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联络之窗
九个“一瞬间”,让你见证淮安法院主动接受监督的诚意
时间:2020-12-23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站在2020年的年末,回眸2020年淮安法院联络工作,有一串串数字:截止12月底,淮安法院走访代表委员1804人次,邀请代表委员列席审判工作会议、视察法院工作、座谈交流等活动112场1023人次。一串串数字背后,有那么一些些的瞬间。

一份“工作方案”

1.png

2020年4月,淮安中院印发《全市法院2020年“双千”联络活动实施方案》,深化全市法院“双千”工作机制成效,继续开展“双千”联络活动,即走访千名代表委员,邀请千名代表委员走进法院。该《实施方案》提出结对联络走访、特色工作观摩、自觉接受监督、定向主题联络等五项推进举措,保障代表联络工作落实落细。

一次“上门走访”

微信图片_20201223090939.jpg

淮安中院领导班子成员与驻淮地区全国、省代表一一结对,全市两级法院领导班子、中层干部与435名市人大代表建立分层、分组、分片的“一对多”联络机制。一年以来,全市法院两次集中上门走访驻淮地区全国、省、市代表,向代表通报全市法院工作,并征求代表的意见建议。

一场“线上旁听”

微信图片_20201223091105.png

邀请代表旁听庭审已经成为淮安法院代表联络工作的常态项目。2020年,淮安中院精心选取重大有影响、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件,主动邀请代表听庭,其中包括国家烟草专卖局原副局长赵洪顺受贿案、“7.6”重大暴力袭警案。

今年3月,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线下旁听形式受到限制,为此,淮安两级法院通过信息化平台为代表连接庭审现场。经济开发区法院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邀请全市百余名代表在线旁听一起涉疫情案件的庭审,受到广大代表的一致好评。

一次“见证执行”

2.png

今年8月,全市两级法院邀请代表见证涉黑恶势力犯罪、职务犯罪、涉民生、金融债权和金融犯罪等七类型案件专项执行活动。全市代表不畏暑热,到场见证,助力执行。

一份“办理评议”

3.png

淮安中院始终坚持“监督评议是手段,整改提升是目的”的工作理念,一年以来,该院以办理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建议与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提案为契机,推动全市法院依法公正审判,加大执行力度,规范司法行为,切实保障当事人权利。2020年,淮安中院共计办理人大代表审议意见48条,建议提案11件,代表委员评议满意度100%。

一本“风险提示”

4.png

今年2月,淮安中院认真开展司法研判,组织法官编写《企业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法律风险提示》,该《风险提示》涉及诉讼程序风险、民商事合同风险、公司运营风险、劳动用工风险等6个部分,涵盖企业生产、销售、用工、管理等50个方面。

淮安中院向在淮地区涉企代表送出《风险提示》270余本,帮助企业防范法律风险,切实从源头上化解涉“疫”矛盾纠纷。

一份“工作通报”

5.png

为了让代表委员“不进法院门,也知法院事”,淮安中院坚持每季度编印《淮安法院工作通报》,向驻淮地区全国、省、市代表委员寄送,便于代表委员及时、全面了解法院工作。全年共计寄出3600余份《工作通报》。

一次“特色观摩”

6.png

为方便代表委员了解全市法院特色亮点工作,2020年淮安中院开展一院一特色工作视察活动,邀请在淮地区四级代表跨区域视察基层法院工作,活动得到了代表委员的大力支持。

截止12月份,共有112名代表分批次走进各基层法院进行视察,代表观摩了清江浦区行政审判“同心圆”工程、洪泽法院“无讼村居”创建工作、盱眙法院环资审判工作、金湖法院“全域诉调”、淮安区法院“无纸化办公”、淮阴法院“五共五强”法治示范村建设等工作。

一次“专题座谈”

7.png

12月中上旬,淮安中院院领导带队,分赴各县(区)走访县(区)委、人大主要领导,并召开驻地市人大代表委员座谈会,向代表委员通报2020年全市法院工作情况,征求他们对法院工作及《现代化法院建设五年工作规划(2021年—2025年)》的意见和建议。

这一些瞬间凝结成为法院与代表委员相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增进了人大代表对法院工作的理解,拓展了代表履职平台,更促进了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助推了法院工作跨越发展,在此感谢驻淮地区四级代表委员对于全市法院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供稿:淮安中院 孙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