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联络之窗
问计代表听取民意-金湖法院2020年度代表联络工作纪实
时间:2020-12-24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0年,金湖法院在上级法院和县委、县人大的指导监督下,紧紧围绕“为民服务、公正司法”工作主线,为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认真贯彻上级法院有关联络工作要求,积极拓宽沟通渠道,切实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赢得了代表委员对法院工作更广泛的理解和支持,有力促进了法院各项工作水平实现新提升。

上下一盘棋,联络保障有力

1.jpg

2.jpg

3.jpg

该院党组历来重视联络工作,将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纳入全年重点督办事项和岗位目标考核内容,紧紧围绕审判执行工作主线,坚持“主动、经常、深入、全面”八字联络工作方针,强化干警司法监督意识,充分认识联络工作的重要意义,制定联络工作实施意见,明确责任领导、部门、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确保联络工作有效有序开展。综合办公室作为代表联络的具体牵头部门,明确专人负责定期对各部门联络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督促通报,通过一层一级抓好联络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创新日常联络,形成良好互动

4.jpg

5.jpg

6.jpg

7.jpg

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不断创新联络形式,拓宽联络范围,向代表、委员宣讲法律知识,宣传法院工作,征求代表、委员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总结归纳进行研究落实。

8.jpg

9.jpg

一是将联络工作与审判执行工作相结合。积极邀请代表委员参与旁听庭审,尤其是有较大社会影响、涉重点涉诉信访和代表委员关注的重要案件。今年以来,该院共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人士旁听各类庭审活动8次,其中邀请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45人次,并在案件庭审结束后主动接受代表委员的监督和评议,代表评议优秀率 98.9%。邀请代表委员20人次参与集中执行活动4场,共同见证执行,监督执行,增强执行合力和威慑力,提升司法公信力。对审理的代表关注和涉代表案件,及时做好与代表的沟通和法律释明,争取理解支持,同时严格把好案件质量关,确保案件公正审理。今年,该院共审理涉代表案件1件,县人大关注重点案件1件。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二是将联络工作与服务大局工作相结合。结合“两联一挂”“法企文化”“法润民企”等活动,将人大代表所在企业作为联系挂钩重点,有计划性地开展联络工作。针对今年新冠疫情特殊情况,院长率先垂范,主动带头走访联络代表委员,积极开展司法调研,其他院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将日常走访与集中走访相结合,为代表委员所在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合同审查、司法建议等服务,促进企业健康发展。通过深入开展“法官进网格”活动,组织业务骨干对代表委员所在的各行各业开展《民法典》宣讲、巡回审判、法治宣传等活动,不断拉近距离、增强互动、增进感情。今年共邀请12名代表委员参加新闻发布会,让大家更直观地了解人民群众关注的法院热点工作开展情况。

15.jpg

16.jpg

17.jpg

三是将联络工作与特色亮点工作相结合。今年,该院创新“廉政哨兵”机制建设,着力构建“党组为‘布哨’、纪检监察为‘前哨’、监督员为‘明哨’、特邀监督员为‘暗哨’、干警家属为‘防哨’”的“五位一体”防控监督体系。代表委员作为特邀监督员,充分发挥“隐蔽哨兵”作用,通过对干警随机抽查、回访案件当事人、市民问卷调查的形式,对干警履职、廉洁等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有力促进了司法规范化建设。7月24日,13位驻淮全国、省、市、县(区)四级代表委员观摩我院特色亮点工作--审务进基层,“全域诉调”联动机制建设,并对此项工作予以充分肯定,该项联络工作被省委政法委、省高院微信公众号予以推介转发。

18.jpg

19.jpg

20.jpg

21.jpg

主动接受监督,提高联络实效

22.jpg

该院牢固树立主动接受监督意识,一是发挥好人大代表委员微信群的日常联动,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络工作,增进理解和支持。二是认真开展县人大常委会专题审议诉讼服务工作,围绕县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审议意见,做到认真研究、制定措施、迅速落实、及时汇报。三是定期向人大、政协报告法院整体工作,及时收集代表委员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着力改进法院工作,特别是在审理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案件,邀请代表进行执法监督,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的监督。

一年来,金湖法院各项工作得到了代表委员们的理解和支持,下一阶段,我们将置身新方位、担实新使命,坚持接受监督不降格,保持联络渠道不断线,用心奏响新时代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联络工作新篇章。

来源:金湖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