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联络之窗
主动制造“活跃期”,接受监督“无缝隙” ——感受镜头下的清江浦区法院联络工作
时间:2020-12-24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清江浦区法院把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工作作为优化法治环境、促进司法公开的重要措施,树立“监督就是爱护,监督就是支持,监督就是帮助,监督就是指导”的理念,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后,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主动制造“活跃期”,使代表全方位、宽领域、多渠道地“无缝隙”监督法院工作,有力推动法院各项工作的开展。

现场解难题,

终结七年行政纠纷“拉锯战”

4月26日上午,在盱眙县太和街道意杨树下的养鸡场,原告陈某在自家创办的蛋鸡养殖场内,与太和街道三塘社区签下《资产转让协议》,同意将租赁该社区12亩土地上的相关资产按约定价格转让,原告表示将在协议履行完毕后撤回本案诉讼。一起7年的拆迁案件终于结束“马拉松式”谈判,这起因不服行政强制拆除决定引发的行政诉讼案件得以实质性化解,成为清江浦区法院行政审判“同心圆”工程的生动实践。1名全国人大代表、2名省人大代表、2名市人大代表现场见证。

1.jpg

随后,5名人大代表与法官、街道和行政执法部门领导开展座谈交流,就案件办理效果和行政审判工作表心声、提建议。全国人大代表李叶红认为:“法官在难题面前敢抓,在矛盾面前敢管,到社区解决纷争,脚踏实地办实事,不仅为老百姓合法维权,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也为盱眙县凹土产业发展化解了一个历史难题,值得点赞!”

2.jpg

观摩提建议,

呼吁严厉打击驾考犯罪行为

11月18日上午,清江浦区法院公开审理徐某等26名被告人组织考试作弊案。全国人大代表杨庚豹及4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应邀旁听评议庭审。

3.jpg

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徐某系淮安市某驾校教练、被告人刘某系在校学生,二人为了牟利,通过操控无人机飞行到机动车驾驶证科目二考场上空查看驾校学员考试情况,并实时电话指挥的方式,帮助驾校学员在科目二考试中作弊。韩某等24名被告人均系本市多家驾校的教练,明知被告人徐某、刘某通过作弊手段帮助驾校学员通过机动车驾驶证科目二考试,为了牟利仍介绍数名驾校学员给徐、刘二人参加作弊。

公诉机关认为,徐某等26名被告人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四条之一第一款的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均应当以组织考试作弊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4.jpg

庭审结束后,全国人大代表杨庚豹建议要利用本案例对驾校学员加强宣传教育,明白作弊行为产生的社会危害性,培训期间应认真训练不走捷径,希望驾校严格管理,不再发生类似情况。

体验式参观,

点赞法院司法为民举措成效

今年10月28日至30日,省法院和省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委共同组织部分驻南京、扬州、徐州地区的23名全国和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来到淮安,视察淮安法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站式”建设、集约送达等工作。作为联络活动的重要一站,代表委员们体验清江浦区法院的标准化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终端,详细了解相关功能,并点击屏幕进行操作,“感觉省时省心,智能又便捷。”

5.jpg

代表、委员们看到,该院在室内共配置9类、12台设备,可以为当事人提供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无需专人值守,全天候不打烊,当事人可以完全在线自助操作,只要刷身份证即可进入自助区,扫描身份证进入自助终端,按照系统提示或机器侧面的操作流程即可办理自助立案、跨域立案、文件上传或下载、案件信息查询、材料打印、诉讼材料双向传递等事项。

6.jpg

随后,代表、委员们还观看了清江浦区法院的执行工作宣传片,对该院创新打造的人员分类、案件分流、事务分离“三分法”进行直观了解,充分肯定区法院在攻坚执行工作中展示出来的司法力度、速度和温度。代表、委员们希望,法院要继续纵深推进繁简分流机制建设,实现执行工作全面提质增效,把破解执行难题作为一项民生实事常抓不懈。

7.jpg

今年清江浦区法院还积极组织了其他多项联络活动……

8.jpg

12月15日,淮安中院、清江浦区法院向10名驻清江浦区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报工作。

9.jpg

4月2日,淮安市人大内司委副主任杨翔一行到清江浦区法院参观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终端。

10.jpg

8月7日,清江浦区法院邀请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新联会代表等26名党外代表人士为执行工作出点子。

11.jpg

10月14日,清江浦区盐河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左干华率代表组视察区法院民事审判工作。

12.jpg

11月12日,清江浦区政协副主席朱卫东率队视察法院工作。

来源:清江浦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