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队伍建设 法院文化
我与法院的故事丨我与法院同行11年
时间:2022-04-26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我与法院同行11年

涟水法院法警 王琴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我与涟水法院已结缘11年,这11年里,有欢笑、有眼泪、有感动,也有疲惫,但我在这里的每一天都鲜活,每一年都值得。

2005年师范毕业后,我通过编制招考回母校做了一名中学老师。一眼望到头的教师生涯,让我心底生出诸多的探索欲望,于是从教6年后,我报名参加省公务员招录考试,并于2011年8月有幸进入涟水法院工作。

初进法院,行走在文字间

法院工作于我而言是新的起点也是新的考验,进入陌生领域难免心怀忐忑。我被安排在办公室工作,传真机如何使用、法综系统收发文件、印章如何保管、信访件如何处理……

我这个刚入法院门的新手对千头万绪的办公室工作,真有几分盲目,其中我最主要的一项工作是司法宣传,让我极为苦恼。

我非法学出身,连最基本的法律知识都不懂,如何进行专业的司法宣传工作?写什么?怎么写?如何写得有立意有深度……

刚开始写稿件,就像挤牙膏似的,一节一节地往外挤,好不容易一篇完工了,到主任那也是被改得面目全非。无数个夜晚我在床上架起电脑桌,一边哄女儿入睡,一边写稿。

慢慢地,思路顺畅了起来,出稿速度快了起来,被领导鼓励的机会也多了起来,随后,在《人民法院报》、《江苏法制报》、《淮安日报》等纸质媒体和网络上发表的文章也日益增多。

2015年年底,当我以优秀通讯员的荣誉坐在全县通讯员交流会议班内,一度觉得受宠若惊,有种不真实的恍惚感。

在办公室工作5年,我用文字记录过审判工作的亮点纷呈,也记录过执行过程的惊心动魄,感受过当事人的权益得以维护的欣喜,更讲述过诸多同事的法治故事与梦想。

在办公室工作的5年,虽然我不曾深入审执一线,但我用文字,深深地走进过法院的灵魂。

执行路上,我也曾铿锵前行

2016年,我的工作从办公室调整到执行局。除了报结案件、整理装订卷宗、银行查封扣划外,我还多次协助执行法官深入到执行一线。

司法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而执行工作是这道防线的“最后一公里”,生效法律文书能否落到实处,影响着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信任度与满意度。

印象最深的是2016年春天,执行一起土地纠纷案件,被执行人全家老少齐上阵,在青青的麦苗地里围成一圈。

执行工作刚开始,被执行人姜某便手拿铁叉刺向执行人员,手持警盾的法警们立刻上前保护执行人员,但姜某却步步紧逼,见围观的群众越来越多,姜某气势也越发嚣张。警戒线隔离围观群众,所有执行人员退后……

乘姜某不备,一名手握钢叉的法警冒险上前叉住姜某腰间,致姜某趔趄歪倒手中铁叉落地,不曾想姜某又从身旁袋子里抓起石灰粉向法警面部撒来,紧接着,姜某又从袋子里抓起鹅卵石向法警砸过来。

僵持了近两分钟,另几名法警冒着被石块砸伤的危险,冲上前将姜某摁控制住。

负隅抵抗的姜某又伸出十指向法警们的脖间抓去,一时间两名法警受伤,但法警们还是忍着伤痛将姜某制服上铐。

近距离目睹执行现场,看着执行人员与法警们宁愿自己受伤、流血,也要维护法律的公平与正义,一腔热情盈满心间,短暂的执行路上,虽然我的力量微乎其微,但我也曾铿锵前行过。

韶华不负从警路

2011年进入法院工作,但在2012年5月,我便有了另一个身份:司法警察。从最初的三级警司到如今的三级警督,肩章的改变,让我对十年的从警时光有着很多的感受。

2017年年初,我从执行局到法警大队工作。

想起从警初始,我在办公室工作时经常收到警队的信息,比如安检窗口查到当事人携带农药,当事人就等法官判决离婚后喝下去;比如某个被告人在法庭上癫痫病发作,法警们快捷处置帮助被告人脱离生命危险。

这些报道像一粒粒种子,在我的心底种下了司法警察正义伟岸的样子。后来,我又亲历执行现场感受过法警的英勇。等到真正置身在法警这个群体之中,才发现曾经看到的伟岸背后是无数的琐碎与平凡。

安全检查,核对身份证件、人身检查、箱包检查,每天近千人的工作量就像工厂的流水线;从看守所提押被告人,看管、值庭、还押,日复一日重复同样的程序;疫情防控,测体温、查看进院所有人的行程码健康码,询问旅居史;信访人缠访闹访,法警们与信访工作人员、案件承办人,一起做好当事人的释法工作,化解矛盾,保障法院机关的正常工作秩序……

时间久了,我开始静下心来思考司法警察这个角色的意义,司法警察这份职业对于我自身成长的意义。

在东门安检处值班,每天有近千人的来来往往。当心灵沉淀下来之后,便少了几分浮躁,看着在尘世里时而愤恨、时而慌张、时而挣扎的容颜,我感同身受着他们的不易与艰辛。

其中,面对来法院离婚的人群,作为一名女警,我有着自己独特的观察视角。

见过裹着面纱遮挡脸庞进法院的女子,触目惊心的伤痕默默地展示了昨夜难以想象的家暴;见过孩子生了一场重疾后,父亲的逃离与母亲的坚持,被一场伟大的母爱感动;见过出轨的男人如何哄骗单纯的妻子,在财产分割协议书上签字……

安检处,吵闹着进法院的夫妻,有太多的纠缠不清与难以割舍,婚姻往往还有拯救的可能性;而那种半是淡漠半是客气的婚姻,已经疏离到没有丝毫温度,连争吵都是奢侈,往往是真的走到尽头了。这些可怜或可敬的女子,有一天都成了我笔下的主角。

提押被告人开庭,我会提前翻看起诉书了解案情及当事人信息,在办理提押手续见到被告人的时候,我会观察他们的容貌,猜想他们都经历过什么?

庭审过程中,通过法官、检察官或者律师的询问,我更近距离地去深读这些误入歧途的灵魂。

成为母亲后,我最见不得孩子受到伤害,所以触动我心灵的,往往是那些稚嫩的面孔,比如盗窃30余起的17岁男孩,比如介绍女友卖淫的无知少年,比如因聚众斗殴而锒铛入狱的学生……

也许是曾经做过6年的老师,越发舍不得这些如花的少年。想着他们原本是自由自在的年纪,本该快乐地享受明媚的阳光与爱,如今却不得不戴上冰冷的手铐,身处高高的围墙。

心痛之余,我去翻阅案件的卷宗,更深入地了解这些误入歧途的少年人生,将他们的经历写出来,让更多的家长和孩子从中得到一点警醒。

当有一天,这些案例在全市中小学校园被广泛地阅读,我好像找到了司法警察的另一种意义,将我这一生经历的教师与警察这两种职业完美地结合在一起。

回望11年与法院同行的日子,品味着一路走来的平凡与渺小,心底却是满满的踏实!

也许终其一生,在法院司法警察这个平凡的职位上,我也不会有什么惊天的壮举,但我甘愿做一枚天平下的绿叶,用平凡与坚守践行一名司法警察的忠诚与担当,为法院的审执工作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作者:王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