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队伍建设 法院文化
我与法院的故事丨静默的“见证者”——记淮阴区法院档案的变迁历程
时间:2022-05-18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静默的“见证者”

——记淮阴区法院档案的变迁历程

淮阴区法院综合办 陈红兵

档案是历史的见证者,连接着过去、现在和未来。它无声,却满腹经纶;它枯燥,却写满故事;它静止,却活泼有趣。

我与档案的故事,要从2006年说起。那年我院档案员退休,被调到档案室接任档案员工作,从此我便与档案结下深深的情缘。

初识,你简单无言

那时法院还在北京西路,档案室在一楼西侧,办公室有十几平方,里面只有两套办公桌椅,一台破旧复印机和一些简单的档案整理工具。库房面积也不大,60平方左右,里面只有20组密集架和一个温湿度记录仪。

当时案件数少,我每天主要工作就是查档、接收卷宗、盖章、登记、整理、上架。那时还没有专门的档案管理系统软件,查阅档案主要靠传统手工翻阅,十分费力费时。

起初,对于档案员的工作,我就是个“门外汉”,为了尽快适应档案岗位需求,我刻苦钻研档案专业知识,不懂就向老档案员请教,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我就顺利取得了省档案局颁发的上岗资格证书。工作中我不断摸索档案管理新思路,通过16年档案工作的摸爬滚打,总结出一套务实、高效、实用的工作方法,已成为档案管理的“内行人”。

相知,你写满力量

有人说过这样一句话,“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细心、耐心、热心、诚心地对待每一位当事人,努力做好每一件事,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价值。

还记得多年前一个夏日午后,太阳炙烤着大地。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大爷气喘吁吁地来到档案室,“同志,这份档案对我很重要,没它我就结不了婚,请你务必帮帮我。”我先给他递杯水,安抚他别着急,慢慢说。

原来,30年前,他曾在法院主持下离了婚,如今儿女都长大成人,想找个老伴共度晚年。去民政局办理结婚登记时,才发现当年领取的调解书早已遗失,无法办理结婚登记。

由于当时没有电脑,所有资料都是手工登记,我只能一页一页翻,一个一个名字找,历经两个多小时的查找,最终在库房里找到那本泛黄的卷宗,帮助老大爷解了燃眉之急。老大爷拿到调解书后,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连声说谢谢。那一刻,你无言,却力量无穷。

很多年代比较久远的案件,当事人自己常常记不清确切年份,有的甚至相差十几年,这就使查卷变得困难,常常要找上半天,但每当当事人满意离去时,我甚感欣慰。近年来,我院档案室为社会各界人士提供阅卷服务8000余人次,查阅档案20000余卷次,未受到一起当事人不满投诉,用实际行动赢得声声点赞。

转身,你披上新装

社会进步和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档案管理工作也进入新阶段。为更好地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我院马不停蹄地对档案工作进行“变装”。

我院先后到南京、镇江、苏州等档案管理先进法院交流学习,借鉴兄弟法院创建经验,结合我院实际开展创建工作。创建的任务是艰巨的,每天加班加点已成了常态。对照创建标准逐条进行对照研究,准备台账资料;对文书档案、诉讼档案、基建档案等七大类档案进行梳理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采购的档案设备严格做好质量关;按照档案载体的不同,进行分类管理,制订了档案分类大纲,制定完善档案管理制度25个,收集整理各类案卷目录125本、档案编研92本、其他材料45本……

创建后档案管理硬件设施焕然一新,目前,我院档案员办公室20平方米、阅档室20平方米、数字化加工场所60平方米、档案库房246平方米。档案员办公室配备了扫描仪、计算机、复印机、打印机、空调等现代化办公设备,两个库房均安装防盗门、遮光窗帘、摄像头、空调,放置有害生物药物、吸尘器等必要设施、布置了氟丙烷气体自动报警灭火系统、自动湿度控制系统等,库房实现了温湿度自动控制、自动实时采集、24小时安全监控、库房自动报警灭火。库存档案已由专业扫描公司进行数字化扫描,运用的法院档案管理信息系统档案管理模块设置齐全,档案归档、扫描、借阅、查档、统计等功能一应俱全,档案管理更加科学、规范,综合效能更加强大。

默默耕耘,硕果累累。我院档案工作先后被评定为“江苏省档案工作五星级”“江苏省5A数字化档案室”,档案工作2017年被省高院表彰为“先进集体”,我也多次被院里表彰为“先进个人”。

历史无言,档案留痕。我深知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它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秉持“服务审判、服务群众”的理念,整理好、管理好、运用好每一份档案,关系到每一名当事人的切身利益,做好这项工作,是我的职责和使命。有这份责任心,才能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才会书写更多生动的档案故事。

作者:陈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