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队伍建设 法院文化
干货满满丨调研信息工作经验分享!
时间:2023-03-20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当下,各级各部门都把调查研究摆上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日前,淮安中院召开了全市法院第一季度调研信息工作例会暨全国法院系统第三十五届学术讨论会开题动员会,会上三位同志分享了调研信息工作的心得体会。怎样调研才能取得实效?“笔杆子”如何炼成?一起来听一听他们的经验分享~


燃烧文字  绽放青春

1.jpg

作者简介:

鲁海军,洪泽区法院开发区法庭副庭长,曾获评全省法院调研工作、信息工作、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编报的2篇案例分别入选省法院公报案例,编写的2篇案例分析获得全国法院系统优秀案例分析三等奖,1篇论文获全国法院三十四届学术论文优秀奖,10余篇调研发表在《人民司法》《人民法院案例选》《刑事法律文件解读》等国家级期刊。


初到法院报到,听到年轻干警议论最多的就是三项文字,加上院领导、部门负责人在大小会上都会提出要求,年轻干警应在宣传调研信息上多下功夫,可能是好奇心使然,我慢慢接触并投入到调研工作中。不经意间在调研工作上摸爬滚打了八年,这期间既有领导的殷切嘱托,亦有外在考核压力,更有内心对调研工作的价值认同和努力耕耘,回望出自自己思考凝结的文字被编辑老师认可,夜晚下的奋笔疾书、一遍又一遍的修改稿件,成为了人生中一段美好的回忆。

我认为,调研工作不仅是法院人燃烧文字的必备技能,也是照亮人生、绽放青春梦想的必由之路。结合个人的工作实践和思考,做好调研工作要从以下三个维度进行思考、探索和倡导。

一是厘清三种关系。办案的过程其实就是调研的过程,如果我们把对个案的调研,进行总结上升到类案的办理,能释放出更大的办案效能,这就需要厘清调研与办案的三种关系。

厘清与案件本身的关系。法官不得拒绝裁判,需要我们认真研究每一起带有挑战性的案件,运用法律思维演绎推理案件法律事实和正确定性法律关系的分析,是调研工作的过程,写出一份优秀高质的裁判文书就是调研工作的成果。

厘清与案件社会价值的关系。作出裁判前,要对法律规则适用的合法性、合理性进行研究,可以从当地社会风俗习惯,从一般人的角度,来衡量裁判结论的合理性和公允性,同时引导当事人对裁判结果有合理预期期待。这些工作都需要法官在裁判前进行思考、甚至做必要的调研。

厘清与法官责任的关系。写出一份审理报告其实就是对案件办理过程的理性思考过程的反映,开展类案检索,以衡平统一裁判尺度,查阅相关法学观点论证以增强对裁判的内心确信,这些都是对调研工作在不同工作阶段的不同展示。

二是开拓三种思路。调研工作不是凭空抓起,更多的是围绕解决实践问题,可以从开拓三种思路中提高调研工作的时度效。

可以从案件办理中得来,案件是调研的富矿,从中可以挖掘出案例分析、调研报告、案例研究等调研成果,其来源比较直接、门槛低。对于我们来说,裁判已经给予了研究思路,只要深入法律适用,并从中研究出裁判规则,就能出一篇案例调研成果。

可以从报纸期刊中得来,相关法律类专业期刊、报纸、杂志采稿于审执一线干警,其中反映的问题皆是他们在工作中遇到的瓶颈、成功经验的介绍以及自己的所思所想,研究这些材料对我们做好审执工作、理论研究等提供了借鉴和参考,如能对其进一步研究定能产出更优质的调研成果。

可以从生活思考中得来,处处留心皆学问,对生活中某些问题嵌入法律思维,用法律手段解决社会问题,形成一篇调研报告或司法建议等未尝不是一个好的调研成果的转化,这需要我们用理性、缜密的法律思维去思考、研究,否则机会稍纵即逝。

三是成就三种人生。调研工作有其生涩煎熬的一面,也更有成就幸福的时刻。我认为,做好调研工作成就三种人生。

塑造积极向上的人生。调研工作源于思考,爱思考的人从不停止一分钟的创造创新,于工作而言,能打破陈规、革故鼎新,推动工作向前跨越式发展;于生活而言,思考能使人形成积极向上的人格和对美好生活事物的向往。

锻造务实严谨的人生。调研是对基础事实的理性思考,不仅是对人的学识、知识、才能的考验,也是对其做人做事的考验,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方能长期坚持把调研工作做好,唯有务实严谨的人,才能真正做出好文章、取得好成果。

追求陶然自得的人生,调研工作成果表现出来的是文字,但反映的却是法律、社会亟需重视、解决的难点、堵点,如能为决策者采纳,为社会发展又贡献了力量,则是对调研工作者最大的欣慰。而此时,拥有陶然自得、淡泊名利的高风亮节,则是我们需要坚守的人生信仰,也是治学之要,唯有信守之人才能走得更久远。

试想,调研如同一张洁白的宣纸,以青春的名义,饱沾辛苦付出的汗水,书写出有价值有意义的人生考卷,在奋斗的青葱岁月里留下一段美好的岁月记忆。


精雕细琢铸造案例精品

2.jpg

作者简介:

马颖,盱眙县法院研究室员额法官,获评全市法院系统调研信息工作先进个人,编报的案例分别入选最高法院指导案例、省法院公报案例,曾获得2021年度全国法院系统优秀案例分析二等奖,2022年度全国法院系统优秀案例分析二等奖、优秀奖等。


案例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程,不能靠投机取巧、指望一朝一夕,同时,案例工作又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需要我们精心谋划、只争朝夕。具体来说,有四点体会。

第一,苦炼内功聚焦两种能力。一是仿写能力。所有的创作都是从临摹开始的。通过仿写,能快速的了解不同案例载体的撰写要求及撰写技巧,在仿写中发现自己的长处和不足,慢慢的就会形成“写作手感”。

二是思辨能力。需要潜心投入某一个领域,阅读学术领军的论文、了解前沿理论知识,为独立思考、精准分析打下基础,才能够透过纷繁复杂的案情发现案例的本质,找到类案的普适规则和指导价值。

第二,发掘培育瞄准两类案件。一是反常规案件。指的是新类型案件,比如各种全国、全省首例,很容易成为典型案例。这里提醒大家尤其要关注新法新规的出台,特别是能跟法院工作找要契合点、切入点的法条,提前跟相关业务部门做好沟通,备好案例。

二是反常识案件。这种案例打造思路跟宣传工作十分类似,往往能第一时间吸引“小编”注意,快速转化成果。比如之前写过的交通肇事后留在现场但默许他人顶包的可以定肇事逃逸。这篇案例投稿当天就在最高院研究室、省高院等多个公众号发布,后来又登上《审判研究》《人民司法》,效果较好。

第三,修改打磨善用两种力量。一是懂得发力。这里主要指裁判要旨提炼和论证说理。之前经高人指点,赠予八字真言,即“大胆假设、小心论证”。如果不敢大胆假设,就会走别人走过的路,出不了案例;如果不能小心论证,就难免会被同行诟病,做不成案例。

二是学会借力。尤其要多向上级汇报请示,积极邀请相关领导专家参与,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奇效。左勇案就是在一次培训时,向省院领导汇报后,得到极大重视,经过省市县三级法院及相关院校通力协作,最后成功入选指导案例。

第四,目标实现常怀两种心态。一是工匠精神。案例求精不求多,但一旦遇到好的案例,就一定要拿出铸造艺术精品的标准去对待。之前我院审理的全国首例非法捕捞水生植物入刑案,承办法官蒋莹莹查阅知网论文、说理逐字斟酌,裁判文书经过四级法院层层把关,多位环境法领域教授轮番论证,后该案多次获奖,并有望再次实现突破。

二是归零心态。伏尔泰曾说过,“天分是持续不断的忍耐”。案例打造更是需要持续不断的坚持。刚开始,可能我们投出去的稿件一篇篇石沉大海,发出去的邮件一封封杳无音信,但只要初心不改、热情不减、笔耕不辍,一定会在未来的某一个时刻惊喜的发现,你很在乎的那个案例已然榜上有名。


星光不问赶路人 时光不负有心人

3.jpg

作者简介:

杨源坤,涟水县法院综合办公室科员,先后获得全省法院舆论引导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等荣誉。2021年以来负责涟水法院信息工作,实现该院连续两年在全市法院信息工作考核中排名第一。完成的7篇信息被省级载体采用,2篇信息被国家级载体采用,1篇信息获评“全省法院优秀信息”。


在这“阳春二三月,草与水同行”的季节,很荣幸和大家一起分享交流信息工作体会。近年来,在市法院的关心支持下,在市法院研究室的精心指导下,涟水法院信息工作实现跨越赶超,信息工作考核连续两年排名全市第一,而我也在各位领导、同事的鼓励、鞭策下,在信息方面取得一定成果。两年来,50余篇信息被市级采用,7篇被省级采用,2篇被国家级采用。对于信息工作,我有以下几点思考:

一是瞄准靶心,练就“三只眼睛”。我大学期间学习新闻类专业,2019年8月考入涟水法院,2021年有幸到市法院研究室跟班学习,作为一名法律门外汉,也作为法院新人,我带着一丝忐忑与焦虑,又夹杂着一份期待与好奇,推开了市法院802研究室的大门,也结上了与信息工作的“不解之缘”。

说实话,我刚开始完全不了解什么是信息,不过在鲍主任一篇篇满是修改痕迹的信息简报中,在与任本成一天天相处学习中,在与左霞一次次交流探讨中,我得到锻炼和启发,收获成长与进步,慢慢练就做好信息工作的“三只眼睛”:

一只眼睛向上看,信息工作关乎大局、围绕中心,是服务各级领导决策的重要参考,所以要把上级会议精神、政策文件吃透,实现信息工作与中心工作、发展大局同频共振。

一只眼睛向内看,了解本地、本单位、本部门工作特色亮点,以小见大、总结推广。

一只眼睛向外看,掌握其它地区信息情况,在反复对照中寻找突破口,在反复比较中拔高信息水平。总之,信息员要比别人多一只眼睛,比别人看的多一点、深一点,这样才能练就信息工作的火眼金睛。

二是勇于探索,掌握“三个维度”。对于信息新手而言,要不断探索、打磨、提升,重视信息的“三个维度”。

突出全面性,让信息来源有广度。做好信息工作需要建立健全多层次、全覆盖的信息网络,充分发挥全院干警力量。以涟水法院为例,我作为涟水法院信息组织者,充分调动“攀登者”队伍与各部门信息联络员积极性,定期举行信息工作交流会,挖掘有深度、有广度的信息。

突出敏锐性,让信息题材有热度。延伸信息触角,善于“蹭热度”,聚焦社会民生症结点、网络舆情敏感点,及时发现和提炼有热度的信息。比如被上级采用的2篇高层次信息,分别是在春耕备耕和世界杯期间完成的。

突出时效性,让信息报送有速度。在最快、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一篇高质量的信息,才能赢得时间、赢得先机、赢得主动,避免好的信息点被他人“捷足先登”。

三是精益求精,坚持“四种标准”。信息工作是推动各项工作的重要途径,有着“千里眼、顺风耳”的作用,篇幅不长,不过越是简短,越需要精益求精。

一篇好的信息,需要一个画龙点睛的标题,“题好一半文”,标题定了,信息就确定了一大半,一个好的标题,就是对整篇信息内容的提炼、概括与浓缩,让人一看标题就能对主要内容心领神会。

需要一个简洁清晰的导语,通过过渡性的导语对信息作进一步解释说明,言简意赅,通俗易懂,让阅读者一目了然。

需要一个掷地有声的观点,“观点”是信息的生命,要对素材抽丝剥茧,触及信息本质,提出有穿透力和冲击力的观点。

需要一个简笔勾勒的案例,信息案例旨在展示实况、论证观点,需“去粉饰、留真意”,让信息内容不悬浮、接地气。总之,一篇好的信息需要反复推敲、打磨,一个字、一个词都需要精准无误,可能打磨的时间比撰写的时间还要长。在此,还要特别感谢涟水法院同事,我们一起打磨信息,奋战的背影尽管停留在每一个昨天,却照亮了每一个现在。

我从事两年的信息工作,也曾有过“无米下锅”的“信息荒”,有过“抓不到点”的“本领慌”,有过“排名倒数”的“成绩慌”,不过我在一则则新闻素材收集、一篇篇信息撰写报送、一次次反馈修改定稿中,收获成长与进步。“你若瞄准月亮,即使迷失也是落在繁星中间”。我希望,越来越多的法院干警能加入到调研信息案例的大军中,我们一起瞄准月亮,共赴星辰大海。

整理: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