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队伍建设 法院文化
激发学员兴趣,互动教学相长——江苏省法官培训学院优秀兼职教师、淮安中院刑二庭庭长徐俊教学感悟
时间:2023-03-27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编者按法官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法官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建设一支高素质法官培训教学师资队伍对于推进法院教育培训工作的稳步发展和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至关重要。为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现邀请江苏省法官培训学院优秀专兼职教师推出“教学说”系列,分享教学感悟,促进教学交流,推广教学经验。

1.jpg

教师简介

徐俊,中共党员,苏州大学法律硕士,现任江苏省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刑二庭庭长、四级高级法官。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普法工作先进个人、全省优秀法官、全省法院少年审判工作先进个人、全省法院援疆工作先进个人,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

长期从事刑事审判工作,在国家、省、市级刊物及学术会议上发表多篇论文,为江苏法官学院优秀兼职教师,所授课程《刑事庭前准备实务》获学员一致好评。


激发学员兴趣互动教学相长

 

2017年,我受聘担任江苏省法官学院兼职教师。犹记得第一次怀着忐忑的心情走上讲台时的情形,面对近200名法官助理充满求知欲的目光,我暗下决心一定要竭我所能、倾囊相授,让青年学员们乐意听我所讲、与我共思、共同成长。

2.jpg

一、如何让学员对刑事诉讼产生兴趣

当前人民法院的受案数量中,刑事案件所占比重虽小,但刑事审判工作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很多青年法官助理大学阶段主修民商法学,进入法院后亦多在民事执行部门工作,对刑事诉讼较为陌生。如何激发他们对刑事诉讼产生兴趣,进而愿意了解和钻研刑事法律,是摆在我面前的首要问题。

为此,我广泛收集了近年来引发舆论炒作的刑事案例,通过剖析这些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生的程序上的问题,特别是重大刑事冤错案证据审查错误导致的严重后果,让学员们充分认识到刑事审判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捍卫法院司法权威方面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到“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的治学道理,充分认识到严格遵守诉讼程序和审判纪律是一名法官恪守职业道德的必修功课。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听了我对上述案例经验教训的讲解,学员们自然而然跟随我一起进入了刑事庭前准备的课堂。

二、以问题思维解答刑事庭前应准备些什么

作为一名法官助理,在刑事诉讼活动中必然要在法官的指导下完成大量的庭前准备工作,这种准备工作是区别于书记员的,既包括对管辖、送达、辩护、变更强制措施、庭前会议这些程序性事项的审核和准备,又包括对一些证据内容以及非法证据排除等实体方面的审查,工作繁杂且重要。而《刑事诉讼法》及司法解释对学员来说应该是比较熟悉的,作为授课老师如果照本宣科,可能会让学员们听得索然无味、昏昏欲睡。所以,我在授课时非常注重以问题思维带领学员们去思考某个程序为什么法律如此规定,实践中容易发生哪些错误。例如:在管辖问题上司法实践中为什么会有“抢”管辖、“推”管辖现象的出现,如何解决;在送达起诉书讯问被告人时应当问什么、不应该说什么,动员被告人认罪认罚要注意哪些言辞;变更强制措施要特别注意审查是否符合法律规定以及严格落实由公安机关执行的规定,不能脱管漏管;庭前会议召开前、召开时如何与公诉人、辩护人保持有效沟通;如何对涉案财产采取查扣冻保全措施等等。这些问题,都是我在长期的刑事审判工作中积累或学习到的易错区域,通过我的讲解,学员们能够知道在庭前准备的每个环节要注意哪些问题,避免因经验阅历不足而出错,甚至可能引发负面舆情。

三、加强互动让学员们充分参与课堂

教学相长的本质在于教师和学员的平等沟通。作为一名法官,和当事人有效沟通是实现良好办案效果的重要法宝。作为一名教师,与学员的良好互动是实现良好教学效果的重要方法。无论是200人的大课堂,还是30人的小课堂,我在授课时都摆脱“注入式”的教学方法,非常注重和学员们保持对话,通过设置问题引发学员对问题探索求知的热情。例如,每次讲课前我都注意近期社会上的一些热点事件特别是和刑事法律有关的事件,询问学员们对事件的看法观点,用幽默的语言回答他们的提问,让他们带着轻松的心态开启听课状态。

在授课过程中,讲到回避章节时,我会提问某个学员“如果辩护人提出某个理由申请你回避,你如何应对?”讲到庭前会议章节时,我会提问“如果辩护人提出一定要某证人到法庭现场作证,而该证人仅愿意远程视频作证,你如何应对?”诸如此类问题,一个学员回答后,课堂里的气氛立即热烈起来,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分别表达自己的观点。如此,所有学员都被我带入了思考讨论中,经我讲解大家知道了如何应对、为什么这么应对、法律依据在哪里,对该知识点有了更深刻的记忆。

四、教学相长

虽然近几年我的工作岗位多次调整,但省法官学院兼职教师的光荣使命让我始终保持着对刑事法律的关注和研究,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持续注重知识的积累、理念的更新,而这也更促进了我审判业务水平的提高,今年获评全国优秀法官,其中离不开授课经历带给我的成长。

3.jpg

(挂职期间,徐俊深入阿吾斯奇牧场向牧民宣讲法律法规)

来源:江苏法官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