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队伍建设 法院文化
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
时间:2016-06-13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当前,全党正在全面深入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这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推动学习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活动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开展“两学一做”的根本目的就是以此再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的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作为一名党员,我正以全新的面貌投入此次教育活动中。通过前期的学习,个人认为,要想此次教育活动达到良好效果,必须把握几个重要问题。
    一、党章是根本。党章是一个政党的根本法规,是全体成员必须共同遵守的最高的行为规则和准则,也是一个政党的形象标志,是全社会认识和了解党的最具权威性和稳定性的重要文件。所以说,党章才是我们把握党的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准则,也是我党从严治党的根本依据,更是全体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为此,邓小平同志就曾说过“党章是最根本的党规党法,没有党规党法,国法就很难保障”。
    二、信仰是源泉。信仰关乎一个人的精神境界,信仰是超越现实,对未来美好远景和远大目标的自觉追求,是努力实现更高价值的自我意识。回顾我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举世瞩目的成就,靠得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并付诸实践取得的,我们在什么时候都有能抛弃这个信仰,因为他是我党不断进步的不竭动力。而中国梦则是新时期中华民族的信仰,他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实现伟大复兴的力量源泉。作为一名党员,我们首先要坚定马克思主义的共产党人的信仰。
    三、学习是关键。学习是党员的义务,也是每个党员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的关键所在,党章中关于党员义务第一项就对学习以及学习的内容、学习的目的作出了明确规定。一个整天忙于事务不愿学习不会学习的人必将被社会所淘汰,因而作为党员更应该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树立正确的学习观,要真学,舍得花时间学、下功夫学、用心去学,要把要我学变为我要学,不断提高自己学习的自觉性,增强学习的效率和效果。
    四、践行是目的。学习的最终目的是学以致用,我们必须把“强能力”作为我们学习的目的,学以致用,提高我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能被动的为学而学。并及时地将学到的东西用于指导我们的实践,再通过实践来检验我们的学习效果,从而改进学习更好的指导我们的实践。唯有将所学内容最终转化为践行我党根本宗旨的能力才能真正达到此次活动的目的。
    五、自律是保障。作为一名党员,就必须自觉参加党组织的活动,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自觉服从党的纪律约束。党章明确规定,各级党组织和党组织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约束。如果作为党员,不学党章、不讲党性、不守党纪,那么我们又何谈为人民服务,何谈从严治党,何谈坚定理想念?因此,我们要想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乃至优秀的共产党员,就必须要能够严格自律,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接受监督,从而增强法治观念,坚持依法办事。(李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