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队伍建设 法院文化
名片(小小说)
时间:2016-06-13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一清早上班,张局长最得意的徒弟小李就走了他的办公室,满脸烦闷地坐在了对面的沙发上。
     “头儿,咱们局这么忙,能不能别尽整一些虚的。事情这么多,还搞什么路线教育、学习讨论,学习笔记是抄了一本又一本。今年的‘两学一做’咱局能不能松一点,应应景得了。”
    “虚的?松一点?没有必要?”张局长一听,声音不自主地提高了一点。
    察觉到张局长的神情变化,小李不由正了正身:“我这不是向领导汇报思想动态吗,学习太频繁影响工作啊。”
    “刚才也有其他人说过和你一样的话……”张局拿着签字笔轻敲着桌面,眉头皱了起来,“你的态度要端正啊,实践证明:越是觉得自己没必要学,越是要加强学习……”
    “好吧。”挨批的小李垂头丧气地站起来离开局长室,就在出门之际,一直盯着他的张局长突然喊住了他,“明天在单位门口的小饭店,我请人吃饭,叫了几个同事作陪,你也来吧!”说完张局长就低头处理起了公务。
    “我?我就不参加了吧?”
    “不,你需要参加,魏见明也来。”
    “啊!好吧。”小李看看张局长不由分说的样子,将要拒绝的话咽了下去,有点纳闷地离开了局长办公室。张局长口中的魏见明他是知道的,这可是以前响当当的人物,出身农门,凭着真才实干一步步从办事员干到了副局长的位置,获得无数先进,被上面领导看好作为重点培养。可惜后来却开始受贿贪污,被法院判了三年。
    晚上小李按约赶到饭店,进了房间一看,七、八个人,其中一个四十几岁模样的人在和其他人说话,正是魏见明。其余的几个都是单位的同事。
    很快人员到齐,大家围着圆桌坐定。饭菜端上来,简单的四菜一汤。张局长说了几句欢迎的话,魏见明便站了起来:“我的情况特殊,感谢大家还想着我。铁饭碗是端不上了,我开了一个小店,这是我的名片。”说完,他满脸堆笑向在座的诸位一一递上名片。
小李一边想着一边接过名片,只见正面写着“创业者——魏见明”和电话,旁边的履历让人小李哭笑不得,“某年至某年:X大学学生;某年至某年:Y市国税稽查局工作人员,历任办事员、科员、副局长;某年至某年:N监狱服刑。翻过来一看,好家伙!全是标语,什么“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公生明、廉生威!”
     “捞钱都捞进去的人,还好意思印这些,滑不滑稽!”小李不由得在心里鄙视起来。再看其他人拿到名片的表情,有尴尬不知说什么的,有想笑在那憋着的,场面都冷下来了。
 “魏老板,我收过那么多老板的名片,像你这么新颖别致还是头一次见,看来必是您亲自设计无疑了。”小李打哈哈笑道。其他人终于绷不住了,一片哄笑声。
    “呵呵,名片是我的,创意是我和老张的。”魏见明收起了笑容,话一个字一个字往外蹦:“最重要的是,名片是送给你们的!”
    大家都愣住了,房间里一片寂静。只听魏低沉却清晰的话语:“我悔啊!全省最年轻的副局长,越来越觉得自己本事高,三讲教育,别人在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我呢?搞‘你不讲我不讲’。先进性教育,别人在抄笔记、写心得,我呢?和一帮老板在酒桌上搞‘先尽兴’!老张好几次劝我,我抱着无所谓的态度,还说自己是实干派,不习惯搞学习教育活动这些花架子,结果……”魏见明说不下去了。
     张局长接过话茬:“我们这些年是互相看着成长的,谁也不想谁出事,可是又有不少人对党性问题漠然以对,今天在座的几位都以不同的方式提出不参加学习教育,觉得这是小事情。危险啊!人生百年,诱惑太多,变数太多,扪心自问,你们有谁敢说自己肯定不会变!就说你小李,人很勤快,能力也很强,但你想一想,工作才几年,你变了没有?”
小李不由低下了头,只觉得手中的名片烫手。(淮安区法院法警大队  施荷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