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队伍建设 法院文化
着眼“面”到“点” 履行好职责
时间:2019-03-27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我是1988年7月份中专毕业进入金湖县法院工作,经历了从书记员到宝应湖法庭庭长每一个岗位的历练。2014年我以法庭副庭长身份主持法庭工作,2015年12月25日,被任命为宝应湖法庭庭长。2018年3月,院党组结合我个人的意愿,我从庭长岗位退下来。五年中经全庭干警的共同努力,法庭在全院年终目标考评中,2014年和2018年获全院第二名,2015至2017年连续三年获第一名。在上级法院的指导和关心下,法庭连续两次被省高院授予“江苏省优秀人民法庭”称号。宝应湖法庭不仅做好本职工作,还积极打造特色人民法庭,如法制宣传工作远近闻名。金湖县纪委来法庭考察学习宣传工作,法庭两次被邀请在淮安市法院宣传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介绍。
     回顾五年庭负责人的经历,觉得还有好多工作没有做好,但总结五年工作,我是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履行一名庭长职责。
 
“面上”的庭长
 
     宝应湖法庭2014年以前年受理纠纷在1600件左右。2014年初我主持法庭工作,由于法院审判人员的退休和外调的原因,法庭向院党组要求增加审判员已经不可能了,作为负责人的我每年不仅埋头审理近200件案件,还不断抬头审势。虽然宝应湖法庭于2014年10月被确定为全省首批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试点法庭,2016年10月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首先,我认识到纠纷不能无限制的涌进法庭,解纠纷应由“独唱”变“合唱”。我首先想到法庭辖区有96个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如果每个调解委员会每年多调处两起纠纷,那么法庭每年就能减少近二百件案件。从源头上减少纠纷成讼的思路在我脑海中产生,在法院的支持下法庭与辖区各村居建立“矛盾共化机制”。为了使机制落地开花结果,我利用各种场合与辖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接触。
     我深知法庭工作要真正得到镇村的支持,重要的是要审理好涉及他们的纠纷,使他们感知到法庭对他们的支持和法庭的重要性,从而才能赢得人家的信任和发自内心的支持。法庭五年来审理的涉及镇村的纠纷都在审理中得到妥善处理,没有一件移送执行的,案件审理中还帮镇村修复干群关系。法庭解纠纷由“独唱”变“合唱”,化纠纷于源头的格局已建成。法庭年收案从2014年的1024件降至2018年的569件,法庭年受案数以11.1%逐年下降。案件数的下降缓解了人案矛盾,也降低了信访和投诉的基数。2015年前法院最少安排三名审判员办案,从2015年连我在内只有两名法官办案,在受案范围和种类没有变化下,两名法官挑起法庭审判工作重担。
    我深知农民希望法官将纠纷“一杆了”到底予以解决,而农村法庭审理的纠纷大多是简易的,且涉农纠纷还容不得待判决后再申请执行,纠纷的处理必须快。2014年初我向全庭干警提出,宝应湖法庭将“案结事了”的审判理念提升为“事了案结”。先后两种理念的出发点不同,办案的效果也为之大不一样。经过五年的运行,宝应湖法庭审判工作出现了“三升三降”局面,即当事人服判息诉率在上升、当事人自动履行义务率在上升、辖区各界对法庭的满意度在上升;法庭年收案数不断下降、当事人投诉法庭的有和事的数次在下降(2017年未发生过一次),法院安排到法庭办案的人员在下降。
    法庭虽然与辖区党委政府没有隶属关系,但法庭必须要密切联系辖区党委政府,这也是法庭的好传统。“密切联系”最好的途经就是办理好他们关心和关注的案件。之所以引起他们关注的纠纷往往是涉及面广,会影响一定范围内的“三农”工作和社会稳定。作为庭长的我必须也应该承办这类案件。五年间法庭对辖区党委政府关心关注的纠纷的处理均达到事了、人和、案结的效果。
    从204年起,法庭编印《法庭工作简报》,每半年一期,送辖区各镇街道党委镇长主任及县人大代表审阅,深受辖区社会各界欢迎。一是使辖区社会各界了解法庭辖区做了哪些事,不光是为一个镇办好几件事,对其他镇、街道的事都处理得很好,使法庭工作的量显现出来,并反应了法庭的“分量”,二是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法庭工作简报》宣传了法庭,也扩大了法庭的知名度。五年中金湖县人代会上法庭都受到了辖区代表团的一致赞誉。
“线上”的庭长
 
    有压力才会有动力。有目标就有方向。陈来强到金湖就任院长与我第一次见面时,就要求法庭要创建“全国优秀人民法庭”。为此,法庭各项工作以创建“全国优秀人民法庭”统揽各项工作。我作为法庭负责人理出了创建路线图。一是做好并做优本职工作—审判工作,这是基础的基础。审判质效必须走在全院各业务部门,全市法庭前列;二是打造法庭特色和亮点工作:三是确保干警队伍不出事;四是首先要创建成“江苏省优秀人民法庭”。经努力法庭已连续两次被省高院授予“全省优秀人民法庭”称号。
    落实司法责任制后,如何确保案件质量不下降,是摆在庭长面前的新课题。另外法庭定纷止争的功能还不能丢。闻道有先后,学术各有专攻。我根据连我在内的两名员额法官的长处承办不同类的案件。我受组织部门委派曾到村担任过书记职务,我又长期在法庭工作,加之我具有农学专业的基础,涉农、涉村居委员会纠纷和党委、政府关注的案件由我承办。另一名法官是律师出身,法律知识基础好,工作作风细,他承办婚姻家庭类和债务类纠纷。从源头上确保案件审理得准、审理得稳、审理得了。我将案件质量分为三级,一是案件本身的处理的质量,即判决是否正确,我从源头上让法官承办擅长的案件予以保证;二是文书质量,法庭规定文书实行法官助理到书记员,再到法官“三校”制度;三卷宗质量,凡是法庭的卷宗在归档前一律经我质检后才能归档。
    法庭虽然组建两个审判团队,但人手与其他业务庭显得单薄,我作为庭长必须做到全庭一盘棋,分团队但不分家。法庭作为金湖法院唯一的派出法庭,辖区面积占全县三分之二以上,送达地域广。为了提高送达效率,我早在2014年就编制辖区各村居和各村民小组人员电话本,法庭人手一册,送达前先向被送达人所在村民小组组长联系一下,有时我也电话请人家协助法庭同志送达。如果哪个团队工作重,我安排大家一起忙。由于两个团队的能力合作,法庭在辖区和受案范围没有变化的情况下,法庭以建庭以来以最少的人员挑起审判工作重担。
    人民法庭除了办好案还远远不够,作为庭长只带出能办案的队伍还不算合格的庭长。我担任法庭负责人五年来,从未向院长要求调整过人,我却乐意培养人。五年中在法庭工作的葛晏被提拔为主持院办公室工作的负责人,张海霞被调进院办公室从事综合文字工作,非学法律出身的聘用制书记员吴汶泽到法庭第一年就通过司法考试,另一位聘用制书记员植曾嫒考上公务员。
    我培养干警就是从叫他们写宣传文章开始,写宣传文章首先迫使干警学会取舍,学会安排布局,从而学会安排工作。在我的带动下法庭的宣传工作已成为品牌工作和法庭亮点工作。副庭长朱宝宏普通话好,热衷于电视案例宣传,我积极配合他向央视等媒体投稿,到目前央视等媒体来法庭拍摄过23档法制宣传节目,已播出13档,其中两档上了央视一频道的“今日说法”。2018年1月23日金湖县纪委到法庭学习法制宣传工作,纪委领导用“三个没想到三个不简单”总结了法庭宣传工作。
 
“点上”的庭长
 
    作为法庭庭长的我,向全庭干警作出承诺,工作中只要有困难的一律交我来处理,不愿意办的案件或有风险的案件一律交给我办。法庭除了办案之外还有其他很多事情需要做,上班八小时以内根本坐不下来也静不下心,五年中我中午从不午休,在办公室内写文章,质检全庭卷宗、撰写调研文章等,除充分利用中午的时间,星期六、日上午8点前准时到院部法庭办公室学习或撰写宣传调研文章。到目前我在市级传统媒体上发表了近50万字的宣传作品,大都是利用中午和星期休息时间撰写的。
     我任庭长时间迟,我自己没有把自己当成个庭长,庭内缺少书记员我就是书记员,庭内缺少法官助理我就是法官助理。如与法官助理外出送达,有空帮书记员装订卷宗是我的工作常态。2018年上半年由于举全院之力“基本解决执行难”,法院从法庭抽到一名法官助理和一名书记员到执行局工作,法庭办案人手空前紧张,我充分调动每位人员的作用,书记员整理装订卷宗工作量大,我教会驾驶员学会理卷宗顺序,缓解法庭工作压力。
     作为庭长还为法庭工作人员“挡风 雨”,保护和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副庭长朱宝宏协助中央电视台拍摄了一档“浴室惹祸”,该节目在“今日说法”栏目中播出后,原告儿子打电话给朱庭长,称要找他“麻烦”,我得知后通过多种关系予以化解。还有一被告威胁送达的法官助理,我立即叫材料给我,我去送达。
     法庭远离院本部,有自我管理的职能。如何管好法庭,我只有抓住作风建设这一主线,以不变应万变。每当书记员到法庭上班第一天,我就把他们带进审判庭,教他们记住“一看二查三宣四关”,即书记员出庭担任记录,当走进审判庭第一要审判席卡摆放是否正确;二要查点当事人没有出庭;三是宣布法庭纪律;四是离开审判庭关掉电源和门窗。法庭换了好几茬书记员,从有过因开庭不规范的被上级法院通报过的事发生。
    虽然,我不干法庭庭长了,但我还是员额法庭,今后我有时间和精力承办更多的案件,用     我手中笔为法官和审判工作鼓与呼。承蒙法院党组的厚爱,我被任命为院审判委员会委员,为了胜任委员工作,我将不断加强学习拓宽我的法律知识面,履行好审判委员会委员的职责,在履职中又能为我热心于调研的爱好提供了机会。(邱永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