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队伍建设 法院文化
婚姻纠纷,有时就是需要一个倾听
时间:2016-05-12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哎!我要离婚!”临近下班,一位满身酒气的当事人把身份证一扔,醉眼朦胧的冲我喊。“离婚需要当事人自己写诉状,带好身份证结婚证才可以。”当我告知当事人所需材料后五分钟,一张诉状递到我面前,事实和理由当事人龙飞凤舞的写出三个大字:无感情。这时孙庭长走来,拿起他的诉状,又是一番耐心解释,让酒后的当事人回去冷静冷静,准备齐全材料,明天再来立案。最终当事人在大厅坐到下班时间,走出了法院。不出所有人意料的,一场离婚案件就这样化解。
        工作近一年的时间里,离婚的案子在受理案件中占了相当大的比例。离婚案件所需材料较少,当事人提供起来并障碍,立案程序简单,加之诉讼费用较少,很多当事人往往因为子女教育问题意见不合,夫妻之间争吵等小事一气之下走到法院来要求起诉离婚。
       立案大厅每天接待的形形色色的离婚当事人,有情绪激动因丈夫晚归要求离婚的女士;有曾经共苦一路走来,却在拆迁房产分配问题产生矛盾的老夫妻;还有年级轻轻未领取结婚证玩心未泯不愿照看孩子的双胞胎妈妈…作为法院案件受理的第一关立案庭的书记员,在按规定审查证据材料受理案件的同时,对于这些赌气离婚诉讼案件的当事人,我一般会深入跟他们了解情况,兼顾当事人情绪,倾听他们的宣泄,在这之后的劝解反而能收到更好的效果。所有这些当事人,无不是一路吵到法院来的,同样的,所有的这些当事人,也都是在立案受理阶段经过一番劝说冷静下来,重新审视婚姻家庭这个问题的。
      双方一起生活,难免磕磕碰碰,宽容理解与支持才是婚姻长久之道。而立案庭所能做,就是在当事人赌气的时候多一些倾听,多几句劝解,也就是这些微不足道的举动,有可能就使得当事人冷静下来,平复情绪,再回味美好的幸福生活……,最终,平静的离开法院。
     案件处理的第一关口,只要我们用亲人般的关心、爱心,贴心、真诚的服务,相信能挽救许多走向婚姻尽头的夫妻,避免了感情破裂留给双方,乃至周边亲人的痛。小家的和谐稳定,才能有国家的繁荣富强,我们做了一名人民法官所能做的。(洪泽法院  庄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