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队伍建设 法院文化
汇聚“微力量” 绽放“文明花”
时间:2016-05-30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汇聚“微力量”  绽放“文明花”
清河区法院  刘江洲
 
    众所周知,互联网的核心价值在于网民用户,比如现正兴起的“两微一端”阵地,其中有数据报告,“微信”每月活跃用户已达到6亿。由此可见,做好“微传播”文章,传播“微文明”,汇聚“微力量”,将使虚拟网络空间的精神文明更繁花。
    事实上,网络文明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它在激发、凝聚民族精神,培育、弘扬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作用,网民用户增多,网络传媒影响力增大,越发显现网络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进一步唱响网络文明主旋律,既是加强和创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手段的重要举措,又是构筑“道德高地”,建设“精神家园”的迫切需要。过去一些人不文明上网,或为私利、博眼球,在网上发布诸如色情、造假、诈骗、暴力等有害信息,污染了网络环境,败坏了社会风气,使网络文明一度呈现复杂的现实情境。
     随着网络思维强化,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的队伍壮大,文明劲风吹散网络“雾霾”,特别是“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引导、文明传播”等网络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推进,文明风尚已成为网络的主旋律。如:“托举哥”、“送袄哥”、拾金不昧的环卫工等,既有每天“好人365”对善行义举的正能量传递,更有对可亲可敬可学“道德模范在身边”的转发点赞,人们对文明的判断和思考,通过“微视”和“美拍”等应用,将遇到的文明事情分享到网络,使网络文明繁花似锦。
    可以说,网络文明的觉醒,让网络文明之花处处绽放。人们在现实生活中发现美丽,传播出去,感染更多的人,如:“手机”拍出的湿地公园的美丽小菇菇;“微信”传递的为保洁员送清凉;“微博”传播的送“热心”文化下乡、送“暖心”医药服务下乡、送“爱心”支教下乡等,都是网民自觉用实际行动,传递现实文明行动内容到网络,让社会实践盛开的“文明花”在网上绽放。
    网络是每个网民共有的精神家园,它拓展了我们参与政治经济生活的诉求渠道,也激活了大家话语表达的力量。作为一名网民,应坚持网络言论的理性和智慧,遵循上网表达的道德自律和文明规范,只要人人传播“微文明”、汇聚“微力量”,就能共同推进“互联网+精神文明建设”,使网络文明呈现五彩缤纷、繁华靓丽的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