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队伍建设 法院文化
法官梦的守望
时间:2015-06-24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自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司改就变成了热闹词。打开微信朋友圈,充斥着各式各样的讨论,有叫好的,也有批判的。和朋友聊天时,经常会听说谁谁又辞职了,每次都唏嘘不已。有人问我,法官现在工作这么重,压力这么大,想过离开法院吗?说实话,一点没想过离开那是自欺欺人,有时看到系统里那么多案件,遇到毫不讲理的当事人,也会萌生退意。然想到离开法院,放弃法官这份职业,很不舍。如果真让我选择,我依然会决定坚守。
     我是一名理科生,高考时填写大学和专业的时候,家里人一直希望我选择学医,认为这样比较有前途。那时港台剧比较流行,我深受港台剧的影响,特崇拜剧中侃侃而谈的律师、威严神圣的法官,所以毅然选择了法学专业。记得大学宿舍里,大家讨论为什么读法学时,都会谈到港台剧,可见电视的魅力有多大。等真正开始了课程的学习时,才感到梦想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所谓法律,就是数不清的法律条文,纠结的案例,深奥的法理。不少同学大呼后悔,我呢,则是既选之则安之,学习还算认真,至少要对得起这四年的时光。大学毕业后,我开始是在学校工作的,虽然工作还比较轻松,但总是觉得遗憾。当听说班上某某通过了司法考试,进了检察院后,我坐不住了,反复考虑,最终决定辞职,呵呵,那时的自己还是年轻气盛的。经过一年的苦读,顺利通过了司法考试。摆在面前的路有三条,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考虑到自己的性格和兴趣,我还是准备考公务员。报考的时候,内行的人和我说千万不要考法院,法院太忙了,还是检察院好,轻松。我笑笑,比起检察官,我更想做一名法官。在自己的努力下,我如愿考进了法院。
    进入法院后,才发现法院的工作真的很多很忙。刚开始做书记员,看到那些法官为了案件加班调查、写文书,发现案件并不仅仅是法律适用问题,更多的事实争议需要法官火眼金星,我感到法官这份职业荣耀的背后更多的是压力。等自己做了法官的时候,更感到责任的重大。犹记得办理第一个案件的时候,晚上做梦都是案情,诚惶诚恐。近年来,案件数突发猛进,井喷式爆发,办案压力越来越大,加班成了生活的常态。家里的一些亲戚听说我在法院工作,总会说法官好啊,吃了原告吃被告。我只能一笑了之,法官的工作不是行内人就无法理解,只有当法官方知法官的苦。
    现在,随着司法改革的推进,我们年轻的一代还将面临司法改革的冲击。这次的改革对于年轻法官的命运有何影响,我们只能从试点省份出台的规定中进行揣测。我作为这些助理审判员中的一位,对于自己的命运也很迷茫。但是,我想,不管如何改革,无论是今后做法官助理,还是有幸入额做主审法官,我还是会一如既往地做好我的本职工作。因为对于法律,我还有信仰,对于法院,我还有热情,所以我愿意坚守自己的法官梦,一路向前进。(戴红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