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法院要闻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淮安中院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商查控系统建设提高执行效率
时间:2021-04-08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在队伍教育整顿过程中,淮安中院坚持把教育整顿与激励法院队伍干事创业、司法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近日,该院积极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沟通协调,就不动产线上查控系统建设相关事宜,深化执行联动机制,提高查控被执行人财产的效率,开展专题会商。

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颜赤,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余江,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局长胡加中等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408173514.jpg

2020年7月之前,淮安法院一直是以传统的“登门”执行方式,到不动产登记机构进行现场办理,对被执行人不动产进行查询、查(解)封,这样不仅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而且效率不高。据统计,2018年至2020年三年间,全市共办理不动产司法查询、查(解)封案件11.4万件,涉案金额445亿元,执行工作面临巨大压力。

为破解此难题,提高执行效率,淮安法院积极利用信息化技术,通过数据共享、技术创新对此加以破解。2020年7月,经市法院沟通协调,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专门为法院开通上线了“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系统,进一步提高了司法查控效率。截止目前,通过此系统,淮安全市法院共完成不动产互联网+线上查询、查(解)封4.5万次。

微信图片_20210407191823.jpg

在此基础上,双方近日经过专题会商并充分讨论,决定力争在今年上半年前,通过制定接口标准、拟定操作规范和签订合作协议等措施,将执行案件管理系统与不动产登记系统实现专线对接,构建不动产登记司法协助信息共享和协同联动全新机制,彻底打破传统的登门临柜执行方式,真正实现不动产线上查控通过系统“一键提起、全市通办”的全流程无缝衔接模式,切实解决困扰法院执行中财产难查控的问题,让申请人真正感受到司法的公平和正义。

供稿:赵德刚 张同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