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法院要闻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丨最高院考核组为淮安“六专四室”建设“打满分”
时间:2021-04-09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1.jpg

2021年4月7日,以西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总队政委、二级巡视员陈连禄为组长的最高人民法院“六专四室”达标建设考核组对淮安法院“六专四室”达标建设情况进行考核验收,对达标建设情况给予高度肯定,认为应该得“满分”。

2.jpg

陈连禄认为,淮安法院“六专四室”建设行动快、标准高、力度强,特别对智能化访客系统、智能化枪弹管理系统、安检大厅等印象深刻。

3.jpg

最高院司法行政管理局一级调研员郭永福表示将在全国范围内组织相关法院来淮安学习经验。

4.jpg

江苏高院司法警察总队总队长李久林希望淮安法院再接再厉,鼓足干劲加油干,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淮安样板”、“淮安经验”,在全市层面提档升级,以新的面貌和精神状态展示淮安更好的一面。

5.jpg

淮安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颜赤表示,淮安法院将以此次考核为契机,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激励干警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进一步推进“六专四室”达标建设的升级改造工作,力争以最佳面貌、最佳状态塑造“淮安样板”工程,为全国“六专四室”达标建设工作贡献“淮安智慧”、“淮安经验”。

近年来,淮安法院瞄准“率先达标、打造模式、树立品牌”的目标,依据最高人民法院下发的《人民法院“六专四室”建设规范》要求(“六专”指的是专用囚车、羁押通道、电梯、座椅、车库、卫生间,“四室”指的是羁押室、枪弹室、装备室、监控室),早在2020年五月底率先完成达标建设任务,当年全省法院“六专四室”规范化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淮安召开,淮安法院在全国法院“六专四室”建设会议上作经验介绍。

6.jpg

查看专用车库

7.jpg

对专用囚车设施逐项验收

8.jpg

法庭里实地查看专用座椅

9.jpg

观看淮安法院“六专四室”成果展板

据悉,淮安法院的“六专四室”达标建设工作起步早、行动快、要求高,尤其是各法院的一把手院长高度重视。淮安中院将“六专四室”达标建设列入2020年全市法院工作要点,确定为年度十大重点工作之一,纳入工作责任目标考评体系,对照最高院要求进一步细化了36项“责任清单”,形成责任链条。确立了“一次建成、长期管用、节约集成”的标准,突出实时监控,做到全程“无盲区”,突出“分层设防”,实现押解“不断线”。

10.jpg

现场督察监控室与囚车实时对话功能

11.jpg

在大门安检处对设置卫生间等便民措施表示赞赏

12.jpg

在枪支弹药库对设置验枪池等予以肯定

13.jpg

查阅“六专四室”建设台账

在建设过程中,淮安法院坚持“六专四室”的管用、实用、好用原则,积极探索司法警察队伍与“六专四室”设施装备最佳结合的训练路径,强化实情实景下的安全保障训练和应急处理突发事件演练,提升干警操作使用“六专四室”设施设备的能力水平。

自建成以来,保障庭审1100余场次,押解、看管被告人860余人次,累计出警5700余人次,无一差错,确保了庭审执行各项工作安全顺利进行。

供稿:徐晓东、赵大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