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法院要闻
身边的榜样丨吴然:播撒阳光 必有远芳
时间:2021-04-09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清江浦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少年及家事审判庭庭长吴然是一位兢兢业业的“家事法官”,扎根基层17年,手捧法律天平,在家长里短中拨动和谐音符、播撒爱的芬芳,被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荣记个人二等功一次,先后被授予“第十二届全国家庭工作先进个人”“江苏优秀法官”“江苏省三八红旗手”“江苏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先进个人”“江苏省政法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江苏省巾帼政法之星”,入选“江苏好人”“淮安市劳动模范”“淮安市新长征突击手”“淮安市十佳青年法官”“淮安市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称号。

1.jpg

修复亲情裂痕她是“粘合剂”

从事家事审判工作多年,在吴然的办案过程中,总能感受到她处处在为别人着想的善良和大爱,这是她破译家事的密码。有人会说家事案件烦神又烦心,吴然不这样认为。她常说,婚姻家庭案件不同于一般的民事案件,这些案件是亲人之间的矛盾纠纷,不能硬性地一判了之,要找准矛盾症结,倾听双方意见,最大化维护家庭和谐。几年前,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奶奶起诉三个女儿和一个儿子要求支付赡养费,母子、兄妹之间因为陈年往事宿怨已久,矛盾十分尖锐。“见到老人的时候,老人正躺在病床上,全身浮肿,生活已无法自理,情绪比较激动。”吴然回忆,之后她挨个登门,与老人的子女进行说事拉理,来来回回数十趟,终于打开了当事人的心扉。在吴然的牵线搭桥下,一切积怨就此烟消云散。几天后,老人的四个子女专程带着锦旗来到法院,要面谢“吴法官”,感谢吴然解开了一家人多年来解不开的心结。

2.jpg

维护家庭和谐她是“急先锋”

在她审理的一起离婚案件中,丈夫起诉离婚,妻子考虑多年的夫妻感情,不同意离婚,但向她反映长期遭受丈夫家暴,三十多年的家庭生活中,动辄打骂,有一次甚至将其打晕在家门口。丈夫在法庭上叫嚣:“回去就打,我要打到你同意离婚为止!”除了批评教育与耐心的开导,吴然在2016年3月1日《反家庭暴力法》实施当日,发出了全省首份人身安全保护令,这个丈夫终于停止了家暴的拳头,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以及省、市电视台等媒体都对此进行过报道。2018年六一儿童节前夕,吴然对一起虐待儿童案件下发全省首份禁止令,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判后,吴然一直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在了解到孩子父亲多次拖欠抚养费后,她提出了合法维权途径,该案获评“江苏省未成年人保护十大法治事件”、“江苏法院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典型案例”。此外,她审理的家事案件被省高院、省妇联联合评定为“江苏法院婚姻家庭十大典型案例”,她还多次做客《法治天下》《夜线》栏目以案说法,发挥司法裁判的价值引领作用。

3.png

创新维权载体她是“领头雁”

吴然进入法院工作以来,梦想不忘,初心不改,她以过硬的业务素养、娴熟的庭审驾驭能力、扎实的法律文书撰写水平,用出色的业绩践行着铮铮誓言。作为江苏省“双百法律服务助航计划”巾帼法律专家顾问,吴然再出“高招”,将普法触角向基层深处延伸,她创新创设“家事法官会客厅”普法品牌,走进社区、乡镇、学校、企业生动普法,至今已开展活动近20场次,将法律知识与良好家风传播至群众之间。省委政法委、省妇联领导多次现场观摩后,评价吴然的上述创新举措“不仅平台有创意,形式也接地气,在家事审判工作中可以带来多赢效果,值得推广”。在她的推动下,全区15家单位联合建立家事审判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保护妇女、老人、儿童权益的“立体式维权网”。去年以来,她精心制作《“典”亮未来》等系列课件,十余次走进社区、学校宣讲民法典,深受欢迎、立见实效,真正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作为庭长,吴然带领少年及家事审判庭全体干警在改革浪潮中,立足审判,敢试先闯,其所在部门连续四年荣获全院综合考评第一名,“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全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先进集体”“省级巾帼文明岗”“全省法院家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青年文明号”“践行恩来精神,争当忠诚卫士”模范集体等荣誉不断,让清江浦区法院少年及家事庭声名远扬。

来源:清江浦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