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法院要闻
身边的榜样丨蓓蕾虽小增芬芳——记淮安中院执行局书记员靳蓓蕾
时间:2021-04-12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书记员工作看起来

平凡而琐碎

却是执行工作

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环

可以说每一件执行案件背后

都少不了书记员的付出

本期的主人公

靳蓓蕾

就是书记员群体的代表之一

微信图片_20210412104621.jpg

在从事执行工作的6年里,她从新手上路到驾轻就熟,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展示了一名年轻共产党员的风采和精神,诠释了一名淮安法院人的初心和使命。

就像枝头的蓓蕾,尽管没有鲜花怒放时的艳丽,却仍然吐露芳香,为世界增添一份春意。

乐于奉献,赢得称赞

辅助法官办结保全案件70件,完成首次谈话接待168件,制作发送执行通知书、财产申报令288份,结案归档164件,发布限高令61件、边控令8件……这是靳蓓蕾交出的2020年答卷。

了解执行局工作的人更能体会到这一串串数字的不容易,以保全案件为例,不仅仅对时间要求高,而且在网上查控外,还需要到审批中心、标的物实地查看。靳蓓蕾经常是白天组织谈话接待等需要和他人配合的工作,晚上加班做一些自己独立能完成的任务。

她作为快速反应专员,她24小时接听举报电话,无论是深夜、凌晨还是节假日,只要有指令,她都第一时间参与执行任务,从无怨言。

执行信息化给执行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计算机专业的她,主动承担了事务中心多项信息化工作,如网络查控、失信名单管理、限制出入境操作等。

淮安中院多次组织全市法院的集中执行行动,执行局领导考虑到靳蓓蕾是女同志,而且家里孩子还小,特意表示其不必参加夜间的执行行动。但是靳蓓蕾认为自己相对来说比较熟悉指挥系统调试工作,不但没有搞一点特殊,坚持参加了全部“凌晨执行”,还总是坚持到最后一刻,为执行工作作出自己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10412104638.jpg

马上就办,让人放心

“马上就办”,是靳蓓蕾工作的座右铭,也成为了其工作的显著标志,工作多年来,从来没有让自己手头的案子出现超审限的情况。不少法官回忆说,刚开始的时候会催促某项事件快点做,结果每次去问的时候都发现靳蓓蕾的工作都走在了前头,久而久之,交代给靳蓓蕾的事情大家都“只交代一遍”。

“马上就办”,表面上看是“作风硬朗、办事利索”,更深层次看,体现了“急当事人所急,想当事人所想”的为民理念。“早一点做,申请人就能早一点拿到钱”,这是靳蓓蕾“马上就办”的重要动力。

去年12月30日,某民营企业提出保全申请,申请查封被保全公司院内的十几台机器设备。考虑到本案标的物特殊,极易被转移,承办法官立即向保全团队下达紧急保全指令。

当天,靳蓓蕾接受指令后,放弃午休时间,克服雪后道路结冰的困难,立刻赶赴被保全公司,送达法律文书、谈话记录、张贴封条,配合团队成员迅速完成保全任务。

这时夜幕已经降临了,早已经过了下班时间。靳蓓蕾又抱着疲惫的身体,制作保全结果告知书、案件信息录入、案件报结,当天即完成了全部结案手续,让申请执行人连声称赞“感受到了淮安速度、法院速度”。

微信图片_20210412104643.jpg

认真细致,规范有序

书记员工作繁琐,但是“执行工作无小事”。靳蓓蕾把规章制度放在心中,认真负责、耐心细致,将简单的工作做到极致。

某采购合同纠纷一案进入执行程序后,她第一时间发起网络查控措施。系统反馈账户均为轮候查封,她没有简单地将查询结果反馈给执行团队,而是严格按照要求对查询结果进行逐一比对,推算首封法院的查封到期时间,并及时采取扣划措施,最终50万执行款全额到账,案件得以实际执结。

2020年一起建设工程案件中,承包人因没有拿到进程款导致工程停工,被告某房地产公司银行账户被依法冻结。该案涉及面较广,如工程长期停滞不前,极有可能引发小业主群体性事件。

为妥善化解纠纷,法官创造性地推出“小步前进”式的还款计划,先解封账户让开发商还一部分款项,然后再依法冻结,等到开发商经营一段时间后,再解封账户,再还一部分款项……这样既保护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也给了企业以喘息发展的机会,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但是反复地解封和冻结,对保全工作来说是一个考验。

靳蓓蕾严格按照程序进行,每一次解封都第一时间予以办理,每次解封后还会主动向法官了解案件进展情况,及时再次冻结账户。由于程序规范有序,没有发生任何问题,双方当事人都表示非常满意,该案最终以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圆满解决。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一个先进典型就是一面旗帜,

就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动力。

让我们对标先进,

向身边的榜样学习!

供稿:赵大为、韩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