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法院要闻
“五四”丨淮安法院青年说(一)
时间:2021-05-03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五月是青春的季节

奋斗是青春的旋律

当青春遇见法院

当理想与正义对接

新一代的青年法院人

举起了历史的接力棒

用奋斗与热血诠释法治力量

值此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让我们看看淮安法院队伍中的年轻人如何以青春追寻法治梦想,用奋斗书写人生华章。

高源源

微信图片_20210506144406.jpg

高源源,1984年10月生,2009年8月进入法院工作,现任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机关党委委员、工会副主席、人事处副处长。曾获得全省法院优秀共产党员、淮安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连续9年公务员考核为“优秀”等次。

做一名合格的党务干部

微信图片_20210506144100.jpg

我是2016年10月到机关党委的。机关党委的工作既要对接市级机关工委等上级机关又要面向机关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这就要求在具体工作,既要不折不扣的把上级工作部署落实到位,又要能结合单位实际,创新性的开展一些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我院机关党建的一项重点工作,我们建立完善的党组中心组、党支部、党小组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推进“智慧党建”平台挂接启用,为党员干部学习、考核提供便利。中院连续多年获市级机关党建目标考评先进单位。中院获市级机关“十佳学习型党组织”、市级机关“书香机关”、连续三年获市级机关党建信息先进单位。

2018年,最高院在全国法院组织实施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我负责该项工作后,结合淮安法院实际,制定《全市法院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创建。中院“党建引领聚合力  助企发展添动力”获全省法院优秀党建案例。

我认为开展有意义的党群活动是关爱干警、服务干警、凝聚干警的重要手段。在工作中,我们组织开展“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巾帼建功集体”等创建活动,中院工会被中华全国总工会表彰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我们通过开展红色资源探访、“今天是我的政治生日”主题党日活动,举办 “红色经典诵读会”、唱红歌、“讲述光阴故事,再创新的佳绩”老照片展等活动,丰富党员教育形式,抒发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之情。

要说在机关党委工作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我还记得2020年2月3日(正月初十),节后上班第一天,也是淮安疫情防控最关键时期。当天下午三点左右,我接到市级机关工委来电,说市级机关要组织50名党员志愿者赴淮安区疫情一线参与防控工作,让我们单位报两个人。

考虑到当时淮安区的特殊情况,我立即给分管领导黄素晴书记打电话,建议是否先在单位部门群里发动一下党员报名,再视报名情况确定人选。黄书记同意我的想法。我在单位群里发了报名通知,短短半小时,就有47名中青年党员干警在群里主动报名,还有的同志私信我,说自己经常健身身体素质好,希望能到一线去。

这让我特别有感触,我们中院青年党员在关键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当人民群众需要我们的时候,挺身而出,到最艰苦、最危险的岗位去,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后来,我院开展“疫线先锋”活动,协调向社区捐赠价值5万元的防疫物资,组织20余名干警无偿献血,发动100余名党员志愿者赴挂钩社区防疫一线,参加排查、执勤、登记、测量体温、政策宣传等活动。

纪石平

微信图片_20210506144418.jpg

纪石平,1987年6月生,2010年8月走上法院工作岗位,2013年8月进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现任淮安经开区法院民庭审判员。先后荣获全区先进个人、淮安市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淮安市诚实守信好青年、全省法院先进工作者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大道至简 知行合一

微信图片_20210506144427.jpg

2012年起,我开始从事劳动争议、家事纠纷案件的审理调研工作。随着经开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各种矛盾纠纷也成倍增加,加之2020年新冠疫情影响,部分企业因资金链断裂、国外订单取消等原因被迫停工停产,导致群体性劳动争议纠纷频发,包括我承办的石某等9人诉某服装公司劳动争议纠纷案。

面对特殊情况下的复杂劳资纠纷,我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深入企业调研,耐心细致地做企业与劳动者工作,逐一排查矛盾,并联合区仲裁委、劳动监察、工会等部门及时对案件进行调解,劳动者获得了满意的赔偿,企业也得以继续正常运营。案件审结后,我及时梳理总结了该类劳资纠纷中处理的重点、难点问题,并主持推行法院、仲裁委、工会共同参与的劳动争议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依托该调解平台,在2020年度联席调解案件400余件,将大量劳资纠纷化解在了诉前。

2019年,我在处理孙某与张某离婚纠纷一案中,双方对子女抚养存在较大争议,均希望子女随己方生活。我想,该案如果判决的话,一般情况下会判决双方各抚养一名子女。两名子女年龄相仿,在同一所学校读书,正是相伴成长的年龄,若因父母离婚而分开,将对两名子女的手足感情培养造成不利影响。为此我多次找到双方当事人谈话,引导他们多从有利于子女的共同健康成长的角度出发,共同努力为子女创造一个和谐稳定的成长环境,不要因父母离婚造成手足感情的割裂。

最终,双方接受了我的建议,就抚养和探望问题达成协议,两名子女仍在同一所学校读书,双方在周末将己方抚养的子女送至对方处,保证两名子女在周末相处的时间。后来,我收到两个孩子写给“法官叔叔”的信,从孩子们稚嫩的笔迹中深深的感受到了对“法官叔叔”的感激。

每年在秋季学校开学时,我还会带领家事审判团队到辖区高中、初中和小学,通过举办讲座、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用鲜活的案例讲述青少年学生中易发多发的校园欺凌、性侵害、拐骗等现实危害,以及如何预防这些违法犯罪行为,教育学生们既不去做这些违法犯罪行为,也要学会保护自身权益不受侵害。

大道至简,知行合一。我时常告诫自己,对待当事人要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要对得起自己身上穿着的法袍、佩戴的法徽,要履行自己在宪法面前庄严的承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供稿:赵大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