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法院要闻
这场签约,实现了淮安解决执行难“三个转变”
时间:2021-06-07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微信图片_20210607185829.jpg

6月4日上午,全市“执行破壁行动”联动单位签约仪式在淮安中院举行。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驻淮安指导组组长潘正勤,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洪权,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驻淮安指导组副组长周玲,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章润出席会议并共同见证签约。

本次签约仪式,是全市法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工作成果,是贯彻落实全市执行联动调研座谈会会议要求的具体实践,更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体现。

微信图片_20210607185823.jpg

潘正勤出席签约仪式

微信图片_20210607185834.jpg

赵洪权指出,本次签约仪式标志着淮安解决执行难工作实现了从个案突破向机制解决转变、从法院单干向全员联动转变、从依靠人力向科技支撑转变“三个转变”,彰显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为民情怀。

在对近年来全市法院系统为解决执行难所做工作的充分肯定后,针对当前执行工作存在着信息共享难、精准核查难、财产控划难、联动惩戒难等顽瘴痼疾,围绕如何用更高层次的执行联动来破除思想、体系、平台和机制上的壁垒,切实落实好全市“执行破壁行动”,赵洪权对各执行联动单位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要破“思维僵化”之旧,立“站位全局”之新,更好凝聚思想共识。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战略高度、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发展广度、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现实维度把握执行联动的重要性、现实性、紧迫性,在统筹把握“时”与“势”中提升站位、凝聚共识。

二要破“各自为政”之旧,立“联动协作”之新,更好激发整体合力。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失信惩戒促“破壁”,聚焦依法打击促“破壁”,聚焦涉公执行促“破壁”,聚焦社会共治促“破壁”,突出强制刚性彰显力度,坚持善意文明彰显温度,严格规范惩戒彰显准度,确保执行联动运行顺畅、运转高效、运作良好。

三要破“数据壁垒”之旧,立“共建共享”之新,更好发挥科技优势。牢固树立“向科技要战力”的数据思维,提速打造全市“一张网”、提效构建查控“一盘棋”、提质标的变现“一条龙”,与5G、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深度融合,积极培育执行工作发展新动能,推动执行工作迭代升级。

四要破“得过且过”之旧,立“机制倒逼”之新,更好构建联动格局。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强化工作职责,抓好责任落实,以明确的责任机制倒逼履职,以规范的运行机制深化联动,以良好的宣传机制营造氛围,将各项任务不折不扣地落地落细落实到位。

微信图片_20210607185838.jpg

章润就全市开展“执行破壁行动”有关情况作了介绍。他指出,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市法院坚持把查纠整治法院队伍突出问题与破解制约现代化法院建设的瓶颈问题结合起来,聚焦“切实解决执行难”,扎实开展“执行破壁行动”,积极打造综合治理“市域联动网”、执行管理“纵向贯通网”、内部衔接“横向配合网”,有力推进执行工作提速增效。

章润强调,各联动单位要迅速抓好本次会议精神特别是赵洪权书记讲话精神的传达学习,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联动推进解决执行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增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全力推进平台建设,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明确责任,制定方案,落实路径、进度期限,确保快速完成平台建设;要有效落实合作协议,通过建立健全多层面定期磋商等机制,加强沟通,强化协作,密切配合,合力解决遇到的困难与问题;要不断深化联动机制,全市两级法院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通过创新建立各类执行体制长效机制建设,与各联动单位共同努力,着力打造全国有影响、全省叫得响的淮安执行联动工作品牌。

微信图片_20210607185842.jpg

与会各联动单位领导分别与市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颜赤签署执行联动合作协议,并就落实下一步工作分别作表态发言。

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驻点指导组相关领导,市委政法委相关领导,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市审批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市信用办、市通管办分管领导,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各基层法院院长及分管领导,市中院执行局负责人参加本次签约活动。

供稿:韩宝燕 陈俊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