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法院要闻
院长党课强化党史教育
时间:2021-07-06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奋力推动全市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7月5日上午,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章润以“以史为鉴守初心,薪火相传担使命——奋力开创全市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题,为全院中层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专题党课。

1.jpg

讲课中,章润从“以史为鉴、明理固本,坚持在学习百年党史中深悟思想伟力、初心定力、前行动力”“以史为鉴、增信铸魂,坚持在学习百年党史中砥砺如山信仰、如铁信念、如磐信心”“以史为鉴、崇德向善,坚持在学习百年党史中涵养忠诚大德、为民公德、律己私德”“以史为鉴、力行担当,坚持在学习百年党史中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四个方面与党员干部作了交流分享。

2.jpg

章润指出,要在学史明理中感悟思想伟力。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努力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要紧密结合法院工作实际,扎实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坚持用新思想定向领航、指导实践。

要在学史明理中强化初心定力。细化司法便民利民举措,使法院工作更加紧贴基层、紧贴群众、紧贴实际;要把工作放到基层落实、放在一线检验,用心用力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要在学史明理中激发前行动力。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看待党的历史,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主线和主流;要紧密结合法院工作实际,聚焦重点难点问题,认真总结前人智慧、借鉴历史经验,自觉纠正理念偏差、思维偏差、方法偏差,引领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章润强调,要在学史增信中坚定如山信仰。进一步厚植对马克思主义、对共产主义的信仰,自觉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始终坚守信仰不动摇,真正练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铸牢人民法院人的“铜墙铁壁”,切实做到复杂形势面前不迷航、艰巨任务面前不退缩。

要在学史增信中坚守如铁信念。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四个自信”;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要在学史增信中坚强如磐信心。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风险预见预判能力,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的主动战攻坚战;要积极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力增强司法服务保障的针对性、实效性,为写好“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淮安篇章作出更多法院贡献。

章润要求,要在学史崇德中涵养对党忠诚的大德。要深刻认识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的首要政治品质,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要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在党的领导下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努力实现司法审判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要在学史崇德中砺行司法为民的公德。要学习人民法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发展史,深刻领悟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切实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要聚焦满足人民群众更加多元、多维、多层的司法需求,妥善处理民生领域案件,奋力攻坚“执行难”顽疾,扎实办好司法惠民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要在学史崇德中恪守严于律己的私德。要深刻体悟共产党人的律己之德,对待权力始终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手握法槌坚持原则不动、底线不松;要慎初慎独慎微,自觉净化“三圈”、纯洁交往,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清廉本色。

章润强调,要在学以力行中扛起高质量服务中心大局之责。要自觉把法院工作融入淮安“建设长三角北部重要中心城市”这一中心工作之中,精心谋划贯彻落实之策、精准实施保驾护航之举;要以更大力度构筑营商环境法治高地,以更实举措构筑全面开放法治高地,以更强决心构筑生态保护法治高地。

要在学以力行中扛起高水平推进平安建设之责。要不断提高应对风险、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牢牢守住安全稳定这一底线;要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严厉打击各类犯罪,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要在学以力行中扛起高效能推进社会治理之责。紧盯“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目标,持续深化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助力打造更高水平的法治政府;要深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品牌,扎实推进“无讼淮安”培优创特项目,着力打造基层三治融合的“司法引擎”,促进提升基层自治、行业自律水平。

供稿:李学金 陈俊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