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法院要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丨党徽法徽相映生辉——金湖法院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纪实
时间:2021-07-08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成立于1960年1月的金湖县人民法院,半个多世纪以来,在党的光辉照耀下,始终秉持“公正司法、司法为民”主线,将党的建设融入司法实践中,推出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审判、以审判立公信的工作举措,形成了党的建设与审判工作互促并进、党徽与法徽交相辉映的工作氛围,有力地推动了全院工作的全面发展。

1.JPG

2015年,该院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优秀法院”,全市唯一6次被省高院荣记集体一等功,全市最多;连续5年在全县科学发展目标考核中获得一等奖,院党组中心组、机关党委(党总支)多年被县委及县级机关工委评为先进集体。

以党建带队建,提升干警素质

建立健全“一个中心两条主线”的党建工作机制,形成了以院党组为中心,政治部抓党建指导,机关党委抓全院党建的工作格局。

2.jpg

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把支部建在庭上,强化党组织对审判工作的监督和干警队伍的管理。该院对符合条件的庭室设立党支部,对条件尚不成熟的庭室成立联合党支部。全院14个部门共建立8个党支部,实现党的基层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并实行庭长兼书记的“一肩双担”管理模式,将党建工作纳入各庭室综合绩效中进行量化考核。

3.JPG

百岁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在此基础上,该院还组织实施“党员示范工程”,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突出贡献奖、办案标兵、调解能手等,在全院党员干警中开展“五比五争”竞赛活动,形成“重要岗位有党员,主要骨干是党员,关键时刻见党员”良好氛围,实现党员干警的个人价值追求与法院事业的发展需求“同频共振”。

随着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干事创业、争创一流已成为全院干警的自觉行动。近年来,全院有46名党员干警获得上级表彰,雷爱红被最高院授予“全国法院办案标兵”,邱阳荣登“江苏好人”榜,吴九江被市委授予“全市优秀共产党员”。

4.JPG

“暖冬行动”集中执行

为使先进典型形成辐射和带队效应,该院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积极开展党员“引航工程”,采取党员法官结对青年干警跟班培养模式,发挥德才双馨党员法官的传、帮、带作用,为15名青年干警明确了跟班导师,开展“一对一、一带一、一对红”活动。

“学先进、找差距、创新业、赛贡献”在全院蔚然成风。据统计,今年1-5月份,该院在收案数同比增长46.28%的情况下,列入考核的9项重点质效指标中,有7项指标进入全省法院第一方阵,其中法定正常审限内结案率、发改率两项指标分别挺进全省前10名,取得了教育与主业互促互进“双赢”效果。

以队建促审判,提升办案质量

坚持党抓队伍、党管审务,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该院每年对照上级有关目标要求,院党组和每位班子成员,院领导和各部门分别签订工作目标承诺书,到年终按照自我认格的承诺进行奖惩。

全院各部门和干警强化目标化、自主性管理,围绕工作目标,紧扣工作要求,自加压力、释放潜力、迸发活力,成为该院创造新业绩的不竭动力。

“打铁需的自身硬,要求干警做到的院领导必须率先垂范”,这是党组书记、院长徐冬然对班子成员提出的要求。

5.JPG

院长走访挂钩企业

近年来,金湖法院积极推进院庭长监督指导方式改革,院庭长带头办理大要案件和疑难复杂案件,实现由行政管理向审判一线转变,并逐渐形成制度化、常态化。

今年以来,院庭长独任审判或参加合议庭审理案件1075件,占全院结案总数的36.92%。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激发了干警工作积极性,截至5月底,全院共受理案件4052件,同比上升22.57%,其中新收案件3300件,同比上升39.06%,结案2512件,同比上升33.69%。

6.jpg

巡回审判进农户

公正是执法办案的生命线。该院坚持以打造“绩效品牌”和“铁案品牌”为抓手,建立完善审判质量控制体系建设,实现对立案、送达、庭审、裁判、执行等各节点的防控监动态管理,规范司法行为。

认真做好审判流程管理,开展审限预警、审判运行态势分析、案件质量评查和审判质效通报,严格落实办案质量负责制和错案问责制,确保司法公正。近年来,该院先后有20余项创新成果被上级法院有关刊物采用或被各级媒体宣传报道。

7.JPG

以“典”护企法治宣传

发展是硬道理。在推进法治营商环境和司法保障经济发展中,该院探索建立买卖合同立审执联动机制,推行买卖合同纠纷统一立案、统一审理、统一执行“三统一”机制,充分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8.JPG

市法院调研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完善专业化清算与破产审判、执行“一体化”运作模式,优化破产简案快审机制,全面出清“僵尸企业”,助推产业集群的转型升级。完善府院联席会议机制,持续提升府院良性互动成效,为“放管服”改革提供司法支持。2020年,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目标考评中,该院获得一等奖。

以审判树形象,提升司法公信

公信源于司法责任、体现于社会担当。

坚持司法便民树形象。以服务窗口为切入点,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开通“12368”司法服务热线,设立党员示范窗口、公益律师服务岗、志愿者服务岗和诉前调解工作室,真正做到让群众“进了一个门,事情都办成”。

9.JPG

县领导调研法院诉讼服务中心

同时大力推进网上法院建设,全面推行审判流程公开、庭审活动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全方位构建“解纷一体化,服务人文化,管理集约化,设施信息化”的诉讼服务体系,切实提高司法领域的人民幸福指数。

10.JPG

小学生走进法院开放日

坚持服务社会立形象。“两联一挂”司法服务活动是该院的传统项目,已持续开展了近20年。每年按照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和群众需求,有计划地组织干警深入乡镇、社区、机关、学校、企业,开展“与法同行、法官讲法”“百名法官进村居”“平安法治社区行”等系列宣讲活动。

为提高服务的精准性和实效性,该院还根据服务对象实际需要,提供“菜单式”服务,采取个别需求上门服务、重点企业特别服务、普遍问题专项服务。同时,该院还在“金湖法院网”、官方微博、微信上开辟“涉诉信访”板块,建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司法监督员、人民调解员等不同类型人员的微信群,在县政府“民生12345”便民网站设置对接端口,通过网上互动回应社会关切,客观解答公众疑惑,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11.JPG

召开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新闻发布会

坚持廉洁自律护形象。该院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围绕“守初心、筑忠魂“的原点,吹响“有效解决思想根子问题”的集结号,按照整治顽瘴痼疾“规定动作”和群众“急难愁盼”堵点问题,组建“一办四组”和7个“工作专班”,逐条逐项抓落实、抓整改、抓成效。

同时,该院还强化党风廉政监督机制建设,以创建“廉政哨兵”为重点,构建“党组为‘步哨’、纪检监察为‘前哨’、监督员为‘明哨’、特邀监督员为‘暗哨’、干警家属为‘防哨’的”五位一体“防控监督机制。

12.JPG

纪委书记上党课

在此基础上,该院还将金湖特有的“荷文化”,引入到法院廉政建设中,通过举办荷都论坛、道德讲堂、我为党徽添光彩演讲比赛和廉政之星评比等活动,以“荷”为鉴,把反腐倡廉建设融入干警日常工作和生活中。

此外,该院每年还组织党员干警开展“三访促三信”活动,回访败诉当事人、走访涉诉企业单位、下访涉诉信访人,促进当事人信服裁判、信任法官、信赖法院,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

作者:伍晓伟 董晶晶 冯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