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法院要闻
淮安中院举办审判执行工作经验分享会暨第三期淮安法官论坛
时间:2021-10-09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微信图片_20211009103755.jpg

为加强审判执行工作经验总结,进一步汇聚司法智慧,发挥典型示范效用,切实提升全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能力和水平,9月30日下午,淮安中院召开审判执行工作经验分享会暨第三期淮安法官论坛,邀请4名在服判息讼、调解劝和、速裁快审、执行攻坚等方面经验丰富、业绩突出的法官作专题交流发言。

微信图片_20211009103750.jpg

市法院民一庭副庭长朱月娥认为,人民法官当以提升司法公信力为最高追求,提升司法公信力的关键在于司法公正,司法公正最直接的体现便是当事人是否愿意服判息诉。对此,她以自身33年的审判经验,提出了“信赖”“公正”“善意”三个关键词。信赖是根基,需要法官面对当事人时做到平等对待、耐心倾听、用语文明;公正是柱石,需要法官注重把法律吃透、把事实查清、把疑点排除;善意是楼面,需要法官走出去把调查工作做细,沉下心把判后释法做准,俯下身把纠纷化解做实。

微信图片_20211009103759.jpg

经开区法院执行局局长王海忠总结了执行工作的“温度”“速度”“力度”,即执行不能类案件要体现司法“温度”,执行涉群体性案件要提高执行“速度”,执行清场类案件要打造执行“力度”。他认为,作为一名执行法官,必须同时具有“温度”“速度”和“力度”,只有这样,才能让法院判决落地有声,让合法权益快速实现,让公平正义看得见、信得过、等得起、能实现。并鼓励青年干警面对执行难,只要做到“用心、用情、用法”,保持“公平、公开、公正”,就一定能够啃下“硬骨头”、闯过“涉险滩”。

微信图片_20211009103705.jpg

淮安区法院综合审判庭庭长陶文花将自己16年基层矛盾纠纷调解经验,高度凝炼为“以情动人、因地制宜、以利导人”12个字,要通过情绪疏导法、共情展示法来赢取当事人的充分信任;要精准选择调解场合、学会随机应变来寻找最佳的调解时机;要给当事人讲清法律后果、算清诉讼成本账来增加当事人的调解意愿;最后更要善打组合拳,倾力提升调解的实效性。从理论和实践两个维度讲述了调解技巧和方法,使广大法官对“调解”有了更为全面、深刻、清晰的理解和认识。

微信图片_20211009103746.jpg

清江浦区法院速裁庭副庭长张天用不打无准备之仗、不开无质量之庭、不做无效用之功,形象阐述了如何在保障审判质量的前提下,做好速裁快审、压缩审限,并专门总结出了“一二三”工作法,即“一案一庭审、两次阅卷、庭后三天内作出判决”。同时,特别强调了团队协作、时间管理、分类处置在审判实践中的重要意义。

“淮安法官论坛”是淮安中院倾力打造的一个完全公开、平等交流、相互分享的法官平台,今年以来,“淮安法官论坛”已举办3期。希冀通过开展各类学习交流活动,促进全体法官审判执行工作能力和水平的提升,为淮安地区培养更多高层次、领军型、专家型审判人才。

法官介绍

1.jpg

朱月娥

现任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2018年以来自办案件376件,担任审判长审理案件1092件。今年以来二审案件服判息诉率达97.14%,先后获得全省政法先进典型、江苏省及淮安市优秀法官、全市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市级机关优秀共产党员、淮安市文明法官等荣誉,2019年荣立个人三等功,2020年荣立个人二等功。

2.jpg

王海忠

现任淮安经开区法院执行局局长。2013年8月以来,共执结各类案件3215件,执行到位标的4.7亿元。先后被评为经开区攻坚标兵、淮安市十佳法官、淮安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淮安市维权工作先进先个人、全省法院执行工作先进个人、党建工作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二等功,被评为新时代“淮安好人”、“江苏好人”、荣获“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全国优秀法官”称号。

3.jpg

陶文花

现任淮安区法院综合审判庭庭长。2018至2020年,共审结案件499件,2020年案件调撤率达86.92%。被淮安市妇联、淮安市中院、淮安市检察院、淮安市公安局、淮安市司法局联合表彰为“淮安市优秀巾帼维权志愿者”,获得“淮安市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

4.jpg

张 天

现任清江浦区法院速裁庭副庭长。作为2020年江苏省淮安市法院的“办案冠军”,2020年带领“1名审判员+1名法官助理+2名书记员”的四人团队全年审结案件738件,法定正常审限内结案率达99.05%。总结出“一次庭审、二次阅卷、三天内出判决”的速裁案件审理工作法被江苏法治报、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报道,曾先后获得江苏省涉诉信访先进个人、淮安市十佳青年法官、区级三八红旗手等称号,并荣立三等功。(研究室 王逸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