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法院要闻
全市法院新闻舆论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1-11-30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11月26日下午,全市法院新闻舆论工作会议在洪泽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回顾今年以来全市法院新闻舆论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新闻舆论工作重点。市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尤铁梅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法院新闻宣传处处长赵德刚主持。

1.jpg

会上,各基层法院汇报了全国、省、市“两会”期间新闻舆论工作目标、思路及具体举措。市中院对下一阶段全市法院新闻舆论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2.jpg

尤铁梅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全市法院要认真组织学习传达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策部署上来;要紧紧围绕市中院章润院长在11月22日党组扩大会议上提出的贯彻落实意见,在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坚定不移抓好贯彻落实;要把本院新闻舆论工作置于“建设现代化法院、打造高质量司法”这个全市法院目标中去谋划,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成果转化为服务大局、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突出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思路举措,不断提升全市法院新闻舆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尤铁梅强调,要认清形势任务 ,切实维护司法领域意识形态安全。全市法院要积极应对意识形态领域的新风险,立足新方位,找准新坐标,抓住历史机遇,应对风险挑战,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新闻舆论工作的中心环节;要积极适应网络时代舆论监督的新要求,高度重视主流媒体的这一新动向,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要积极迎接融媒体时代新兴平台的新挑战,进一步加强对法院自媒体及干警个人媒体平台账号的监管。

尤铁梅要求,要强化议题设置,高质量推进主流宣传影响力。全市法院要围绕重点加强策划,提前谋划明年县(区)两会、省市“两会”和全国“两会”的新闻舆论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对本辖区全国、省人大代表集中采访活动;要积极宣传“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报道力度,及时跟进最新进展,展示最新成效;要努力提升新闻作品传播力,把握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新需求,注重在传播信息中实现情感交流,让新闻宣传有温度;要把宣传视角下移,深入挖掘身边典型,描绘出群众乐于接受、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法院系统典型群像;要深入推进媒体融合,主动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树立“内容为王”导向,充分发挥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的优势,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不断推出更多的、形式多样的淮安法院宣传精品。

尤铁梅强调,要严格落实“三同步”工作要求,强化舆情监控应对工作。全市法院要进一步增强落实“三同步”理念的责任感和自觉性,牢固树立舆论工作大局观,切实将依法办理、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落到实处;要注重风险化解,定期排查梳理舆情风险点,建立风险评估机制,加强舆情日常应对及演练,力求做到防患于未然;要积极构建防控体系,善于发现和总结舆情发酵传播的规律,加强法院上下、内外沟通协调,提升舆情引导综合实力。

尤铁梅要求,要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新闻舆论工作能力。全市法院必须进一步配强力量、完善队伍机制,激发队伍活力,为新闻舆论工作新发展提供坚实、有力支撑;要强化政治纪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要继续完善新闻舆论工作各项机制,提高新闻舆论工作实效;要充分调动本单位各部门力量,提升法院业务部门和新闻舆论工作部门的协调配合水平,形成“一盘棋”的整体效应。

尤铁梅强调,要重视报刊发行推广工作,不折不扣地完成上级任务。无论是作为最高人民法院机关报的《人民法院报》,还是作为中央政法类专业报纸的《法治日报》《法治周末》,以及作为省级政法类主流报刊《江苏法治报》等,都是法院开展宣传工作的重要媒体和平台,也是司法宣传的主渠道、主力军。各法院宣传部门要主动向院党组,尤其是院主要领导汇报好相关报纸征订的必要性,做好相关报纸的征订工作。

市法院新闻宣传处全体人员,各基层法院分管院领导、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供稿: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