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法院要闻
淮安中院党组扩大会研究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时间:2021-12-01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微信图片_20211129182713.jpg

11月29日上午,淮安中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引导全市法院干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党代会精神上来,奋力在高质量发展新赛道上加快跨越赶超,以优异成绩体现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实际成效。党组书记,院长章润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11129182721.jpg

会议认为,省委吴政隆书记的报告深入总结过去五年江苏发展“六个方面的重大成就”和“五个方面的重要经验”,并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的嘱托要求,全面谋划新征程上江苏发展的美好蓝图,聚焦今后关键五年工作,明确了“六个显著提升”的目标。报告站位高远、靶向精准、落点务实,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

会议希望,全市法院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干警中间广泛开展省党代会精神学习贯彻活动,切实做到全员重视、全员参与、全员覆盖。

要注重发挥领导带头作用,各法院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要强化“领学”意识,以上率下带动全院和部门干警压茬跟进;要负起“导学”责任,抓好督导提醒、指导培训,全力以赴提升干警学习的质量和效果。

要注重用好统筹兼顾方法,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回头看”过程中,将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学习贯彻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顾大局观全局的政治能力。

要注重树牢联系职责导向,组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多类别的学习研讨交流活动,真正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党代会精神上来。

会议强调,全市两级法院要主动对标省、市党代会新部署、新要求,从自身实际出发找准着眼点、着力点,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

要正确处理好“务实”和“务虚”的关系,在奋力冲刺今年执法办案任务的同时,也要重视及时总结工作当中的经验和不足,超前谋划明年工作的目标和思路,用省、市党代会精神更好地指导和推动法院工作。

要正确处理好“眼前”和“长远”的关系,紧扣省、市党代会对江苏未来不同阶段的发展定位,既认真筹划好本单位、本部门短期要抓的工作,也认真设计好本单位、本部门长期努力的目标,确保将省、市党代会既定任务有力有序推进落实到位。

要正确处理好“重点”和“全面”的关系,充分运用项目化工作方法,科学谋划重点工作项目和惠民实事项目,集中资源、集中精力予以攻坚、塑造优势,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

会议要求,全市两级法院要继续发扬务实担当精神,努力为抢抓江苏发展新征程上的“淮安机遇”、丰富江苏发展新篇章中的“淮安元素”作出法院贡献。

要在服务科技自立自强上求实效,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妥善审理新兴领域案件,促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要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上求实效,主动投身乡村建设行动,深入推进基层人民法庭建设,助推乡村产业兴旺、生活富裕、乡风文明。

要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上求实效,建立健全枢纽经济司法保障机制,探索构建区域性司法协作机制,加强与长三角地区法院的协调联动。

要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上求实效,大力完善“五位一体”生态司法保护模式,重拳惩治破坏环境资源行为,以司法手段保障长江“十年禁渔”任务、“双碳”政策等精准落地。

要在服务推进共同富裕上求实效,倾力办好司法惠民实事,积极助推社会诚信建设,不断深化“八五”普法工作,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融入群众生活。

要在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上求实效,充分发挥司法打击犯罪、化解纠纷、维护稳定的重要职能作用,坚决维护政治安全、经济安全、人民安全、社会安全,推动更高水平平安建设、法治建设。

会议指出,全市两级法院要注重提高落实力、增强执行力,坚持把“严”的基调贯穿管党治警全过程,奋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

要始终突出政治建院,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锻炼,引导全体干警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要始终突出素质强院,稳步实施“淮上司法英才”培育计划,协调推进专业能力建设和综合素质提升,加大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力度。深化完善“三项机制”,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为干警担当负责、履职尽责营造良好环境。

要始终突出制度治院,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抓铁有痕的劲头推动全方位综合监管“1+10”等制度机制落实,推动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全省法院系统“八条禁令”等纪律规矩落地,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确保法院队伍始终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就做好年底各项工作,章润强调:

一要对照全市法院年度任务目标查漏补缺。各法院、各部门要结合省、市党代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认真对照各项考评指标,逐条逐项开展自查,对未完成的工作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攻坚,对已完成的工作要进一步提升质量、扩大优势。

市法院各部门要发挥好上下沟通作用,综合考评牵头部门要发挥好左右协调作用,确保年底时交出一份优异的工作答卷。针对判执行质效提升工作,全市法院都要咬定青山不放松、紧张办案不懈怠,力争在年底实现第一方阵“满堂红”。

二要对表市高质量跨越发展考核指标冲刺突破。要高度重视、严肃对待高质量发展考核。各项考核任务责任部门要深入研究考核计分办法,认真梳理工作的完成情况,补齐存在的问题短板,力争继续保持在全市考核第一等次。针对营商环境考核这项“硬指标”,各法院、各部门要凝聚合力、协同发力,切实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抓紧抓牢、抓出实效。

三要对标高水平安全要求筑牢防线。要对标高水平安全要求筑牢防线。各法院、各部门要敬终如始抓好机关安全生产工作,一以贯之防范可能发生的各类风险隐患。

要严密防范机关安全风险,加强疫情常态化防控,扎实开展各项安全检查,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走过场。

要严密防范司法安全风险,突出对法院重点部位和进院特殊人员的关注与保护,确保突发情况处置人员和处置力量始终处于激活状态。

要严密防范司法舆情风险,认真做好重大敏感案件审理“三同步”工作,加大对涉法涉诉风险舆情的跟踪处置力度。

要严密防范涉诉信访风险,加强案件信访苗头评估排查,集中力量攻坚重复信访、越级访,确保将问题发现在早、处置在小。

供稿:鲍平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