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法院要闻
淮安中院组织开展专题学习
时间:2021-12-03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12月2日,淮安中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章润主持学习会并讲话。

1.jpg

会上,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十九届六中全会专题片,市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新阳传达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市委《关于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办法》、《江苏省法院系统八条禁令》等内容。

2.jpg

章润指出,要认真汲取建党百年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提神振气掀起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新热潮。

要在学深悟透中领会新精神,采取理论宣讲、党课辅导、研讨交流等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组织干警学原文、悟原理,在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深刻领会精髓要义中,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增强斗志。

要在真懂真信中汲取新经验,注重从建党百年形成的“十个坚持”宝贵经验中,汲取信仰的力量,做到拥护核心、看齐追随不偏航;汲取人民的力量,做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不懈怠;汲取创新的力量,做到深化改革、赋能增效不止步;汲取斗争的力量,做到维护稳定、防范风险不松劲。

要在笃行实干中落实新要求,注重以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指引,以大格局谋划法院发展思路,以大视野服务中心工作,以大情怀践行人民至上,以大智慧打造特色亮点,为淮安“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章润强调,要着力加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力度,以上率下推动法院党内监督工作迈上新台阶。

全市两级法院党组要把贯彻好、执行好《实施办法》作为必须扛起的重大政治责任、必须落实的重大政治任务,在主动开展监督、自觉接受监督中,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内监督格局。

要以政治监督为重点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扎实抓好党组书记“五必谈”、新任“一把手”“三提醒”、从严治党“三单两函”、质询评议“两会两述”等监督工作,着力提升对“一把手“的监督效能。

要以制度建设为主线加强对同级的监督,健全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双重组织生活、“五谈一交办”等制度规定,着力构建科学规范、阳光透明的权力制约监督机制。

要以压实责任为关键加强对下级的监督,着力推动“四个一”警示教育、季度廉情分析会、信访举报“两报告一通报”等监督工作规范化、常态化,构建形成全方位、立体式、多维度的监督体系。

章润要求,要从严抓好全省法院系统“八条禁令”落实,持之以恒推进法院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

全市法院要站在讲政治、保廉洁、树新风的高度,深刻理解出台“八条禁令”的重要意义,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不折不扣抓好贯彻执行。

要吃透精神、筑牢防线,灵活采取干警大会、“三会一课”等形式抓好学习讨论,着力提升“八条禁令”的知晓率和支持度,引导干警真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全市法院领导干部要发挥“头雁”效应,逐条对照禁令要求严于律己、依法履职、秉公用权,自觉把好思想关、政治关、社会关、亲属关、生活关,以自身清、自身净、自身硬,维护好法院形象和司法权威。

要严查细纠、正风肃纪,结合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扎实抓好自查自纠,切实清除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腐蚀之患,着力锻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过硬法院队伍。

供稿:李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