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法院要闻
宪法宣传周丨淮安中院的精彩“宪”场,一起去看看!
时间:2021-12-06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1年12月4日是国家第八个宪法日。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淮安中院举办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通过普法宣传进社区、公众开放日、送法进商会等方式,努力营造学习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社会氛围。

普法宣传进社区

1.jpg

11月30日下午,市法院组织离退休老干部、青年干警在东门社区开展了“宪法日”普法宣传活动。

2.jpg

通过设立法律咨询台、发放《漫画民法典》书籍和常见诈骗陷阱提示“口袋书”等普法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等形式向群众宣传宪法、民法典和防范集资诈骗等相关法律知识。

专题学习

3.jpg

12月2日,市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在全市持续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公众开放日

4.jpg

12月2日上午,市法院邀请淮阴工学院师生17人参加宪法日主题公众开放日活动,零距离感受法治氛围,激励学生做学法、知法、守法的好公民,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5.jpg

师生们首先来到诉讼服务大厅,志愿者向大家介绍了法院基本情况、诉讼的基本常识以及网上立案等便民举措。随后同学们来到执行指挥中心,由执行局干警向大家详细介绍了由执行案件管理系统、执行指挥管理系统、网络司法拍卖系统、数据可视化管理系统和执行应急调度管理系统组成的“五大系统”。

在审判法庭里,通过志愿者通俗易懂地讲解,同学们了解了法庭的格局布置、人员组成及法庭审判的一些必要步骤和程序。活动现场,该院还向师生们赠送了《漫画民法典》书籍。

6.jpg

活动结束后,师生合影留念。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参观,在体验法律神圣和权威的同时,还学习到了很多法律知识,有助于树立起法治观念。

旁听庭审

7.jpg

12月3日上午,淮安出入境边防检查站8名干警在市法院五号法庭旁听一起侵害商标权纠纷案件庭审。

送法进商会

8.jpg

12月3日下午,市法院民二庭庭长陈加雷应邀前往清江浦区青年企业家商会开展普法宣传,为商会的企业家们送上“法治大餐”。

9.jpg

活动中,与会企业家代表就日常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与法官进行互动,陈加雷结合实际案例,对在场人员的疑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活动现场法院干警还为企业家们送上了《漫画民法典》书籍。大家对法院此次送法活动表示欢迎与感谢,并希望法院今后能一如既往地为企业经营保驾护航。

供 稿:童田甜 支博爱 仲瑶瑶 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