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法院要闻
宪法宣传周丨淮安法院“暖冬行动”让农民工不再“忧薪”
时间:2021-12-06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全面落实“高效为民执行”要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自今年11月以来,淮安两级法院联合部署开展“暖冬行动”,进一步凝聚欠薪综合治理合力、形成打击欠薪高压态势。活动以来,全市法院共执结欠薪案件251件,成功为228名工人追回欠薪743.42万元,用执行成果为宪法日献礼,用执行实效让申请执行人在寒冬中切实感受到司法的温度。

府院联动 凝聚欠薪综合治理合力

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主动报请当地领导小组,与人社局等工作小组成员单位共同研究处理。

1.jpg

金湖法院集中发放纺织工人工资

“感谢法官,没有你,我们拿不到工资!”李某等32名农民工终于从金湖法院法官手里领到了期盼已久的57.12万元工资。

金湖某纺织公司在生产过程中,因前期投入较大,资金短缺,将公司名下的不动产抵押给某银行。2019年4月,纺织公司因资不抵债变成“僵尸企业”。金湖法院依法启动“执转破”程序,并对纺织公司资产进行上网拍卖。

在资产处置过程中,该院又受理了纺织公司李某等32名农民工追薪诉讼和执行申请,欠薪总额57.12万元。如果把拍卖案款全部用以偿还抵押债务,将无法保障李某等32名农民工的工资。该院及时报请当地政府,并会同人社局与受偿银行进行磋商,释明工人工资为特殊债权人利益以及与维护稳定的关系,受偿银行表示理解和支持,同意在优先发放农民工工资后,对剩余案款再行受偿。

内部配合 提升欠薪治理整体效能

完善立、审、执及执行条线内部衔接配合机制,形成欠薪案件多元治理工作合力。

2.jpg

盱眙法院当事人领款

何某与江苏某机械铸造科技有限公司劳务合同纠纷一案,因铸造公司未在规定期限内履行义务,何某向盱眙法院申请执行。立案后,盱眙法院通过线上查控、实地调查走访等方式,全方位摸排被执行人财产情况,均未查询到被执行人可供执行的财产。后执行人员对该案启动关联案件查询,发现被执行人在市法院有诉讼案件且已诉讼结束。

执行人员随即联系市法院执行指挥中心,经核查,被执行人在市法院有应退未退案件受理费两万余元,已覆盖本案执行标的20624元。随后,执行人员依法作出提取被执行人应退未退案件受理费的执行裁定书,提取上述案款,该案得以执行完毕。

3.jpg

淮阴区法院集中发放物业公司工人工资

付某某等16名工人在江苏某物业服务公司从事保洁等工作,后因该公司拖欠工资,双方沟通无果,付某某等人于2020年年底一纸诉状交至淮阴区法院,要求支付拖欠工资。考虑到此案涉及人数较多且为欠薪案件,淮阴区法院邀请人民调解员开展诉前调解工作。

经过多次沟通,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该物业公司同意在春节前一次性支付16名工人工资共计8.6万余元。但物业公司仍未主动履行义务。工人们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立案当天,执行法官就通过查控系统对该物业服务公司发起查控,但多次查控都收效甚微。

为确保农民工工资尽快到账,执行法官多次联系被执行人,与人民调解员一起与物业公司负责人沟通,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要求其主动履行调解协议。4月中旬,被执行人在确保公司运行的情况下先行支付了4万元,并保证将尽快做好对账工作、筹措剩余款项交至法院。近日,该公司主动将剩余钱款转至法院账户,案件顺利执结。

强化措施 形成打击欠薪高压态势

强化线上和线下财产调查工作,用好用足强制执行措施,对有能力而拒不执行、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被执行人,依法予以严厉打击。“暖冬”行动以来,全市法院共开展专项执行行动17场,对34名被执行人采取拘传、拘留或搜查措施。

4.jpg

洪泽法院集中发放案款现场

陆某某等10人申请执行某塑胶制品有限公司系列案件立案执行后,洪泽区法院立即启动涉农民工工资案件“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发起网络查控,经“总对总”和“点对点”查询,未能查询到该公司名下的银行存款,也未查询到房产和车辆,案件执行一时陷入僵局。

案件承办人对该案启动线下调查措施,积极查找该公司法定代表人下落,通过多方查找,终于在凌晨执行行动中将法定代表人施某堵在家中。后经案件承办人反复释明,施某同意先付一半款项,剩下一半2个月后付清,为防止施某在此期间变更公司股东和法定代表人,洪泽区法院立即作出裁定,禁止该公司变更股东和法定代表人,后施某迫于压力,按期偿还所有拖欠工资款。

5.jpg

淮安区对被执行人住所采取搜查措施

被执行人张某因资金周转出现问题,未及时支付工资,被6名工人起诉至淮安区法院,要求支付相应的劳动报酬。判决生效后,张某未履行判决义务,6名申请人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因线上调查无果,淮安区法院将该案件列入专项行动目标案件,并对张某住所采取强制搜查措施。搜查中,执行干警在张某的手机及其家中搜出现金三千余元、银行卡数张,但卡内并没有余额。执行干警遂对张某采取拘传措施,在强大的执行威慑力下,张某当场履行部分执行款,并承诺分期给付剩余工资款。

司法救助 解决困难职工燃眉之急

针对部分被执行人因疫情或企业经营不善等原因出现确无履行能力,导致案件执行不能等情况,及时启动司法救助措施。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共向86名农民工发放执行救助金65.1万元。

6.jpg

申请执行人领取执行救助

“感谢政府,感谢法院,有了司法救助,帮我们渡过难关,我们的心里感到特别温暖。”在清江浦区法院执行救助款集中发放大会上,申请执行人拿到救助款后激动地向该院执行干警表示感谢。

淮安某制衣公司从2020年11月开始,无故拖欠大量职工工资,经多次催要,该公司仍未支付。后该公司因经营不善最终倒闭,拖欠的工人工资也一直没有兑现。为维护合法权益,40余名工人申请劳动仲裁,但在仲裁调解生效后,该公司依然未履行义务,工人们遂向清江浦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中,经多番调查,执行法院发现该公司名下确实无财产可供执行,考虑到40余名申请人面临着巨大的生活压力,承办法官一方面继续联系被执行人并查找财产线索,一方面依法为符合救助条件的申请人申报司法救助款项。经严格审查后,清江浦区法院召开执行救助款集中发放大会,为符合救助条件的30余名申请执行人集中发放救助款。

善意文明 实现执行效果有机统一

秉承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灵活运用执行措施,积极延伸司法职能,统筹考虑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实际情况,最大限度实现案件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7.jpg

开发区法院申请人送来锦旗

近日,10余名农民工向淮安经开区法院执行局送来锦旗,称赞执行法官“为农民工排忧解难 农民工的坚强后盾”,感谢执行干警高效执行,替他们要到了拖欠近五年的工资款。

由于房地产行业不景气,淮安某公司因开发楼盘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欠付了大量工程款及工人工资,从而引发大量诉讼、执行案件。执行过程中,经多方调查,被执行人现有资产暂不能清偿所有债务,承办法官拟将该公司移送破产审查。

移送过程中,承办法官获悉政府正在牵头和被执行人洽谈收购其开发的其他产业项目,为保证收购项目能够顺利完成,同时确保申请执行人权益兑现的最大化,执行法院加大与申请执行人沟通力度,做通申请执行人工作,同意暂不对被执行人采取强制措施,顺利促成被执行人开发的其他产业项目被政府收购。后执行法院提取了部分收购款,涉案标的达1800余万元的11件案件全部顺利执行完毕。

及时发放 执行速度与温度并行

针对案件申请人不同需求,采取送款上门、线上发放等多种方式,及时将执行款发放至申请执行人手中。

8.jpg

涟水法院执行法官送款上门

“感谢执行法官,五年来,我都不抱希望了,没想到今天你们通知我来拿钱,真的太感动了!”胡某某向执行法官深深鞠了一躬。近日,涟水法院开展案款集中发放专项活动,为27名申请人现场发放执行款83.2万元,该次案款发放活动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新闻媒体全程见证。同时,针对部分案件领款人年龄大、领取不便等特殊情况,涟水法院案件承办人为10多位申请人亲自送执行款上门,让申请人在感受到执行速度、执行力度的同时,又充分感受到执行温度。“几百元不算多,法院的温情沉甸甸。”看到拿到执行款后脸上挂满笑容的申请人们,村干部向执行法官竖起了大拇指。

供稿丨韩宝燕 赵大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