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法院要闻
淮安法院这五年(一)丨2021年,淮安法院36名干警申请入党
时间:2022-01-05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开栏语党的十九大以来,淮安法院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在不断强化审判执行工作的同时,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努力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自即日起,我们将陆续推出《淮安法院这五年》系列报道,全面展示党的十九大以来淮安法院的工作成就和创新成果,敬请关注。

1.jpg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愿意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请党组织考验我”……2021年4月17日,在周恩来读书处开展的党日活动现场,淮安中院新闻宣传处干警陈俊声向支部书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2021年,全市法院共有36名干警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25名干警第一次申请入党,九成以上为“90后”青年干警。

党史教育“更深刻地认识到党的伟大”

2.jpg

今年29岁的何瑞研究生毕业后在淮安区法院工作,院里组织到周恩来纪念馆开展实景教育后,自己又多次前往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读书处等处实地学习感悟敬爱的周总理鞠躬尽瘁的一生,灵魂一次次受到冲击。

在入党申请书中,她写道:“淮安是周总理的故乡,每一次来到周恩来纪念馆,都会感到震撼和感动。周恩来奋斗的一生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历史的生动缩影。高山仰止,心向往之,我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自己的力量。

3.jpg

为喜迎党的百年华诞,根植红色信仰、传承红色基因,2021年6月29日上午,淮安中院举办“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红色经典诵读会。

看完市级机关红色经典诵读比赛特等奖作品《夏明翰家书》,又当众朗诵了烈士革命诗篇的《囚歌》,孙祚伟心里久久不能平静。

当天她写下了入党申请书,表达“沿着革命烈士的足迹继续前行,投身到党的伟大事业中去”的心愿,递交到所在的刑二庭支部。

4.jpg

去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淮安法院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学党史、办实事”“学党史、开新局”等专题,先后组织专题辅导讲座67场次,专题党课105场次,赴周恩来纪念馆等红色基地实境教学1200余人次,组织干警撰写心得体会3600余篇,引导党员干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越了解党的历史,越感受到党的伟大和正确。”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让干警们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坚定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

榜样激励“我也想戴上党徽,和他们一起战斗”

“用身边的典型讲身边的事,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去年以来,淮安法院放大先进典型效应,深入实施“学习英模事迹砥砺初心使命”“五个一”典型引领活动,先后选树“全国模范法官”姚月梅、“全国优秀法官”王海忠、“全省优秀法官”周婷等先进典型40余名,组织“跟班先进找差距”行动2批33人次,召开英模报告会、事迹宣讲会25场次

干警们深深地被身边的党员事迹打动,产生加入党组织、与党员并肩作战的强烈愿望。

5.jpg

“每次遇到重大事件时,党员干部们总是冲在最前线。在党的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中,我渴望成为这个优秀群体中的一员,也渴望做更加优秀的自己。”在疫情防控中,淮安中院法警支队成立党员突击队,党员干警挺身而出站在抗击疫情最前线。29岁的年轻法警席上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6.jpg

清江浦区法院民二庭法官助理孔冬冬参与疫情防控期间看到共同工作的党员同事们冲在一线的场景,很受触动。2021年8月12日,他鼓起勇气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说:“我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自愿接受最困难的任务,自愿值守最危险的岗位,我会始终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来接受党组织的考验。”

7.jpg

淮安中院执行裁判庭干警朱永荔去年也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谈到庭里的同事,朱永荔感慨良多,如在法院工作36年之久的董国华审核法律文书的时候,哪怕一个标点符号都会一一指出,要求“让群众在每一个细节上感受到法院的认真细致”。共产党员就是这样的!朱永荔心目中的共产党员形象就这样一点点具体起来、高大起来。

让洪泽法院速裁庭90后干警胡柯兰产生入党念头的,也是身边的党员干警。该院“全国模范法官”张贵银退休后不顾身体状况又投身于人民调解事业中,领衔创建了“张贵银调解工作室”,化解大批矛盾纠纷。看到群众向张贵银伸出大拇指称赞“不愧是共产党员”“党的好法官”,胡柯兰深受感动,2021年也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氛围熏陶“愿为淮安司法事业奋斗终身”

8.jpg

2021年6月23日上午,淮安中院召开迎“七一”新老党员座谈会,并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四名党龄超过50年的老党员饱含深情地讲述了入党故事和奋斗历程,并对新党员表达了殷切期盼。青年党员代表作了交流发言,表达了对党的深厚感情以及为党和司法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

淮安法院纵深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创建,积极开展“书香机关”创建、“淮安法官论坛”等活动,培植党员干警向上向善的人生根基,加强党支部对党员的组织、教育、管理、引导作用。淮安中院每年给干警过两个生日,一个是自然生日,党组送上生日贺卡表达祝福,一个是政治生日,所在支部在干警入党纪念日组织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入党志愿书等活动,并赠送政治学习书籍。

9.jpg

让想干事者有舞台,近年来,淮安中院全面启动“淮上司法英才培育”计划,建立“英才培育库”,实施“513”英才培育工程。制定出台《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 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细则》,在探索培养新模式、新举措上寻找着力点,加大年轻干部培训力度,完善综合部门和审判业务部门人员交流机制和人才培养机制让干警们感受到“法院有家的温暖”、“法院是成长的平台”。

淮阴区法院建立党员学习套餐制,每天下午下班后进行1小时“亮灯学习”,利用法制讲座、读书沙龙等平台交流心得,1995年出生的杜浩进入淮阴区法院工作后,觉得“氛围特别好”,自己的成长也特别快,去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期待加入这个大家庭。

金湖法院采取党员法官结对青年干警跟班培养模式,发挥德才双馨党员法官的传、帮、带作用,为15名青年干警明确了跟班导师。

24岁的马峰彤从山东考入金湖法院,组织上考虑到她是外省干警,专门为其租了房子,老法官发挥传帮带作用给予热情指导。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爱护,刚刚工作4个月的马峰彤就向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28岁的杨源坤在湖南上完大学后考入涟水法院工作,院里不仅在生活上给予关心,还在学习和工作上多方指导,并安排他到市中院研究室挂职,锻炼综合文稿写作能力。“感觉找到了扎根的地方”,他下定决心“在法院干一辈子”。

供稿:赵大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