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法院要闻
全国先进!淮安法院1集体1个人入选!
时间:2022-01-10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决定,通报表彰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其中,清江浦区法院少年及家事审判庭获评“全国法院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淮安中院组织人事处副处长高源源获评“全国法院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在平凡岗位上铸就不凡

他们是我们身边的“闪光榜样”

一起了解榜样的风采

全国法院先进集体

1.jpg

近年来,清江浦区法院少年及家事审判庭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坚持执法办案与延伸功能并举,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妇女儿童老年人权益保护方面作出突出贡献,有力推动少年家事审判事业的发展。先后获评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全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法院家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巾帼文明岗、江苏省青年文明号等荣誉,赢得了群众的赞誉、社会的认可。

该部门负责辖区内所有涉少及家事案件的审理,每年审结各类案件1000余件,质效指标名列前茅,连续四年位居全院综合考评第一名。

曾发出全国法院首份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令、全省首份人身安全保护令、全省首份禁止虐待未成年人禁止令,审结的案件多次获评“江苏省未成年人保护十大法治事件”、“江苏法院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典型案例”、“江苏法院婚姻家庭十大典型案例”,工作举措和典型案例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法院报宣传报道。

创新打造“家事法官会客厅”、“典”亮系列、“小贺法律时间”等普法品牌,深入社区、学校宣传法律知识及优良家风,每年开展大型普法宣讲活动10余场,受到广泛赞誉,获评“江苏省政法系统关工委青少年法治教育创新成果方式方法创新二等奖”。

多年来全庭无一起不合格案件,干警无一违法违纪,庭长吴然荣获全国家庭工作先进个人、江苏优秀法官、江苏省三八红旗手、淮安市劳动模范,副庭长吴祥华被淮安中院记个人三等功,法官颜芳获评全省婚姻家庭纠纷优秀调解员、淮安市优秀巾帼志愿者,法官助理贺诗磊被评为淮安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书记员张雨黛获评全市法院书记员业务竞赛标兵。大家奉献在岗位,责任在心头,争光在平时,成为全院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全国法院先进个人

2.jpg

高源源,男,汉族,江苏涟水人,1984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2009年8月参加法院工作,现任江苏省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人事处副处长,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先后被上级法院表彰为“人民法院党建工作先进个人”“全省法院优秀共产党员”,被市总工会、团市委、市级机关工委等单位表彰为“淮安市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 “工会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青年志愿者”“淮安市市级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

以群团为纽带,争当时代先锋战士

2012年,高源源兼任院团委书记,他紧紧围绕法院中心工作,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将35周岁以下干警纳入志愿者队伍管理,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每月10日是淮安中院的“法院开放日”,青年志愿者轮流排班,人人都是接待者,个个都是讲解员,引导群众参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院史陈列室、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法庭,组织旁听庭审等活动,让群众零距离接触法院,“法院开放日”活动已累计接待参观群众8000余人次。

在每年的学雷锋日、五四青年节、12.4宪法日期间,他积极组织青年干警走进社区、学校、企业,开展法律咨询、法制宣传、普法教育等志愿活动。

在疫情防控期间,他时刻牢记党员身份,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开展“疫线先锋”活动,选派2名干警到疫区支援,协调向结对社区捐赠价值5万元的防疫物资,开展“抗疫情 献热血”活动,组织40余名干警无偿献血,发动100余名党员志愿者赴挂钩社区防疫一线,带头参加排查、执勤、登记、测量体温、政策宣传等工作。

以党建带队建,发挥品牌引领作用

2016年,高源源任中院机关党委委员、工会副主席后,他紧紧围绕“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重点,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抓手,建立完善党组中心组、党支部、党小组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推进“智慧党建”平台建设,为党员干部学习、考核提供便利。中院先后获市级机关“十佳学习型党组织”、市级机关“书香机关”、连续三年获市级机关党建信息先进单位。

结合淮安法院实际,他制定了《全市法院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深入实施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强化“一支部一品牌”创建。中院“党建引领聚合力  助企发展添动力”获全省法院优秀党建案例,市法院有2个党支部被表彰为市级机关星级党支部,市法院连续多年获市级机关党建目标考评先进单位。

在担任淮安市党建指导员期间,高源源累计组织党员干警500余人次到挂钩社区开展文明创建、法律宣讲等活动,服务社区百姓,推进社会综合治理,协调帮扶花街、东门社区项目资金40余万元。市法院被表彰社区党建指导工作先进单位。

以创优为载体,打造模范职工之家

为进一步关爱干警、服务干警、凝聚干警,高源源不断创新党群活动的工作方式,开展既有意义又有意思的党群活动,不断激发党建工作活力。

通过开展“文明办公室、文明会议室”评比“兴趣小组”等活动,努力营造健康环境,倡导干警健康生活;组织举办 “红色经典诵读会”、唱红歌、“讲述光阴故事,再创新的佳绩”老照片展等活动,抒发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之情。

组织开展“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巾帼建功集体”等创建活动,多个部门受到省、市表彰。中院工会被中华全国总工会表彰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被市总工会表彰为“职工之家实体化建设示范单位”。市法院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文明机关。工会、妇联、团委工作连续三年被表彰为 “工会工作先进单位”、“妇女工作先进单位”、“市级机关先进团组织”。

2020年担任组织人事处副处长后,他努力做到“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负责目标考核、公务员招录及管理等工作,牵头起草《全市法院人才队伍建设五年规划(2020-2024)》、《机关岗位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方案(试行)》等制度文件,市法院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高质量跨越发展第一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