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法院要闻
招录未成年工酒馆被判向社会公众道歉 淮安中院宣判酒吧侵害未成年人权利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并开展家庭教育指导
时间:2022-01-18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1.jpg

1月11日,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淮安市检察院诉涟水微时光酒馆(挂牌为V-PARTY酒吧)及经营者李某某未成年人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案,当庭宣判微时光酒馆立即停止招用未成年人、接纳未成年人进入其经营场所的行为,并在省级媒体及酒吧社交经营账号向社会公众赔礼道歉。该案为全国首例酒吧侵害未成年人权利民事公益诉讼并同时对涉案未成年人家长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案。

2.jpg

市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时恒支(中)担任审判长审理该案

酒吧:吸引未成年人消费、聘用未成年人做工

经过调查发现,该酒吧没有按照规定在其经营场所的显著位置设置未成年人禁入、限入标志,在这家酒吧进进出出,从没有人来过问消费者是否已经成年。

该酒吧建立2个“精英部落福利群”,群成员近200人,多数均为未成年学生,通过该群邀请未成年人到酒吧免费喝酒,用他们的话说,“是专门带气氛的”,这个群体也被称为“气氛组”。

酒吧经常用一些蝇头小利吸引这些涉世未深的少年少女。群里会“大方”地发红包,吸引更多人关注。气氛组小头目小李表示,每带一桌人到酒吧就有40元的提成,酒吧每桌提供1瓶洋酒和4瓶饮料。此外,该酒馆还先后招用60余名未成年人担任营销员、服务员。

3.jpg

酒吧的环境对未成年人造成了普遍伤害。庭审现场播放了该酒吧营业视频,表演人员衣着暴露,现场一片混乱。未成年消费者小何坦言,酒吧音响声音大,呆一会就会觉得耳膜被震得疼。曾在酒吧负责营销酒水的未成年在校生小张说,在酒吧工作期间自己每天都喝到吐为止,经常意识不清,并因此患上了急性肠胃炎。2004年出生的小韩一度喝出胃出血,凌晨被送到了医院抢救,当时意识已经不清楚了。出了这件事后,小韩做出了辞职的决定。

该酒吧因存在招用未成年工和童工的违法行为被涟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处以2万元、8万元的行政处罚,因不配合检查被处以1.8万元行政处罚。但是,涟水微时光酒馆对这些处罚置若罔闻,不仅一直未缴纳这些罚款,还组织酒吧未成年人躲避检查。酒吧设置专岗在附近望风,一旦出现风吹草动,望风者会在群里发“警察来了,未成年人撤”,检查结束后,群里再发出通知,未成年人返回酒馆继续“上班”。

判决:停止违法行为、向社会公开道歉

2021年12月20日,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受理淮安市人民检察院提起的涟水微时光酒馆未成年人保护民事公益诉讼。1月11日的庭审组织双方就“涟水微时光酒馆是否存在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涟水微时光酒馆的行为是否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涟水微时光酒馆应否承担停止侵害、赔礼道歉的民事责任”等进行充分质证和辩论。

4.jpg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刘月进(右)出庭支持公诉

法院经审理认为,未成年人因其身心发育尚不成熟,辨别是非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较弱,思想、行为易受到不良因素干扰,需要法律给与特殊保护。我国宪法、刑法、民法典均针对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作出了特别规定。

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规定,营业性娱乐场所、酒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的场所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不得招用未成年人。

涟水微时光酒馆为达到盈利目的,接纳未成年人进入饮酒,招用未成年工,用免费酒水为诱饵吸引未成年人前来,侵害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涟水微时光酒馆在一年多的经营时间里因发生酒后滋事、打架斗殴等事件引发警情数十次,对周边学校的风气造成不良影响,破坏了不特定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扰乱了社会秩序,使不特定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合法权益遭受被侵害的风险,具有损害个人利益和公共利益的双重性。

5.jpg

法庭当庭宣判,判决涟水微时光酒馆立即停用招用未成年人、接纳未成年人进入其经营场所的行为,十日内在省级媒体及涟水微时光酒馆开设的社交营销账号向社会公众赔礼道歉,如未在上述期限内履行义务,法院将在相关媒体刊登判决书主要内容,费用由涟水微时光酒馆及其经营者负担。

实际经营人李某表示服从判决,愿意赔礼道歉,并将支付10万元公益金,并当庭宣读了检讨书,表达忏悔。

后续:明确未成年人保护的法律责任,营造“人人有责”的社会氛围

6.jpg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法官发现,多名涉案未成年人表现出深深的悔意。小薛表示很后悔,在酒吧认识的“朋友”拉着自己走上了犯罪的道路。小王在派出所表示,不该到酒吧上班,要是不到酒吧上班,就不会参与打架斗殴,也就不会犯罪了。小静把这个酒吧比喻成“黑洞”,到头来也挣不了几个钱,却接触了很多不好的事情和人。

如何更好地拯救这些孩子,并警醒其他未成年人家庭?法官们千方百计找到这些孩子的家长,了解孩子的成长历程。孩子的家长大多很少关注孩子的成长,教育方法简单粗暴,多采取暴力手段,遇到孩子叛逆的时候束手无策。

法院和检察院制作了《家庭教育指导令》,在庭审后向涉案的几名未成年人家长送达,并向家长们介绍《家庭教育法》,释明家长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应负的主体责任。

8.jpg

向家长送达《家庭教育指导令》

妇联家庭教育指导师结合各个家庭的实际情况向家长们讲述如何增进亲子关系、怎样引导孩子成长。家长们表示,得知孩子走上犯罪道路的时候既难受又生气,仔细回想后感觉自己也存在问题,现在决心和法官、检察官、妇联干部一起把孩子拉出泥潭。

如何通过此案给全社会敲响警钟?庭审邀请了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淮安市人社局、文广旅游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教育局、妇联、团市委、关工委等单位,人民监督员、酒吧从业人员、学生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旁听庭审,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10.jpg

代表委员座谈会上,旁听完庭审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围绕“未成年人保护”主题展开讨论。

11.jpg

省人大代表左进感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是家庭、学校、社会共同承担的责任,这个案件不仅保护了涉案酒吧附近的未成年人,也营造了保护未成年人权益人人有责的社会氛围,给全社会敲响警钟,具有长远的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