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法院要闻
我与法院的故事丨曾经的“家”,永恒的爱
时间:2022-05-31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诗人艾青写下的诗句正合此时心境。是的,我爱家,爱我爱的人,更爱我一生为家的法院……

2021年我退休了,要离开工作多年的岗位了,心底有万般的无奈与不舍。曾记否,1985年8月一个十九岁的毛丫头从盱眙考入金湖法院,37年的法院工作生涯,生命从“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意气风发到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而定格,自信有男人情怀的我,一下子变成了多情善感的小女人,或许是老了,回顾在金湖法院37年的工作历程,有太多的记忆……

作为一名盱眙人,当我被金湖法院录取时,在脑海中想象着金湖县城的容貌;当收拾行装准备出发时,我的老父亲,一个幸运从朝鲜战场活下来的老布尔什维克郑重地送我一句话“人过留名,燕过留声”,父亲还淡淡地告诉我,“法院就像半个部队,路要自己走,别想我把你调回来”。于是金湖,这个淮安市人口最少的“小巧玲珑”的似江南水乡小城就成了我的第三故乡(生在济南部队,长在盱眙老家8年)。

初到法院

工作的第一站是黎城法庭,管辖县城和丘陵片。37年前的乡村道路如今还记忆犹新,身高1.5米的我,经常骑着法院配发的“长征”自行车,跟随审判员们下乡办案。乡下道路由于下雨经常被拖拉机压下深深的车轮印,由于我个头小,只有把腿从自行车大杠下以“套螃蟹”方式骑车追赶,生怕耽误办案时间。用“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形容再贴切不过,“马锡五”审判方式是当时办案模式。

记得一次到乡下为一件赡养案件调解,天气闷热,汗水把手腕下的笔录纸都汗湿了,调解一直到下半夜,恰逢天降暴雨,无法回去。大队干部便把我们安排到老百姓家住宿,快到凌晨才勉强入睡。

不久,床头边软软的东西在耳边动呀动的把我惊醒,原来是一只猫把咬死的血淋淋的老鼠在我头边上玩。我差点吐出来,女主人见怪不怪地安慰道,农村老鼠多,这只猫每次抓了老鼠不吃就玩……

第二年我考入“全国法院业余法律大学”,每次去学习,坐公共汽车从洪泽湖大堤需4小时,汽车还会时常抛锚,有时除了喇叭不响其他到处漏风发出响声。

到了第三年法院添置了面包车,学习条件得以改观。老庭长经常告诫我们,吃苦耐劳才能担当好审判员的重任,8年书记员后,开启助理审判员、审判员、独任审判员的审判生涯,到后来的副庭长、庭长每一次任职都与竞争上岗结缘。

法官之路

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人们的价值观、人生观发生的变化让我始料不及,“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成为很多人的座右铭,但我始终不忘初心,坚守做人根本,清白做人,干净做事,无愧我心,无怨无悔。

这是二十几年前的一起离婚案,男的被告名叫李某浩游手好闲,老婆原告在三中一校办小厂,连续3次提起离婚诉讼,被告不同意离,又不顾家,实为感情破裂,只因李某浩扬言要杀人,连续两次没人判其离婚。

第三次恰巧案件分配到我办理,通知其开庭,其藐视法律法庭,承认感情破裂,但就是不同意离婚,更无和好表示。为此,我依法判离婚并到被告家执行原告应分得的财产到位(二十几年前审执尚未分离),被告被我凌然正气压倒,居然未进行阻止,案件得以了结。

很久后的一天晚上,我到县城老进修学校旁边的红珊瑚理发店剪头,老板是一位腿脚不方便的青年人,知道我在法院工作,闲聊时讲到其表弟是李某浩,但并不知道案件承办人是我。讲了他表弟离婚这件事,我看他把事件的经过讲得头头是道,故意问“你认为法院该不该判离婚?”他答到“虽然是我表弟,但早该判离婚了……这个卢法官是当今社会少有的不被污染的法官”。

听到这样的评价,当时那种自豪感、使命感,责任感油然而生,只有亲身经历这种评价的人才能体会到里面的分量。不只是感动,更是鞭策!

此后的办案中,廉洁、公正、自律始终伴随着我。在办案中,勤勉敬业,每每想到这个评价,关系、人情、金钱都被拒之门外,在我看来,名誉、法律、道德、良知、尊严、高于一切,同事戏称我“快刀手”,办案不留打招呼的余地,所办案件无一改判、信访等。

说来也奇怪,也从未有向社会上所传说的法官,“吃了原告吃被告的”情况发生在我身上,好像也没人送礼,可能是我在言谈举止中,流露出的就是一种谈不上神圣,但起码是一位“刀枪不入”的女汉子的正气罢了,同时又应验了“苍蝇不叮无缝蛋”的谚语。

2008年在民一庭任副庭长时,市中院交办、兄弟法院移交的难案或本庭审判员回避的案件都由我审理,全年审理各类案件200余件,仅2件上诉并维持,从没有一起案件当事人投诉,所办的上诉案件当事人对其判决是胜败皆服。

如上诉件审理刘某党、刘某政、刘某军(“戏称党政军”)三兄弟及母亲析产、继承一案中,三兄弟各不相让,经多方做工作,并把双方亲友请来做工作,历经艰辛,花费了大量时间精力,连他们的亲友都感动了,纷纷支持法院判决,上诉一方也心服口服。

到现在败诉的一方当事人每次看到我,还十分尊敬地招呼我“卢法官好”。谁心里没有一杆秤呢,公平不是仅仅写入判决书的,法官应有的言谈举止规范应体现在整个案件的始终。

2009年我担任行政装备科科长。为了做好全院资金资产管理,我制定完善相关制度,账目支出规范化,领任何财物必须签字。有个供货商直言不讳地好心提示我:“别太认真了,水清则无鱼这个道理您……”“本来我就不想浑水摸鱼”我的回答脱口而出,一秒钟都没犹豫。

在我看来,如果连至高无上的法律执行者法官都收受他人钱财,世界还有净土吗?如果我收受他人钱财,等于我本身就值那么多钱,是对我人格的侮辱。一个人失去财产,失之甚少,失去名誉,失之甚多,名誉对我而言比生命更重,也许是融入到血液中。

做一个清白人是我不变的追求。无论是办案还是管理单位财物,廉洁是我人格的品牌,老父亲的叮咛时时回响在耳边,人生短暂,诱惑太多,坚守终身并非易事。

当人民法院荣誉天平勋章授予给我时,坚守多年的信念在精神上得到了极大满足。虽然勋章本身并不值钱,但精神上的慰藉感真的是与金钱无关。

2011年元月,我被调任宝农法庭任庭长,适逢国家重点工程“南水北调”开启,为了征地收塘口等纠纷案件猛增,有一群体案件每方三四十人,面对压力承办人私下要求临时调警。

“没事的,临时调法警会给当事人压力,老百姓的情绪反而会被激怒,我来当审判长,只要开庭不偏袒任何一方,看谁能把法庭抬走。”沉着冷静、有理有据、专业的业务水准,赢得了双方当事人的认可,“这个女庭长厉害”。

我在法庭担任庭长两年期间,全庭案件没有一件发回改判或信访,获得省高院、省妇联等7个集体荣誉,这样的成绩单让我引以自豪。

我心依旧

2015年我重返立案庭任庭长。2016年10月,法院审判体制改革,没有想到,我这个早在2011年就被省高院批准的一级法官未能入额,成了司法辅助人员,如同晴天霹雳,那种撕心裂肺的痛刻骨铭心,但凭着坚强的意志,我从阴霾中走出,在我看来法官是法律的执行维护者,道德品行在我看来要求应比常人要高,但往往也客观或多或少存在一些“行高于众,众必非之”现象,但坦坦荡荡才是显示出我的“傲骨”,我不惧怕,更不会为此改变自我,我相信,做好自己分内事永远是最重要的。

热爱,是最好的动力.虽没有入额,但我坚决履行好庭长职责,连续多年庭考核获奖,个人荣立三等功。

2021年退休后我参加了社工、心理咨询师考试,取得国家二级婚姻家庭咨询师、三级心理咨询师资质,成为助残志愿者。因为退休有了更多的时间,我经常参加社区矫正心理咨询、妇联进社区的“三全”教育、民政局“单亲母亲、困境儿童”帮扶等活动,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别人,我感到非常充实和快乐。

奥斯特洛夫斯基曾经说过,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人来说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回首37年的法院职业生涯,我脚步踏实清晰,无悔人生,问心无愧!法院,曾经的家,在我的生命中汇聚不了的情,不断的念,不尽的爱……

作者: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