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法院要闻
淮安“民告官”案件“官见民”比例逐年提升
时间:2022-06-10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1年以来,淮安法院继续深化出庭应诉专项联动,与市司法局联合开展淮安各县区政府一把手出庭应诉示范活动,充分发挥出庭应诉表率作用。

1.jpg

6月7日下午,淮安中院公开开庭审理沈某、李某等7人诉洪泽区人民政府撤销征收决定一案,洪泽区区长张灏出庭应诉。这也是2022年全市首位县区长出庭应诉案件。

2.jpg

洪泽区张灏区长(左)出庭应诉

庭审中,原、被告双方围绕案件争议焦点展开举证、质证、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张灏全程参与庭审活动,并表示,区政府十分重视此次征收决定工作,将严格依法行政,积极化解行政争议,保障各被征收户的合法权益。同时也感谢原告对区政府工作的监督,并表示今后将紧扣法治政府建设目标,提升行政管理能力,共同推进法治建设。

3.jpg

清江浦区赵洪涛区长(左)出庭应诉

据悉,2021年,全市法院共审结一二审各类行政诉讼案件1353件,公开开庭审理行政案件689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664件,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由2020年的93.09%提升至现今的98.15%,同比上升5.06个百分点,淮安市县区政府首长出庭应诉实现全覆盖。

4.jpg

淮阴区陈张区长出庭应诉

一起来看淮安法院做法~

5.jpg

时任淮安区区长颜复出庭应诉

一是制度引领。市法院提请市依法治市办出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若干规定》,强化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督促提醒工作,严格落实“一书两函”制度,构建形成“人民法院通知、应诉机关执行、司法行政监督”的常态运转体系。

6.jpg

时任涟水县县长洪然(左)出庭应诉

二是领导示范。积极推动县区政府一把手负责人一年一案出庭应诉活动,2021年,7个县区政府一把手负责人均出庭应诉,并在答辩、法庭提问、调解等环节出声,两起案件当庭得以圆满化解争议。

7.jpg

金湖县万旭东县长(左)出庭应诉

三是庭审观摩。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与市司法局持续开展庭审观摩“季季看”活动,每季度组织行政机关负责人观摩典型行政案件庭审,努力将每一场庭审打造成为一次行政机关有收获的“法治公开课”,着力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能力。

8.jpg

盱眙县孙志标县长(右)出庭应诉

四是责任倒逼。健全完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评价机制,加大出庭应诉情况通报力度,既通报出庭应诉数量,又分析出庭应诉质量,促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出声、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