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法院要闻
6.9国际档案日丨走进法院档案——八十年峥嵘岁月的见证者
时间:2022-06-10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1.jpg

2022年6月9日

是第十五个国际档案日

今年的主题是

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

2.jpg

2021年11月15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青(右)视察市法院档案管理中心,左为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章润。

1942年6月,淮安中院的前身——淮海区高等法院在抗日战争的烽火中宣告成立,拉开了淮安地区人民司法事业的序幕。八十年的淮安法院史,是一部栉风沐雨、筚路蓝缕的创业史,是一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奋斗史,也是一部与时俱进、革故鼎新的成就史。

3.jpg


档案记录着法院历史变迁

法院档案具有“沟通司法历史、记录司法现实、昭示司法未来”的功能。特别是红色司法时期的法院档案,更是法院人在党领导下艰辛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传承红色基因和优良司法传统的历史凭证。

尘封在档案中的诉讼文书

习总书记强调,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要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

法院档案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司法政务工作,肩负着服务审判、服务社会的重要职责,也是法院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

23.jpg

1990年,市法院干警参加全省法院档案工作会议

淮安中院档案室成立于1996年,经过几代档案人多年艰苦不懈的努力和奋斗,从仅有一间库房、一人兼职,逐步发展成为今天现代化的综合档案室。

24.jpg

2007年,市法院通过档案工作“省一级”认定验收

多年以来,该院始终把档案工作作为法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保证硬件设施高标准的配置,不断完善档案管理制度,着力提高档案工作规范化、科学化、信息化管理水平。

25.jpg

2013717日,时任省高院副院长周继业检查市法院档案库房

2013年,淮安中院顺利通过档案工作省“五星级”考核验收;2018年,该院被最高院确定为“以电子档案为主,纸质档案为辅”的案件归档方式试点单位;2019年,顺利通过江苏省“AAAAA级”数字档案室验收;2020年,全市七家基层法院通过江苏省“AAAAA级”数字档案室验收;2022年,自主研发的档案数字化工作监管平台上线运行……

26.jpg

2018124日,市法院通过档案工作五星级复检

27.jpg

2019年,市法院高分通过省5A级数字档案室测评验收

一路走来,一代代法院档案人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回顾过去,充满自豪,展望未来,满怀希望。淮安中院将进一步加强档案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档案管理和开发利用水平,持续推进法院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审判工作和社会各界提供优质高效的档案服务。

供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