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法院要闻
致青春——记述我与人民法庭的故事
时间:2022-06-17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1988年12月,我高中毕业后有幸通过招干考试跨入盱眙县法院大门,到如今已经34个年头了。这其中,我在人民法庭累计工作24年,与人民法庭结下了不解之缘,可谓情深意长,情缘难忘。

在这24年里,我深深地感受到人民法庭的沧桑巨变,也深深地被法庭的同仁们敬业品质与奉献精神所感染!如今回忆起那些激情燃烧的青春岁月,仿佛如同昨日,依然心潮起伏,难以忘怀。

1.jpg

1989年3月,入职不久的我被分配到桂五法庭工作,那年我才20岁。当时的桂五法庭办公条件很是简陋。只有5间平房,其中有2间分给庭内干警谈其国一家4人居住生活,另有2间为简易审判法庭,剩余1间作为5个人共用办公室,屋内前后并排放置5张旧式木制办公桌,而且法庭办公用房紧挨马路,灰尘多,噪音大。不过,虽然办公条件是差了些,可我年轻乐观,充满激情。

1991年,我还赋诗一首“陋室铭”,以表心迹:屋不在大,有桌则行。电不在停,有烛则明。斯是陋室,而吾德馨。尘埃满鼻腔,噪声灌耳层。平日乐天性,怡然胜神灵。时常为案忙,百里奔。无孤寂之困扰,无虚度之伤心。今排忧古桑,明解难高平。胡人云:何苦之有?

那时候,我主要跟随林永生庭长办案,做见习书记员。办案时,由于没有公车可用,路途近的,我们就骑自行车去。路途远的,我们就坐城乡客车先到乡镇街道,然后再步行前往或搭乘顺路手扶拖拉机去事发现场。那年头办案,主要是采用职权主义模式,依靠法院主动调查取证,因而“多跑腿”成为一种常态。

我记得在处理一些离婚案件时,林庭长办案非常严谨,十分注重调查取证,他时常带着我到当事人所在村庄,挨家挨户调查当事人离婚纠纷的产生原因、双方过错程度、有无和好可能等等,我当时曾问他:“一个离婚案件为什么要调查这么多证人?太麻烦了。”林庭长语重心长地对我说:“法院审理案件,要尽可能地还原事实本身,通过细致的调查,可以更接近事实真相,更准确地查清纠纷的来龙去脉,才能正确地裁判案件。”

此后,在我的办案生涯中,林庭长的谆谆教诲一直深深地影响着我。其实当时前辈们这种“以事实为依据”尽量追求客观真实的司法理念一直被传承着,至今还在沿用,仍然发挥着巨大作用。

2.jpg

胡迎阳一行到船舶停泊点开展现场调解

1998年3月,我被任命为管镇法庭副庭长并主持法庭工作。那时,管镇法庭办公用房是一座新建三层楼房,办公用车也由原先的幸福牌250摩托车换成了松辽牌汽车,法庭硬件条件与我原先在桂五法庭时相比改善了很多。

由于自己的角色变了,不但是一名战斗员,更是一名指挥员,因而工作的节奏加快了,干事的劲儿更足了,凡事都尽量冲锋在前。那一年我带领着比我年长且很给力的法庭兄长们,披荆斩棘,忘我奋斗,当年底管镇法庭就因业绩出色被评为院先进集体,并被市中院荣记集体三等功。

我记得1999年8月,那天是周二,我与审判员周立新及驾驶员三人到无锡、苏州出差办案,周四晚上10点多才回到盱眙,我们一路颠簸劳顿,本该回家休息,陪陪妻子与孩子,但为了不耽误第二天开庭,周立新提议直接去法庭休息,于是我们“过家门而不入”,连夜驱车赶回到法庭。

像这种与家人聚少离多、全心投入工作的场景还有许多。那时候大家的创业热情都很高涨!奉献精神也都执着!至今回想起,历历在目,让我热泪盈眶!

3.jpg

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2011年2月,因工作需要,我又回归法庭,先后任桂五法庭、马坝法庭、管镇法庭庭长,直至2018年10月。这8年来,我见证着三个人民法庭的硬件设施在不断地更新完善,办公与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司法便民利民举措越来越多,法官公正司法理念越来越强,人民群众满意度也越来越高。

这期间,我在担任马坝法庭庭长近4年里,马坝法庭多次获得省市县表彰,成为全市法庭的“排头兵”。先后任法庭副庭长的罗德俊、周天保、孙在桐分别多次受到省市县表彰。

尤其是1963年出生的副庭长罗德俊,他常年扎根在人民法庭,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了人民法庭事业。多年来,他对法庭情深意重,一直以庭为家,与民为伴。

每次遇到岗位调整,院领导体恤他长期在法庭工作的辛苦,想调整他到院本部工作,他总是笑呵呵地说:“在法庭工作挺好的,时间久了,有感情,也习惯了。”

在领导与同事们的眼里,他是个勤奋敬业,默默奉献的“老黄牛”,他工作任劳任怨,从不怕吃苦、受累,经常加班加点。他从内心深处热爱法庭,热爱乡村的百姓,他时常动情地说:“我是个农民的孩子,我了解百姓的喜怒哀乐,愿意走进他们的身边,愿意与他们交心结伴。”

4.jpg

调研辖区内稻虾养殖产业的发展情况

2022年2月,年过半百的我响应组织的召唤,第三次回到管仲(原管镇)法庭工作。如今的管仲法庭是异地新建的新法庭,于2021年11月刚启用,拥有1幢办公楼、1幢宿舍楼,建筑面积3600多平方米,风格厚重新颖,现代化气息很浓厚,便民诉讼功能齐全,同时配有2辆办公办案专车,还有专职保安、保洁、厨师等等,如今的办公条件与住宿条件已经进入全省法庭一流行列。

老法官、法庭副庭长程益文曾感慨地说:“我们这些老同志当初从未想过基层人民法庭能有这么好的办公办案条件!我们如果不好好珍惜,不好好工作,真是对不起组织,对不起人民呀!”是呀,在如此优越的环境下,我们法庭人都应该心怀感恩,不辱使命,为民解纷,为党分忧。做一个人民群众称赞与信赖的好法官,好干警!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时光飞逝,如白驹过隙。三十多年来,人民法庭的面貌已今非昔比。人民法庭的办公设施一直在更新迭代,司法服务一直在变新变优,过去的同事也都一个个在退休变老,唯一不变的就是我们几代法院人司法为民的初心!唯一不变的就是我们的敬业与奉献精神!唯一不变的就是我们进取的脚步——从未停歇!

我们终将老去,可我们青春永驻!

作者:胡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