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法院要闻
淮安中院召开党组扩大会研究部署当前重点工作
时间:2022-06-22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1.jpg

6月20日上午,淮安中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近期上级一系列重要会议、重要讲话和重要通知精神,结合当前全市法院工作实际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章润主持会议并讲话。

2.jpg

会议指出当前,进入“冲刺二季度、决胜上半年、谋划下半篇”的关键时刻,这些重要会议、重要讲话和重要通知,为全市法院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市法院要不折不扣抓好学习贯彻落实,盯紧抓牢眼前各项重点工作,确保上级的各项部署要求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会议强调,要以满格状态筑牢政治忠诚。坚持将科学理论武装放在首位,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把“两个确立”转化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坚持将党的绝对领导贯穿始终,注重经常主动地向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看齐,永葆法院工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将护航中心大局作为己任,始终站位党和国家工作全局来谋划推进法院工作,找准找实司法服务保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实现高质量司法与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深度融合。

会议要求,要以顶格标准守住平安防线。突出政治安全这一根本,避免经济社会领域风险向政治安全领域传导。突出社会安全这一保障,强力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促进矛盾纠纷诉内诉外和线上线下联动解决。扎实开展社会矛盾风险隐患拉网式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专项活动,妥善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工作。

突出司法安全这一基础,严把文书上网和庭审直播关口,认真落实“三同步”工作要求,稳妥应对各类敏感案事件。力推“涉诉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行动,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疏导稳控。实施好警务保障“三致”工程和警务安全“五星前哨”工程,进一步完善安全巡查、值班备勤和应急处置等机制,强化对院内重点部位和人员、信息网络和数据的保护。

会议强调,要以真格措施担当法治重任。聚焦营商环境建设优化法治服务。认真参与市营商环境评价攻坚行动,按序时进度落实“放管服”任务清单。健全完善企业破产处置府院协调联动机制,大胆探索破产预重整、管理人选任等新经验新做法。纵深推进法润民企“双走进”项目,加大民营企业权益司法保护力度。狠抓“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执行年”1+4专项行动,组织涉企案件集中执行,强化企业失信问题治理。坚持最严格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用好知识产权发展战略法律意见书机制。

聚焦维护群众权益夯实法治保障。专注干好执法办案主责主业,跟进加强审判监督管理,促进质效指标固强补弱。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犯罪,深化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和妇女儿童权益保障问题专项排查整治,杜绝伤害群众感情、损害群众权益的事情发生。

聚焦基层“五治”融合增强法治供给。大力推进“审务进基层、法官进网格”两进活动,聚力实施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三进”工程。深化“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吸附化解在基层。广泛开展“春风化雨法润民心”普法宣传活动,引导民众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加强大数据分析和司法建议工作,助推机关企事业单位堵漏补缺、建章立制。

会议要求,要以严格要求锻造过硬队伍。在“抓党建”上下实功。加强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丰富组织生活、创新活动方式,充分发挥助推法院机关治理和司法事业发展的重要功能。在“提能力”上出实招。推动干警沉入基层一线,锤炼优秀的调查研究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强化资深法官的“传帮带”作用,定期开展经验分享、领题调研等活动,打造“互帮互学、以老带新、教学相长”的学习型集体。

在“转作风”上求实效。巩固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强化“十个严禁”等制度规矩的落地执行,促进司法突出问题长效常治。坚持不懈实施司法文明度、司法规范度“双提升”工程,引导干警用耐心细致的态度接待每一名当事人,以精益求精的精神对待每一起纠纷案件,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司法的公正高效权威,真正实现服判息诉罢访目标。

供稿:研究室、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