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法院要闻
淮安中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中学习
时间:2022-06-27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6月23日下午,淮安中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集中学习,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市委关于组织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的通知、市委政法委关于请示报告重大事项的规定等文件精神。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章润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充分汲取共青团百年征程经验,扛起人民法院青年工作之责。全市法院要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抓紧抓好青年工作。

院党组要心系青年、关爱青年,大力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人才培养提档等工程,深化落实容错纠错、关心关爱等机制,为青年干警办实事、解难题。政工部门要培养青年、激励青年,深入抓好青年干警选育管用工作,着力加大轮岗交流、蹲苗历练的力度,创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机关团委要引导青年、团结青年,密切关注青年干警思想动态,深入开展青年志愿服务、青年文明号创建等活动,真正成为党联系青年干警的桥梁纽带。

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稳定之能。全市法院要以《学习纲要》颁发为契机,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着力筑牢护卫国家安全的司法屏障。

要把坚决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位,深入开展“两个确立”主题教育,妥善审理重大敏感案件,严格防范各类风险。要把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为关键,常态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犯罪行为,努力为平安淮安、法治淮安建设贡献法院力量。要把国家安全普法教育落到实处,认真抓好总体国家安全观宣传教育“八个一”活动,着力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要求要认真抓好请示报告制度落实,紧绷严守政治纪律规矩之弦。要进一步增强请示报告的自觉性,将请示报告重大事项有关规定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支部学习计划,引导各级自觉做到该请示的必须请示、该报告的必须报告,确保政令畅通。

要进一步提升请示报告的规范度,按照及时全面、准确规范、安全保密的原则,对市委政法委和市法院党组明确需请示报告的重大事项,扎口办理、严格把关、逐级报送,严防出现内容不全面、实效不及时、程序不规范等问题。

要进一步推动请示报告的常态化,建立完善请示报告重大事项登记备案制度,定期对应请示报告的重大事项督查督办,对出现瞒报、漏报、迟报等问题的部门和个人通报批评、依纪处理,确保请示报告工作常态长效开展。

会上,市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朱介进领学了相关文件精神。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颜赤,人事处处长杨周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市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

来源市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