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法院要闻
盱眙法院洪泽湖流域环境资源法庭正式启用
时间:2022-07-14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微信图片_20220713110121.jpg

712上午,盱眙县人民法院洪泽湖流域环境资源法庭启用暨司法协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盱眙县管仲镇举行,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夏道虎和淮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青共同为法庭启用按下全息启动球而后法庭辖区八家基层法院院长签订了洪泽湖流域环境资源保护司法协作协议。

微信图片_20220713110058.jpg

法庭的启用和协议签约,标志着法庭辖区将构建起“保护、打击、预防、修复、联动”五位一体生态司法保护模式。院二级巡视员汤小夫参加上述活动。

20197月以来,淮安法院紧扣省法院环境资源审判机制改革统一部署,盱眙县人民法院设立洪泽湖流域环境资源法庭,作为全省9家环资法庭之一,洪泽湖流域法庭负责集中管辖淮安市六县区(不含淮阴区、涟水县)、宿迁市泗洪县及泗阳县的一审洪泽湖流域污染环境、涉林、涉渔、涉野生动物、涉矿产资源、涉文化遗产保护等刑事案件;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噪声污染等民事案件以及环境保护行政处罚等行政案件。

微信图片_20220713110053.jpg

该法庭自成立以来,截止今年6月,共受理涉环境资源类案件466件,审结446件,建立全国首个凹土协同保护机制,设立全国首个矿山修复基地,建成全省首个野生鸟类生态修复基地,先后判令186名刑事被告人承担生态修复责任。

微信图片_20220713110117.jpg

淮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章润主持揭牌仪式,盱眙县委书记邓勇致辞。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先后视察了环资法庭、盱眙企业服务中心及盱眙法院在该中心设立的非公企业巡回法庭等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713110037.jpg

省法院相关部门负责人,省法学会生态法学研究会负责人,南京中院分管院领导,南京环境资源法庭负责人,盱眙县委政法委负责人及洪泽湖流域8家基层法院负责人等参加上述活动

下午,夏道虎一行先后视察了淮安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春雨家园工作室和廉政广场等办公场所。

微信图片_20220713110106.jpg

在诉讼服务中心,夏道虎详细了解了该院道交一体化调解中心、根治欠薪联动机制工作站的具体职能和运营模式,听取了该院新闻宣传工作及新媒体运营的开展情况介绍。在春雨家园活动中心,夏道虎察看了“春雨家园”工作室、青少年维权活动室、心理疏导室等场所,了解该团队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方面取得的成效。(赵德刚  费尤祥 华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