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法院要闻
淮安中院召开党组扩大会学习贯彻全省法院院长会议精神
时间:2022-08-01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1.jpg

8月1日上午,淮安中院召开党组扩大会,学习贯彻全省法院院长会议精神,并结合当前全市法院工作实际,研究部署2022年下半年工作。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章润主持会议并讲话。

2.jpg

会议强调要把政治忠诚底色擦得更亮。要深刻认识加强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有力有序开展“两个确立”主题教育,持之以恒加强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法院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会议要求要把安全稳定防线筑得更牢。要在犯罪打击上持续用力、风险防控上精准发力、诉源治理上凝聚合力,大力推进“涉诉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行动,时刻紧绷司法安全之弦,不断放大“无讼淮安”品牌效应,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淮安。

会议强调要把护航发展职责担得更实。聚焦优化营商法治环境再加力,落实完善助企纾困解难措施,强化企业破产处置府院协调联动,纵深推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执行年”1+4专项行动。聚焦保障重大战略实施再增效,加强数据产权、数据隐私等数据权益的司法保护,严防资本野蛮生长、无序扩张,促进数字经济规范健康发展。

聚焦服务全面扩大开放再提升,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持续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司法。聚焦保障重大战略实施再深化,协办好淮河生态环境法治研讨会,推进淮河生态经济带环境资源一体化保护。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强化与沪浙皖法院的沟通交流和司法协作,实现裁判尺度统一、审判资源共享。

会议要求要把司法惠民举措落得更细。要重抓民生权益保障不松劲、力抓诉讼服务优化不停步、紧抓惠民实事落地不懈怠,妥善审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案件,强力推进“1+N”全域诉服“四心”工程,全面推广“全过程陪伴式引导服务”模式,积极打造一批群众有口碑、全省有影响的精品项目,奋力争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倾力满足群众的公平正义需要。

会议强调要把质效提升步伐迈得更稳。聚精会神抓好执法办案主责主业,全方位提升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用好重点质效指标这一“晴雨表”,因时因势推进办案质效固强补弱。用好全面深化改革这一“关键招”,加快构建科学合理、规范有序、权责一致的司法权运行机制。要狠抓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完善案件提级管辖和新型再审程序运行机制,跟进加强级别管辖调整后“下沉案件”的监督指导,确保案件质效总体稳定。

会议要求要把从严治院氛围造得更浓。要坚定理想信念的“主心骨”,高质量推进法院党建工作,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深度融合。要磨砺担当作为的“铁肩膀”,定期开展办案竞赛等实践锻炼活动,常态运转法官论坛等业务交流平台,努力培养造就更多领军人才和业务专家。

要锤炼求真务实的“硬作风”,一着不让推进司法文明度、司法规范度“双提升”工程,力争以实实在在的变化取信于民。要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大力弘扬新时代法院文化,悉心培育淮安法院文化品牌,有效发挥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立德树人、凝心聚力等作用。

供稿:研究室、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