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法院要闻
市政协专题督办市法院重点提案办理情况
时间:2022-09-01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1.jpg

8月30日上午,市政协副主席肖天奉率市政协督导组,专题调研督办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重点提案《建议建立“淮安金融中心司法护航”机制》。

2.jpg

肖天奉一行视察了清河新区法庭相关审判用房和办公场所,他对清河新区法庭发挥金融法庭审判职能,提升金融案件办案效率,服务全市金融业发展表示高度肯定。

提案人、民建淮安市委办公室主任李丹青,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章润,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新阳,清江浦区法院院长、分管副院长、清河新区法庭庭长等参加了现场调研活动。

3.jpg

随后,就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市政协组织召开督办座谈会。除参与现场调研人员外,人行淮安中心支行副行长何纲,市银保监分局副局长章峰,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二级调研员高山,市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消保中心负责人金向阳等协办单位分管领导、市法院相关职能庭室负责人、金融机构代表也参加了座谈活动。会议由市政协副秘书长王守祥主持。

4.jpg

会上,肖天奉充分肯定了市法院提案办理工作。他要求,一是要研究再深化,抓住共性问题,研究纠纷成因,助力企业防范金融风险,推动监管部门堵塞制度漏洞。

二是要施策更精准,在当前经济形势下行压力下,更需推动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要共同参与,促进淮安金融高质量发展。

三是要合力再增强,各职能单位要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坚持信息共享、举措共商,加强互相学习与沟通。四是要成效更显著。通过提案办理,真正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促进发展。

5.jpg

章润作提案办理落实情况汇报

章润指出,市法院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针对《建议建立“淮安金融中心司法护航”机制》这一重点提案,市法院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细化责任分工,狠抓落地落实。

一是扎实推进金融法庭专业化建设。支持清河新区法庭打造金融司法特色品牌,探索金融专家陪审制度,常态化开展巡回审判活动,健全完善金融风险预警反馈制度。

二是强力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决。加强与金融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系,共同出台金融纠纷诉调对接机制建设相关意见,大力构建金融纠纷“在线调解+司法确认”模式。

三是聚力构建司法护航长效化机制。定期发布金融审判工作报告,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会同相关部门,对以“金融创新”为名的不规范金融活动,坚决作出否定性评价。

四是全面强化金融审判立体化宣传。积极选取非法集资、非法吸储、信用卡诈骗等案件进行以案释法,精心创作法治微视频。借助与市电视台、淮安日报社联办的“法苑”栏目等载体,有效扩大金融审判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五是奋力争创金融审判示范化经验。开展网上立案、线上开庭、电子送达等工作,为金融审判工作赋能提速。深化案件裁判文书改革,对案情简单、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案件,推广表格式、令状式、要素式等判决书。

6.jpg

王守祥主持会议

7.jpg

李丹青介绍提案情况

各协办单位就协助办理情况作了发言,金融机构代表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评价,并给出相应的意见和建议。提案人也对提案办理工作予以肯定。

供稿:民二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