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法院要闻
淮安中院组织召开律师代表座谈会
时间:2022-11-22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进一步增进法院与律师间的良性互动,全方位提升司法服务能力水平,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11月18日上午,淮安中院召开律师代表座谈会,邀请11名律师代表参加座谈。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章润,市司法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林建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韩俊主持会议,市法院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

1.jpg

会议通报了全市法院1-10月份主要工作情况。与会律师代表对于市法院开门纳谏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并充分肯定了淮安两级法院在发挥司法职能、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办案质效、优化诉讼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围绕立案材料流转、诉前调解、财产保全、破产案件审理、便民服务措施以及进一步构筑法官与律师良性互动关系等方面,律师代表们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建议。

2.jpg

章润代表淮安法院对各位律师代表长期以来对法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对律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回应。相关业务庭室负责人也就审判实践中遇到的问题作沟通交流。章润表示,针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市法院将逐条梳理研究、认真吸纳转化,有条件解决的,做到即知即改;条件尚不成熟的,抓紧调查研究,逐步推进落实。

章润强调,要在充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上用心用力。全市法院要深刻认识加强律师权利保障的重要性,秉持将心比心、推己及人的同理心。要认真贯彻法律和司法解释对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依法保障律师履行会见、阅卷、收集证据和发问、质证、辩论等方面的执业权利。要继续优化诉讼服务机制,推动更多诉讼事项实现跨区域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为律师正常履职创造良好条件。

章润要求,要在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尽心尽力。全市法院要注重发挥律师专业优势、职业优势、实践优势,积极引导律师参与诉源治理、案件调处、法治宣传,共同做好法律释明、程序引导和判后答疑等工作。要积极为律师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提供便利,进一步加强驻法院律师工作站建设,推动建立健全律师参与纠纷调处、信访化解等的激励保障机制,有效提高律师参与相关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章润希望,要在推动构建良性互动关系上同心同力。要充分发挥法官协会和律师协会的作用,在法官与律师之间建立常态化、规范化的互动交流平台,促进双方在互动中增强互信、在交流中增进共识。要探索建立律师与法官互评机制,督促双方实现自我整改提升,共同提高法治工作队伍素质能力。要切实规范法官与律师之间的关系,严格执行法官与律师接触交往铁规铁令,坚决恪守规范法官和律师关系的行为准则,共同营造风清气正、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良好司法环境。

3.jpg

就不断加强律师队伍建设,强化与法院的沟通协作,林建和强调,律师协会要自觉扛起对广大律师教育管理的正责,一着不让加强律师队伍的思想教育和政治引领,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进一步巩固“亲”“清”关系,深化教育整顿和律师行业专项治理工作成果,共同维护司法廉洁公正。要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积极构建良性互动关系,拓宽优化法官与律师间沟通渠道,经常性开展业务交流研讨,在互动中增强互信,在交流中增进共识。

4.jpg

韩俊通报全市法院工作情况

律师代表交流发言

供稿 | 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