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法院要闻
点赞!江苏高院报告中的“淮安元素”
时间:2023-01-18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3年1月17日在江苏省第十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夏道虎

向大会作法院报告工作

其中有多处提到淮安法院工作

1.jpg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

报告中的“淮安元素”

1.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报告原文

 服务保障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出台26 条措施,审结平台强制“二选一”、大数据杀熟等垄断和不正当竞争案件 2332 件。

● 妥善化解新型基建、产业升级等领域矛盾纠纷,保障沿江高铁、京沪高速扩容等重大项目实施。

淮安元素

● 在江苏高院发布的江苏法院反不正当竞争十大典型案例(2019-2022)中,由淮安中院一审,江苏高院二审的“‘美团’设置不合理条件迫使商户仅与其合作构成不正当竞争”一案入选其中。

● 为保障重点项目顺利推进,淮安法院快速审理、妥善处置土地纠纷,一审在存在鉴定程序的情况下,审理周期仅为7个月,二审审理周期仅为25天,确保京沪高速公路扩建工程如期进行。

2.jpg

02.依法保护产权和企业家权益

报告原文

 开展“法润民企”、“六访六助”等活动,走访企业3.2万家,促进企业防范风险、合规经营。

淮安实践

● 为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3月底,淮安市委营商环境优化办公室、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淮安市工商业联合会共同制定关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法润民企“双走进”活动的实施方案(法官进企业、企业家进法院),全力为企业提供全周期、多维度、个性化的法律服务,全维度精塑法治化营商环境。

3.jpg

03.服务创新驱动发展

报告原文

 强化著作权保护,审理《流浪地球》、“童话大王”郑渊洁作品被盗版等重大案件。

淮安实践

 淮安中院审理的“童话大王”郑渊洁实名举报的特大制作、销售盗版图书案入选“2021年中国法院50件典型知识产权案例”“2021年江苏省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

4.jpg

04.严惩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犯罪

报告原文

 严惩严重践踏基本人权、严重挑战法律和伦理底线的犯罪,对暴力抗法袭警的马氏兄弟、杀害南医大女学生的麻继钢、杀害瘫痪老人的“毒保姆”虞海娣等罪大恶极犯罪分子依法判处死刑。

淮安实践

● 2020年11月24日上午,淮安中院公开宣判“7·6”重大暴力袭警案,以犯故意杀人罪、寻衅滋事罪,一审依法判处被告人马伟兵、马洪兵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5.jpg

05.扎实推进扫黑除恶

报告原文

 坚持依法严惩、不枉不纵,坚决“打伞破网”、“打财断血”,一审审结涉黑涉恶案件1293件8843人、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案件291件311人,处置“黑财”80.3亿元,对聂元元、索春瑞等黑恶势力组织者依法判处死刑。

淮安实践

● 2018年12月27日,淮安中院作出一审判决,对聂元元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故意杀人等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分别判处其余被告人无期徒刑或十一年至四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相应的财产刑。后该案经二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6.jpg

06.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

报告原文

 坚持“打虎拍蝇”不放松,完善监察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一审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犯罪案件4615件5800人,其中项俊波、陈刚等原中管干部9人,祁彪、杜荣良等原省管干部64人。

淮安实践

● 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祁彪(副厅级)涉嫌受贿罪一案,经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淮安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向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07.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报告原文

 妥善化解涉“问题楼盘”矛盾纠纷,淮安法院通过府院联动推进“淮海青年城”复工续建,实现拿房、办证、清债“三个百分百”。

淮安实践

● 淮海青年城是重庆A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淮设立的淮安B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商业小区,项目建设过程中,因重庆A公司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判处刑罚。B置业公司开发的项目土地被查封,资金链断裂,造成楼盘停工、烂尾。

为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淮安经开区法院依法在全市率先构建府院联动机制,推进淮海青年城项目处置,历时两年半成功化解楼盘遗留问题,实现了“三个百分百”:业主百分百拿房入住,项目百分百办理产权证,债权利益百分百得到清偿。

7.jpg

08.强化民生司法保障

报告原文

 立足司法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审审结民事案件373.5万件,用心用情化解涉诉信访,努力增强群众司法获得感,5家法院获评全国首批“为民办实事示范法院”。

 适用民法典审理“胚胎移植手术被拒”、“医美整容失败索赔”案,妥善化解医患矛盾。

淮安实践

●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下发决定,命名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等全国100个法院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据悉,全国仅有15个中院获此殊荣,全省也仅有5个法院被命名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

● 淮安清江浦区法院审结“胚胎移植手术被拒案”,判令医院为遗孀继续实施移植手术,让司法散发出人性光辉。

09.加强公共权益保护

报告原文

 强化涉英烈权益、消费、安全生产、环境资源等公益保护,3个案例入选全国法院涉英烈权益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淮安实践

● 淮安市淮安区人民法院审理的“董某诉李某、第三人卢某排除妨害案——依法保障英雄烈士遗属居住权益”入选全国法院涉英烈权益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10.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报告原文

 紧扣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出台45条措施,建立23个司法服务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助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淮安实践

● 为积累人民法院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创新实践经验,省法院率先在涟水县成立服务乡村振兴实践基地,2021年7月14日,在涟水县人民法院正式举行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8.jpg

● 2021年12月22日,盱眙县人民法院马坝人民法庭新址启用暨省法院服务乡村振兴(马坝法庭)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该院马坝法庭举行。

9.jpg

11.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报告原文

 面向全省中小学生推出“法治第二课堂”,运用真实案例开展“沉浸式”普法,丰富“双减”政策后的“课后两小时”。

淮安实践

● 2022年1月19日,淮安中院等承办的“法治第二课堂”走进淮阴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通过“大家来找茬”的方式,进行一次“反向”的法治安全教育,助力每个家庭、每个孩子身心安全地度过假期时光!

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