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法院要闻
淮安:提升办案质效助创一流营商法治环境
时间:2023-05-08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1.jpg

5月6日,淮安中院召开全市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暨第一次提升审判质效推进会,认真学习全省2022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会议和全市高质量跨越发展总结动员大会精神,深入贯彻全省机关作风建设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和全市重特大项目攻坚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部署,全面落实全国法院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动员两级法院干警担主责强主业,更好统筹公正与效率,充分彰显力度与温度,以一流的执法办案质效助创一流的营商法治环境。

2.jpg

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章润作《统筹公正与效率 兼顾力度与温度 以一流的执法办案质效助创一流的营商法治环境》的讲话。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韩俊主持会议。院领导王新阳、颜赤、陈来强分别点评全市法院营商环境、执行质效和审判质效指标运行情况。院领导朱介进宣读对今年第一季度“办案之星”予以表扬的通报。院领导尤铁梅参加会议。

一季度以来,全市法院紧紧围绕“打造高质量司法、建设现代化法院”这一主题,对标两个“第一方阵”目标,始终聚焦办案主责主业、聚力改善办案质效,重点审判质效指标总体上运行平稳,呈现“稳中有进、稳中优进”的良性态势。

全市法院二审服判息诉率98.33%,居全省第1位;12个月以上未结诉讼案件41件,居全省第2位;法定正常审限内结案率96.43%,居全省第4位;诉前调解和民事案件调解撤诉率82.03%,居全省第1位;民事案件调解撤诉率60.92%,居全省第2位;一审简易程序适用率86.12%,居全省第2位。

市法院二审服判息诉率98.33%,民事案件调解撤诉率44.06%,诉前调解和民事案件调解撤诉率46.98%,结案率63%,均居全省第1位。

全市法院首次执行案件新收8052件,同比减少11.32%。结案4975件,同比增加3.71%,未结5671件,同比减少17.75%。营商环境指标方面,全市法院诉前调解成功案件数与立案数的比值为99.17%,全省第1名。

全市法院网上立案超期审核率为0,无扣分情形。全市法院法定正常审限内结案率96.43%,全省第4名。二审服判息诉率98.33%,全省第1名。12个月以上未结诉讼案件数41件,全省第2名。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率99.91%。全市法院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执结率为97.86%、终本案件合格率100%,均达到满分标准。

3.jpg

章润强调,一要在思想认识上再深一层,把“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责任担当牢扛于肩,在对标上级新部署中进一步认清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在把握竞争新态势中进一步增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紧迫感,在回应社会新期待中进一步提升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认同度。

二要在服务保障上再升一格,把“事事都是营商环境”的极致追求贯穿始终。在履行“安商护企”司法职能上更加尽心,在做实“扶商兴企”司法举措上更加用心,在造浓“惠商利企”司法氛围上更加贴心。

三要执法办案上再进一步,把“案案都是营商环境”的全局观念落到实处。聚焦“公正”这一根本要求,不遗余力追求实体公正,不偏不倚保证程序公正,不折不扣抓好实质解纷。回应“效率”这一人民期盼,均衡结案管理要细之又细,案件审限约束要严上加严,未结案件清理要紧而又紧。激活“改革”这一动力源泉,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纵深推进诉执制度改革,继续深化综合配套改革。

4.jpg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法院设主会场,各基层法院设分会场。市法院协管领导侍刚、王亚林、接滨,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基层法院全体院领导、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供稿:综 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