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法院要闻
淮安中院第三届咨询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时间:2020-10-29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10月26日下午,淮安中院召开第三届咨询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法院咨询委名誉主任刘华,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章润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会议由市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时恒支主持。

1.jpg

会上,市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程璇和市法院咨询委副主任(主持工作)张柏文分别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工作和咨询委工作情况,市法院咨询委副主任惠建国、肖东霞分别汇报了《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和《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保护民营经济合法权益》两个调研课题情况。围绕上述两个调研课题,各咨询委员分别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就如何进一步当好市法院党组参谋助手作用,推进全市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方面建言献策。

2.jpg

刘华指出,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在服务大局、执法办案、司法改革中取得了一系列重大举措、重大创新和重大突破,各位咨询委员深入调研,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工作。就进一步发挥咨询委职能作用,更好服务全市法院发展大局,刘华要求:

一、找准职责定位,彰显咨询委工作担当

注重发挥咨询委“智囊团”作用,各位委员思想站位要高,对咨询委工作认识要深,当好参谋助手,为中院党组决策提供更多的“金点子”;注重发挥咨询委“连心桥”作用,要坚持深入一线,广泛听取意见,吃透“上情”、摸清“下情”,让上情准确下达、下情及时上传;注重发挥咨询委“宣传队”作用,要利用委员工作经验丰富、同社会各层面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宣传全市法院工作举措和成效,为法院营造更加有利的工作环境。

二、突出三个聚焦彰显咨询委工作成效

聚焦中心工作,围绕中院党组“1338”总体布局,在助推审判质效提升、司法改革巩固、为民服务深化上下功夫、求突破。在助力“八件要事”、“八件实事”上做文章、见实效;聚焦审判实践,重视研究审判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聚焦问题导向,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围绕重点难点堵点问题,提出符合法院实际的好建议。

三、坚持守正创新彰显咨询委工作水平

突出理念创新,发挥老同志优势的同时避免思维定势,要顺应新时代、新问题的要求,勇于创新探索,以理念的创新推动工作的提升;突出能力提升,要与时俱进,跟进学习新理论新法律新知识,不断增强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分析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本领;突出调查研究,要改进调查研究方法,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汇聚法院内外各方智慧和力量,进一步提高咨询建议的科学性。

3.jpg

章润认为,市法院第三届咨询委成立以来,各位委员紧紧围绕法院工作大局,认真履行职能,深入开展咨询调研活动,建立了有实效的运作机制,形成了有分量的调研成果,贡献了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法院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章润表示,各位委员能够紧扣市委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的新定位、建设“四个淮安”的新要求,提出切实可行的落实建议,丰富法院工作思路和措施;注重关注和研究群众关切的司法热点难点问题,为法院找准工作中的短板不足、组织实施惠民利民实事指明方向;密切关注法院的执法办案动态、改革创新进展和队伍建设情况,着力推动解决业务建设方面的痛点堵点问题,提升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水平。

章润要求,全院各部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加强与委员们的沟通联系,主动吸收咨询委调研成果,善于从中发现问题,改进自身工作;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充分保障咨询委员会工作的开展。

市法院全体院领导,市法院第三届咨询委员会全体委员及市法院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陈俊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