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法院要闻
全省法院“六专四室”规范化建设工作推进会暨司法警察支队负责人会议在淮安召开
时间:2020-10-29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10.jpg

10月27日下午,全省法院“六专四室”规范化建设工作推进会暨司法警察支队负责人会议在淮安清江浦法院召开。最高法院政治部司法警察管理局二级巡视员、警务处处长肖利纯,省法院司法警察总队总队长李久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法院司法警察总队副政委郭红艳主持会议,市中院专委侍刚,清江浦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颜赤参加上述活动。

微信图片_20201029163322.jpg

活动中,与会人员对清江浦法院“六专四室”达标建设及执法规范化建设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听取了侍刚关于淮安法院司法警察工作情况的汇报。在观看淮安两级法院“六专四室”建设成果视频片后,全省各中院法警支队负责人围绕“六专四室”建设交叉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交流发言。

2.jpg

肖利纯对淮安中院“六专四室”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淮安法院党组高度重视“六专四室”建设工作,高点站位,谋划超前,推进工作扎实迅速,各法院能够严格按照最高院文件精神,高标准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勇于创新,形成了“淮安特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微信图片_20201029163400.jpg

肖利纯希望,全省法院要充分认识到“六专四室”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性,进一步学习领会建设标准与安全规范精神,加大工作力度,确保高标准如期完成“六专四室” 建设工作。

3.jpg

李久林对淮安两级法院在“六专四室”建设上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最高法院、省法院对“六专四室”规范化建设工作部署后,淮安两级法院把“六专四室”规范化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专题研究部署,提供有力保障。淮安中院及时成立“六专四室”建设工作专班,党组书记、院长章润主持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六专四室”规范化建设工作,亲自到法警支队调研警务规范建设工作,并要求“六专四室”规范化建设工作要树立全市法院“一盘棋”的思想,要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基层法院“一把手”要主动过问,重点工作要亲自部署、亲自协调解决,分管领导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早计划、早准备、早落实。两级警队负责人主动作为,及时向分管领导汇报建设工程进展情况,及时提出工作方案和需求,积极主动协调技术、行装等相关部门等抓好工作进度的推进,做到分工负责,齐抓共管,整体推动。

8.jpg

他表示,经过两级法院扎实有效的工作和相关部门的配合支持,淮安法院“六专四室”建设工作提前全部完成达标建设,为全省法院“六专四室”规范化建设提供了“样板”和经验。

6.jpg

郭红艳主持会议

4.jpg

侍刚表示,淮安法院两级警队在最高人民法院司法管理局、省法院总队领导的关心指导下,扎实推进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两级警队在执法规范化建设和“六专四室”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市中院法警支队先后获得江苏省法院司法警察工作先进集体、等级复核示范单位、业务技能训练先进集体、星级党支部等多项荣誉,市法院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安保维稳先进集体”,支队长郑学记被江苏省委政法委、省人社厅联合表彰为“安保维稳先进个人”;淮阴区法院法警大队先后被表彰为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先进集体、“淮安市践行周恩来精神模范团队”,大队副政委朱静被表彰为全国法院先进司法警察;金湖县法院法警大队荣立集体三等功。

9.jpg

下一步,淮安法院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为指引,深入开展实战化训练,狠抓司法队伍建设。在“六专四室”建设方面,着眼强化功能运用,持续完善常态化长效化运转机制,确保 “六专四室”功能充分、运行高效。

5.jpg

颜赤致辞

“六专四室”建设经验做法:

、坚持“三个在前”早谋划

坚持深化认识在前,把“六专四室”达标建设作为确保司法安全的首要任务,切实统一思想认识、提高工作站位;坚持建强组织在前,将“六专四室”达标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按期进行督办;坚持统筹部署在前,早谋划、早部署、早展开,督促各基层法院对标找差,完善建设方案。

、坚持“三个精准”强推进

精准把握标准,召开会议对建设标准逐条予以解读,建立网上专人答疑制度;精准排查问题,各法院深入开展问题自查,市法院对基层法院定期排查,督促整改;精准帮带指导,针对在建设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主动邀请省法院警队领导和技术专家来淮,现场指导,答疑解惑。

、务实“三项举措”严整改

在全力协同中有序推进招标施工,两级法院行装、法警部门密切联系、协同高效,法院领导坚持站在排头,以上率下,两级法院上下联动、齐抓共建;在全面督查中着力补齐差距短板,市法院成立“六专四室”建设督查组,多种督查方式相结合,倒逼达标建设提质增效;在全程监管中合理把控序时进度,市法院坚持实地调研、协调各方,与基层法院研究解决建设难点,定期开展督查通报,推动达标建设工作。

、围绕“三个结合”促应用

坚持与实战化训练相结合,大力推开分层训练模式,创新推进“四小训练”方法,提升干警操作使用“六专四室”设施装备的能力水平;坚持与规范化执法相结合,以“六专四室”达标建设为契机,细化责任,规范执法流程;坚持与常态化机制相结合,严格落实“六专四室”管理制度,完善应急处突行动预案,细化各类行动方案,确保“六专四室”功能充分、运行高效。

省法院司法警察总队相关科室负责人,全省各中级法院法警支队负责人参加会议。(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