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法院要闻
牢记“四心” 永葆公心——淮安中院第十一次党组中心组学习侧记
时间:2020-11-19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1.jpg

11月18日上午,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淮安中院召开第十一次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党组书记、院长章润主持。

2.jpg

章润主持会议并讲话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学习理论也是为了更好地指导改进工作。像往常一样,在集中学习了相关内容之后,围绕学习主题,结合个人思想工作实际,进入交流发言阶段。

与会人员围绕主题谈认识、谈体会、谈思路。来自市中院副处级审判员董国华的一番发言受到了章润的充分肯定。章润指出,董国华同志的发言联系实际比较紧密,非常不错,希望他的发言能给其他同志带来触动,能像他一样在学深悟透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紧密结合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提出切实管用的工作思路和措施,不断推进工作再上新台阶。

3.jpg

小编总结了一下,董国华的发言主要内容可以归纳为:牢记“四心”,永葆公心。

现将他的发言摘要如下:

法院同志学习五中全会精神,一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准确把握党和国家的发展大势,通过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二要要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必须结合本单位和部门工作实际,做到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学习,明确工作职责,立足本职,苦干实干,做业务上的多面手,进一步做好审判执行和其他各项工作,为改革发展稳定服务,为企业经营保驾护航。具体来说,要做到以下“四心”。

一要有事业心。随着改革的深入,人民法院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面将发挥更大的作用。作为年轻法官,要以党的事业为重,爱岗敬业、淡泊名利,刻苦学习,勤奋工作,尽快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作为领导干部和老同志,应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和生活各方面起表率和模范带头作用,同时做好传帮带工作。最近,本院和省委政法委网站正在大力宣传我院审监庭庭长张雨的先进事迹,全市法院干警应该向张雨同志学习,学习他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甘做司法岗位“老黄牛”的精神。

二要有责任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作为一名法官,仅仅做到公正办案是不够的,关键是要让当事人感受到你所办的案子是公正的,这就需要我们在依法办案的同时,一定要加强工作责任心,工作中要一丝不苟,不敷衍不马虎,要从细节抓起,从自己做起,记好每一次笔录,开好每一次庭,校对好每一份文书,确保不出差错少出差错。另外,要善于做法律宣传工作和群众工作,对当事人进行人文关怀,让当事人相信法院,理解法官,这样才能提高服判息诉率和司法公信力,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三要有进取心。据了解,目前我院有些同志工作进取心不强,有‘车到码头船到站’,得过且过混日子的思想。本人认为,不管是老同志还是年轻同志,要想工作上取得好成绩,事业上有所成就,一定要有进取心。有了进取心,工作起来才有干劲,虽然案多人少加班加点,工作苦点累点,但依然心情舒畅,自己有成就感,就不觉得累;有了进取心,学习才有动力,你才会刻苦用功学习,才能尽快地成为本单位、本条线业务上的行家里手,自己在本部门本单位才有地位和威信。目前,全院正在开展“大干100天”办案竞赛活动,业务庭的同志一定要全力投入到这项活动中去,紧张快干,苦干巧干,力争取得好成绩,不辜负领导的期望。法院案多人少已成为常态,本人在此亦建议大家在加班加点忙工作的同时,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学会自我调节身心,千万不要把自己累伤累垮。

四要有羞耻心。“扫黑除恶”专项活动以来,全省法院有多名干警因违法违纪被查处,这既令人震惊,又令人惋惜,教训非常深刻。这些人之所以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除对己要求不严,有侥幸心理外,很大程度上缺乏修养,没有羞耻心。本人认为,有羞耻心是一个人最基本的道德要求,也是为人处事的底线。一个人有了羞耻心,就能在工作生活和学习中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廉洁自律,不办关系案、人情案和金钱案;有了羞耻心,就能洁身自好,坚守为官做人的底线,就能清清白白做官,踏踏实实做事,干干净净做人,不触犯党纪国法的红线,才能不犯错误。如何做到清正廉洁,本人认为:一要政治过硬,不变颜色;二要脑子清醒,不干蠢事;三要眼睛明亮,不贪便宜;四要胆子要小,不能妄为。

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章润提出三点要求:

突出“三个聚焦”

深入抓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

深入抓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要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扎实抓好稳企业防风险工作,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淮安“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和“四个淮安”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要聚焦高品质生活这一需求,依法审理民生领域案件,认真落实司法惠民举措,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要聚焦高效能治理这一目标,持续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做强做优“无讼淮安”品牌,着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坚持“三个深化”

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坚持在“学习新思想”上抓深化,扎实抓好经常性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两个坚持”教育和人民司法优良传统教育,加大政治体检和督察力度,确保干警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在“推动整改整治”上抓深化,巩固拓展各项整治工作,紧前推进即将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坚决防止各类顽瘴痼疾反弹回潮;坚持在“促进成果转化”上抓深化,切实把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实际成效,体现在推动全市法院各项工作质量的提升上。

抓实“三个从严”

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从严抓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回头看”,进一步梳理问题整改情况,坚决防止各类问题反弹回潮,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从严整治“四风”问题中的“低级红”“高级黑”,注重从问题中排查、检视可能存在的“低级红”“高级黑”现象,精准研判识别,严抓督促整改,从制度层面防止此类问题禁而未决、死灰复燃;从严落实保密工作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学习领会上级文件精神,引导干警牢固树立“保密工作无小事”的观念,严格落实保密工作规章制度,坚决消除各类泄密隐患。

4.jpg

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黄素晴作交流发言

5.jpg

市中院专委侍刚领学

6.jpg

执行裁判庭庭长徐玮作交流发言

7.jpg

执行实施处处长姚月梅作交流发言

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供稿:赵德刚 陈俊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