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法院要闻
科技赋能调解:“无讼淮安”获评智慧法院十大创新案例
时间:2020-11-23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无讼淮安”在线多元调解平台

获评“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法院

十大创新案例”

为深化政法智能化建设,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实现科技创新成果同政法工作深度融合,开创平安中国建设新局面,由法治日报社、北京安全防范行业协会联合举办“2020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创新案例征集活动”,活动共征集全国政法各单位创新案例175个,企事业单位解决方案120个、创新产品113个。

1.jpg

8月28日至9月6日,经过为期10天的网络投票,“无讼淮安”在线多元调解平台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和大力支持。9月23日,经综合投票、专家评审,评选出十大创新案例、十大解决方案、十大创新产品,以及优秀创新案例、优秀解决方案、优秀创新产品若干。“无讼淮安”在线多元调解平台获评“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法院十大创新案例”。

2.jpg

3.jpg

11月18日至19日,2020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技术装备及成果展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淮安中院作为获奖单位受邀参会。我院朱介进专委应邀在大会上做主题演讲,分享淮安智慧法院建设工作经验,得到与会政法单位一致好评。

4.jpg

近年来,淮安中院按照“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指示精神,深入贯彻“智慧政法”决策部署,自主研发“无讼淮安”矛盾纠纷在线多元调解平台,并于2019年9月2日正式上线运行,有效推动矛盾纠纷实现从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从解决表层矛盾向深层矛盾、从单打独斗向整体联动“三个转变”。

一、拓展思维视角,在参与社会治理上“谋新招”。

市中院党组坚持将纠纷解决机制置于创新社会治理层面去思考,并于去年初正式启动“无讼淮安”平台研发工作。一是坚持在更高层次上谋布局。在系统总结“无讼村居”创建经验基础上,坚持跳出法院看调解,进一步拉大框架,抬高层次,在市委政法委指导下,主动对接基层组织、行政机关、行业协会,共同研判全市调解工作整体态势,结合实际制定平台建设路线图和时间表。二是坚持在更实举措上强研发。市中院4次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平台规划方案,围绕提升平台的创新性、新颖性、实用性和便捷性,形成18条具体研发意见。从院内选拔4名业务技术骨干,会同软件开发团队组成平台研发小组,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质效研发,经过10余次修改和调整,平台系统顺利投入运行。三是坚持在更多体验中求实用。坚持信息全面、提示明确、操作简单、选择路径清晰的建设标准,强调用户体验,要求研发人员换位思考,定期走访纠纷当事人、调解工作人员,吸纳提炼社会各界对平台的反馈意见,不断完善平台模块功能,提升使用效果,实现多主体互利共赢。

二、完善平台功能,在满足群众需求上“出实招”。

立足现实需求,平台内嵌“咨询、查询、调解、诉讼”四大服务功能,凸显了四大优势:一是从“事后诉”向“事前防”转变。为当事人提供法律知识解答、解纷方式引导、诉讼风险告知、诉讼服务指引等线上服务,及时帮助解决法律问题,引导在诉讼外理性化解纠纷,避免纠纷未经分流直接涌入法院。二是从“见面办”向“掌上办”升级。做实线下问题线上解,实现四大服务功能线下线上无缝衔接。线上智能咨询无法回答的问题,通过线上人工咨询解决;案件调解证据材料传阅的难题,通过线上传输解决;群众集中反映立案难问题,平台对接“江苏诉讼服务网”,与网上立案系统实现数据互通。平台设置定制服务导航,便于当事人查询关联事项,真正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三是从“多领域”向“全领域”覆盖。行政调解、行业调解、人民调解、律师调解、法官调解等各类多元解纷资源全面进驻平台,实现各类调解方式、调解组织、调解人员的线上整合。同时,启动调解组织、调解员、咨询师等线上名录建设工作,进一步扩大调解力量覆盖范围。四是从“分散式”向“一站式”迭代。将线上解纷与网上立案有机衔接,查询、立案、缴费、送达等15种解纷或诉讼业务均可线上一站式办理。与诉讼服务大厅、调解工作室、巡回法庭等线下多空间深度融合,当事人可通过视频实现点对点调解或立案,实现线上线下有效联动。

三、注重统筹推进,在宣传推广应用上“亮硬招”。

紧紧扭住四个重点环节,推动平台建设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是在组织领导上下真功。主动向省高院和市委政法委报告平台建设进展情况,积极争取关心支持。市委政法委专门下发《关于全面推广应用“无讼淮安”在线多元解调平台的通知》,牵头成立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推广应用工作,保障平台建设运行各项任务有序推进。二是在推广应用上用真力。密切与司法行政部门协调配合,扎实开展调解组织、调解员在线注册工作,平台与调解办公终端实现100%全面接入。全市法院对必须先行调解的8类案件一律引导至平台进行诉前调解,不断提高平台应用的覆盖面和使用率。三在宣传引导上见真章。通过在电视广播、期刊网站、“两微一端”、公共交通工具等宣传平台投放专题报道,在综治中心、诉讼服务中心、各政府机构办事点等场合放置宣传册等方式,引导社会公众主动扫码关注平台微信小程序,进一步提升平台知晓率和影响力。四在考核激励上动真格。与市委政法委主动沟通协调,把平台应用推广工作纳入全市政法工作考核范围,建立平台推广应用督查考核机制,对平台接入率、知晓率、纠纷化解首选率、调解成功率、群众满意率等关键指标进行重点考核。同时,积极争取政府支持,对考核优秀的平台调解组织、调解人员予以表彰奖励,进一步激发调解队伍的工作积极性。

作者:淮安中 立案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