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法院要闻
全市法院工作干得如何?来看看代表委员怎么说!
时间:2020-12-21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进一步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12月7日至18日,由市中院院领导带队,分赴各县(区)走访县(区)委、人大主要领导,并召开驻地市人大代表委员座谈会,向他们通报今年全市法院工作情况,征求他们对法院工作及《现代化法院建设五年工作规划(2021年——2025年)》的意见和建议。

在联络活动中,驻各县(区)有关代表委员对全市法院2020年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并就如何进一步提升法院工作水平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意见。各联络小组感谢一年来代表委员给予法院工作的大力关心和支持,表示对他们提出来的意见和建议将进行梳理和分析,以便于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金湖

1.jpg

12月16日上午,淮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章润在金湖邀请驻金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听取代表、委员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金湖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提名候选人、党组书记吴佩坤、部分驻金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金湖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来强等参加座谈。

2.jpg

会上,两级法院院长分别向代表、委员们通报了淮安中院和金湖法院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

与会代表委员们对两级法院在执法办案、服务大局、司法为民、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徐松代表表示,全市两级法院始终坚持服务中心大局,推动法院工作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真正做到了“对外服务群众、对内服务审判”。

代表委员们还结合各自的岗位和经验,围绕淮安中院《现代化法院建设五年工作规划(2021-2025)》对法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积极建言献策。陈春艳委员建议《五年规划》中的法院工作任务要更具体、更详实,以便后续操作。其他代表委员也纷纷对全市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加大法治宣传和保障依法执政等方面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章润在认真听取了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后表示,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很有针对性和建设性,既是对法院工作的鼓励,也是做好下一步工作的动力,会后两级法院将认真梳理、分析研究,全面推动法院工作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淮阴区

3.jpg

12月16日上午,淮安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程璇,宣传处处长赵德刚赴淮阴区人民法院开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和调研活动。淮阴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欣一行,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淮阴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尤铁梅等参加会议。

会上,程璇、尤铁梅分别向代表委员通报全市法院和淮阴区法院今年以来的工作情况。与会代表、委员就两级法院的工作开展情况积极发言,并结合自身工作与法院工作实际提出意见和建议。

赵欣对淮阴区法院2020年以来开展的工作予以了高度赞扬,并谈了自己的实际感受。一方面要进一步挖掘工作谋划深度,落实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具体措施,实现案件数的持续下降;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拓展宣传空间,加大司法宣传力度,推送法院亮点工作,不断扩大法院品牌影响力。

程璇、尤铁梅对代表、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对代表、委员们关心关注的问题一一做出了回应。下一步,淮阴法院将认真梳理、逐项总结座谈中的意见建议,及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确保各项意见建议“落地有声”。同时,也希望代表、委员们能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如既往地对法院工作多提意见建议,促进法院工作取得高质量发展。

洪泽区

4.jpg

12月18日,淮安中院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九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年松赴洪泽区开展联络活动。在洪泽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亚林陪同下,张年松走访了洪泽区委、区人大主要领导,并当面征求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

洪泽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万成主持会议。淮安中院督察处处长殷晓慧,洪泽区人大常委会人代联络主任赵劲松,洪泽区人大常委会内司委主任虞启华,洪泽法院领导班子成员,部分在洪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会。

座谈会上,张年松与王亚林分别代表淮安两级法院,向代表、委员通报2020年法院工作情况,并征求《现代化法院建设五年工作规划(2021—2025)》意见建议。

听取通报后,代表、委员对两级法院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与赞扬,点明了法院突出亮点项目,并结合各自工作领域,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可行性、指导性的意见建议。

高万成认为,两级法院坚持围绕中心工作、围绕主责主业、围绕重点难点,为地方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提供了高质量、高水平、高成效的司法服务保障。区法院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中,大胆创新、勇于实践,形成了可向全省、全国推广的“无讼村居”工作经验,切实打通了服务民生、保障民权的“最后一公里”。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区法院领导班子的坚强有力领导,全体干警拼搏有为。希望两级法院能够勇于创新、勇攀高峰,在“十四五”开局之际,继续走前列、做示范、展亮点。

涟水

5.jpg

12月16日,淮安中院在涟水法院召开“两级法院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报工作”座谈会。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太伟、县人大常委会内司委主任胡建明,以及部分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应邀出席了座谈会。

会上,淮安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赵文和涟水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段庆丽分别代表市、县两级法院,向与会代表委员们通报了2020年市中院和涟水法院的工作情况。

听取了工作情况通报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太伟认为,今年以来,市、县两级法院克服案多人少的现实困难,能够做到依法打击犯罪坚决有力、职能发挥充分到位、司法公开更加主动、土地矛盾纠纷得以有效缓解等等。

市中院积极作为、努力担当,为基层法院树立了好榜样。涟水法院能够进一步提升办案质量,大刀阔斧搞改革,抓住“执行难”的牛鼻子,积极加强多部门联动机制,特别是在盘活“僵尸企业”、土地纠纷案件多元化解等方面,能够拓宽思路,大有作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的效果。

朱太伟建议,市县两级法院应进一步加强普法与宣传工作的深度融合,着力发掘新措施、新手段,力促执行工作再上新台阶。

代表、委员们充分肯定了市县两级法院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认为涟水县法院在市中院正确指导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体干警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总要求,以不断提高专业水平、提升办案能力为目标,创新创优为民服务举措,全力保障全县社会发展大局,为涟水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代表、委员们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法院工作和《现代化法院建设五年工作规划(2021-2025)》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淮安区

6.jpg

12月17日下午,淮安中院在淮安区法院召开向代表委员通报工作座谈会。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颜廷飞、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舒涛、区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委主任王永红以及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应邀出席了座谈会。

淮安中院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黄素晴,淮安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强分别代表市、区两级法院,向参加座谈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报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及2021年工作谋划,听取、征求意见。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颜廷飞认为:市、区两级法院在司法审判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审结了如王某妨害传染病防治罪一案、“童话大王”郑渊洁实名举报、中宣部版权管理局等四部门挂牌督办的“2.22”销售侵权盗版出版物案件、暴力袭警案等一批具有社会影响力的案件;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做到案件快审快结,主动担当;牢固树立服务大局意识;创新工作成效显著,特别是网上立案、不动产线上查询等,工作效率高,群众满意度提高。

颜廷飞建议:一、充分发挥和运用网格员在诉讼执行中的作用;二、普及推广智慧法院操作的流程;三、加强以案说法的宣传工作,通过典型案例,让老百姓知法、懂法、守法。

其他参会代表、委员们也对法院各项工作表示肯定,同时对法院创新工作、司法宣传、队伍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保障职工权益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清江浦区

7.jpg

12月15日,淮安中院、清江浦区法院向驻清江浦区的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报工作。

市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韩俊向代表委员们通报工作,听取意见和建议,清江浦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史卫东参加会议。清江浦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颜赤分别向代表委员们通报工作,听取意见和建议。

与会代表、委员分别对两级法院一年来的工作予以点评,并结合各自行业特点和群众关注热点,提出具体建议。

代表、委员们希望法院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继续加大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力度,全面提升智能化水平,细化审判服务举措,强化典型案例宣传弘扬社会正气,助力社会基层治理,提高干部素养和司法能力水平,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实现更大作为,在优化营商环境作出更大贡献,在队伍建设实现更大突破,在打造现代化法院追求更大发展,为“四个淮安”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盱眙

8.jpg

12月16日下午,淮安中院审委会专职委员侍刚、市中院民四庭庭长徐俊专程来到盱眙,开展了联络工作。联络工作以座谈会的方式进行,盱眙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思为,县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主任陈恒兵,盱眙法院部分领导班子以及驻盱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盱眙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接滨主持。

座谈会上,侍刚首先代表市中院,感谢代表委员对全市法院工作的关心支持,随后向代表委员通报了全市法院2020年主要工作,并征求了代表委员对《淮安法院推进现代化法院建设五年工作规划(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

随后,接滨向代表委员介绍了盱眙法院2020年取得的审执工作业绩,并重点介绍了特色亮点工作。

参会的代表委员纷纷结合各自工作和生活中的所闻所见所感,就法院如何进一步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落实便民利民举措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沈思为对此次联络工作进行了简要总结,他认为两级法院在年底前向代表委员通报工作,主题形式好、内容更深入、态度更亲切,并指出盱眙法院在2020年的工作中有亮点、有成果、有特色、有进步。

在总结中,沈思为还就进一步深化联络工作提出了希望。他希望盱眙法院在今后的工作中,通过健全完善联络工作的机制、注重把握联络工作的程度、全面发挥联络工作的作用等举措,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新时代司法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着力提升司法工作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开发区

9.jpg

12月17日下午,市中院在经开区法院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通报今年以来的工作情况,并征求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经开区人大工委副主任孙大高、驻区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应邀参加座谈。会议由孙大高主持。

会上,市中院审委会专职委员朱介进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工作情况,向与会人员解读了《现代化法院建设五年规划(2021-2025)》。

经开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薛兵通报了本院工作情况,两级法院共同向与会代表、委员征求意见和建议。

听取工作情况通报后,孙大高表示,在疫情防控的情况下,两级法院今年以来紧紧围绕服务发展大局、落实司法为民、深化改革破解难题、强化队伍建设,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作为与法院联络密切的人大,深有体会,感觉法院就在身边,法官就在身边。

他认为,全市法院现代化建设五年规划很有创意,很有价值,可以分阶段、分领域进一步加以完善,形成系列规划,提升全市法院建设水平。经开区经济发展活跃,矛盾纠纷多发,法院成立以来,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做出了很大贡献,问题楼盘处置体现了法院担当,今年以来的工作亮点纷呈,代表、委员们都是见证者,甚至是亲历者,口口相传。

与会代表、委员们对两级法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表示法院工作让人震憾。代表、委员认为,全市法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积极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和高质量司法,依法审理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创造了了不起的司法业绩,亮点纷呈,特色明显,值得学习。

经开区法院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通过司法路径推进历史遗留问题化解,为问题楼盘处置找到了出口,司法智慧、敬业精神令人敬佩,在全区各项评比中处于领先位置,工作成效得到各方面充分肯定,在人案矛盾十分突出的实际困难下,取得如此业绩、打造多处亮点让人震憾。

与会人员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体会,对法院工作和《现代化法院建设五年规划(2021-2025)》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后,代表、委员们参观了经开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执行事务大厅、数据智控中心、科技法庭、多功能大法庭等场所。

供稿: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