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法院要闻
省法院专委毕晓红来淮开展代表委员联络活动
时间:2020-12-30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12.jpg

12月24日,省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毕晓红来淮开展代表委员联络活动,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会见了毕晓红一行并听取了全省及全市两级法院工作情况通报,对全省法院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淮期间,毕晓红分别与全国、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进行座谈,并分别走访了全国人大代表皇甫立同,省人大代表施彬,淮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章润等陪同走访座谈。

16.jpg

11.jpg

毕晓红一行分别走访了全国人大代表皇甫立同和省人大代表施彬。

13.jpg

12月29日上午,省法院在市中院召开全省法院工作情况汇报会暨代表委员座谈会。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利华,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守美,部分全国、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和市中院院领导参加座谈。


会上,省法院专委毕晓红围绕强化司法应对,助力夺取“双胜利”;依法惩治犯罪,推进更高水平平安江苏建设;围绕中心大局,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践行为民宗旨,推动创造高品质生活等八个方面向与会代表委员通报了2020年度全省法院工作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0年以来,全省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认真贯彻中央、省委、最高法院决策部署和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精神,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深化高质量司法实践,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截至11月底,全省法院共受理案件1924932件,审执结1541244件,分别下降11.44%、11.18%。

10.jpg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利华主持会议

7.jpg

市中院章润院长通报了2020年全市法院工作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强烈冲击,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和上级法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等工作,在大战大考中扛起了“法院担当”、交出了“法院答卷”。

截止11月,全市法院新收各类案件85023件,办结79767件;其中,市法院新收各类案件6828件,办结6070件。省法院通报的10项审判质效指标中,全市法院法定审限内结案率、民事案件调撤率、平均审理天数、12个月以上未结案件数等7项指标居全省前列。

代表委员对省、市法院工作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特别是在司法改革创新、矛盾多元化解、贯彻善意文明理念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围绕法治宣传、执行攻坚、多元解纷机制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1.jpg

李叶红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盱眙县天泉湖镇杜山村业盛鲜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盱眙石马山生态农业开发公司经理

法院在司法为民和队伍建设上不断创新,做了大量的工作,同时在疫情防控背景下,法院积极保民生稳就业,值得称赞。在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方面,法院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在司法案件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建议:像“共享单车进小区被拒案”等贴近群众生活、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件,应当加大宣传力度;法院强力推动执行攻坚,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希望继续加大执行力度,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2.jpg

杨庚豹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沙钢集团淮钢特钢股份有限公司轧钢厂三车间副主任

省法院、市法院今年审结了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典型案例,走在了全国法院前列。建议:法院要加大对典型案例的宣传;一些法院好的经验做法,要做好总结提炼,做好宣传推广;可以运用退休老法官,积极组织案前调解工作,缓解案多人少压力。

3.jpg

江泽清 省人大代表,淮安技师学院党委书记

在疫情防控背景下,省法院、市法院积极保护企业正常生产,保护百姓正常生活,同时注重机制创新,在案多人少情况下依然取得非常不错的成绩。建议:调解是贯穿诉前、诉中、诉后全过程的,抓审理、抓执行,更需抓调解;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宣传法律知识,让老百姓更好的懂法、守法。

15.jpg

孙蔚 省人大代表,江苏交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江苏交科交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民革市委副主委(不驻会)

每年听取省法院、市法院的工作报告,都学习了很多,多元解纷机制减轻了案多人少的问题,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执行贯彻善意文明理念,在保护未成年、和谐家庭建设等方面同样感受到了法院的温度;全省法院与时俱进,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

建议:执行耗费了大量的人力,应当参照大数据,与各方联动,积极找出新做法,寻找有效手段保护利益。

4.jpg

顾正中 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淮安市农科院作物研究中心主任

省法院、市法院主动接受各方监督,围绕中心工作,积极保障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法院做了大量的诉前调解工作,在解决案多人少的问题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疫情防控背景下,法院积极创新,通过在线执行、在线审判等方式迎接“疫情”,很多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建议:要继续加大执行力度,充分保障老百姓的切身权益。

5.jpg

左进 省人大代表、淮阴工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

全省法院工作在全国非常突出,法院不断提升司法服务质量和水平,对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保障也做的很好,各方面工作都能够体现了司法为民的理念,细致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非常暖人心。

建议:希望加大对典型案例的宣传,加强对老百姓的法治教育,创新宣传方式,扩大宣传影响力。

6.jpg

王樱 淮安市医保中心副主任、九三学社市委副主委(不驻会)

今年的法院工作亮点尤其突出,智慧法院建设在全国排在首位,互联网开庭方便快捷,大大节省了成本,线上、线下融合开展工作,很有创新意义;对于执行体现的温情,在以前报道中很少出现,今年提出了“让司法散发出默默温情的光辉”也让我深受感触。

建议:加大宣传和培训力度,分层宣传,针对特定的人群可以开展专题普法宣传。

8.jpg

朱林 省人大代表,淮安市淮阴区刘老庄乡刘老庄村党总支书记

建议:法律不仅仅依靠执法部门宣传法律,应当携手组织其他部门,加大法律宣传力度;法官深入一线调解,老百姓相信法官的,调解效果好,更容易解决矛盾纠纷;执行方面,确实有被执行人没有任何偿还能力,耗费大量的人力资源,也可能引发其他矛盾,应当协调各方加以解决,保障当事人权益。

9.jpg

樊维明 省政协委员,省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淮安市伊斯兰教协会会长

今年也有新感觉、新收获、新体会,强烈感受到法院案多人少,办案压力大,但法院干警能够忙中不乱,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服务经济发展大局方面有了很好创新,疫情防控背景下,法院迎难而上,积极履职,给人民群众温暖。

建议:案多人少的问题需逐步解决,可以增加员额法官数量,减少人均案件量,提高执法办案效率,实现案结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