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法院要闻
对标对表,认真谋划,开拓创新,狠抓落实—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章润就抓好2021年工作再次提出这些要求
时间:2021-02-07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微信图片_20210207094644.jpg

2月5日上午,在全省法院院长会议召开之后,淮安中院继续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续会,淮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章润集中学习传达近期召开的全国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视频会议、全省政法工作会议等系列会议精神。

微信图片_20210207100508.jpg

章润指出,上级这些会议的召开,为我们扎实做好今年各项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市法院要坚持对标对表、紧跟紧随,坚决将会议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章润认为要统一思想抓落实,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全市法院要将学习贯彻这些会议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市第七次党代会第五次会议以及全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上下贯通、前后融通。

要紧密围绕上级会议作出的部署安排,层层分解任务、逐一细化措施、倒排时间进度,确保单位、部门“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推动形成凝心聚力、齐抓共管的良性工作格局。

章润希望要精准发力抓落实,做到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各法院、各部门要以全市法院工作会议明确的“五大工程”为抓手,对照上级会议部署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重点、落实举措,全力保障各项工作稳妥有序推进。

要更加注重系统观念,加强对护航“四个淮安”建设的前瞻性思考和全局性谋划,着力推动营商法治环境再优化、创新驱动保障再升级、全面开放保护再拓展、生态司法绿坝再加固。

要更加注重法治思维,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研讨实践活动,扎实开展以《民法典》为重点的以案释法系列宣传,精心打造行政审判“同心圆”共绘项目。

要更加注重强基导向,加大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力度,加强人民法庭建设,为基层治理注入强劲的司法动能。

章润强调要开拓创新抓落实,做到敢为人先、奋勇争先。全市法院要坚持向改革要动力、以创新激活力、用科技提战力,奋力攻克难点、打通堵点、提升亮点。要聚焦民生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认真办好司法惠民实事,推进“无讼淮安”创建全国立标、“一站式”诉讼服务全省进位、“解决执行难”全市联动。

要聚焦影响司法公正高效的瓶颈障碍,抓好审判质效指标固强补弱,完善司法权制约监督体系,深化多层次诉讼制度改革,加快“智服、智审、智执、智管”四智建设,全方位提升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

章润要求要转变作风抓落实。各法院、各部门要坚持将“严”的标准、“紧”的节奏、“硬”的举措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全面营造动真格、较真劲、见真章的工作氛围。要以开展教育整顿为牵引,拿出自我革命精神进行自我重塑,进一步净化纯洁法院队伍。

要突出强化基层党建引领力,深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探索党建业务融合新举措新办法,真正将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推动工作的坚强战斗堡垒。

要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下大气力整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完善“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机制,引导干警加强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心无旁骛抓好执法办案的主责主业。

供稿:新闻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