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法院要闻
严标准、严举措、严责任,全市法院召开会议研究部署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时间:2021-02-23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1.jpg

2月22日下午,淮安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七届市纪委六次全会及上级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当前形势,研究部署工作任务。

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章润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摆在全市法院面前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切实把严的标准、严的举措、严的责任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各方面,落实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领域,为全市法院公正、高效、廉洁司法提供坚强保障!

市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时恒支主持会议

2.jpg

章润指出,要以更高站位把牢全面从严治党之“势”,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全市法院要站在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准确把握全局大局、清醒判明形势大势,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要在深刻领会上级正风肃纪反腐决心意志中增强政治判断力,在充分认识司法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危害中增强政治领悟力,在确保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落地落实中增强政治执行力。

章润强调,要以更敏警觉认清正风肃纪任务之“重”,始终保持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

全市法院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狠抓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力抓司法权运行监督,重抓“三项队建”活动落实,严抓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持之以恒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坚决守好意识形态阵地不放松,进一步增强监督执纪的广度、深度、力度,严格落实“三个规定”相关要求,大力整治群众身边的司法不正之风,切实筑牢道德高线、守住纪律底线、不越法律红线。

章润指出,要以更实措施务求队伍教育整顿之“效”,持之以恒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激浊扬清。

全市法院要把队伍教育整顿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紧扣“四项任务”,抓实“三个环节”, 坚持政治建警与素质强警相结合,坚持自查从宽与被查从严相结合,坚持问题查纠与正向激励相结合,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结合,坚决打赢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攻坚战。

章润强调,要以更严基调紧绷公正廉洁司法之“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全市法院要牢固树立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通过惩、治、防相结合,充分用好“四种形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紧紧盯住审判权运行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深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引导干警因敬畏而不敢腐、因制度而不能腐、因觉悟而不想腐。

章润指出,要以更大力度纠治司法作风问题之“弊”,始终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常抓不懈。

全市法院要始终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抓好正风肃纪工作,从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松劲、不懈怠,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反弹、防变异,大力整治群众反感的痼习积弊转作风、树新风,坚决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

章润强调,要以更强担当扛起从严管党治党之“责”,坚决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全市法院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牢牢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坚持做到“一把手”不甩手、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不撒手,把担责履责的链条拉得更紧,把监督执纪的触角伸得更远,把以上率下的氛围造得更浓,确保横向责任到边、纵向责任到底、监督责任到位。

4.jpg

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时恒支提出三点意见。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迅速抓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全市法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迅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要把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传达到每一名法院工作人员,不断提高干警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要严格责任落实,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各法院各部门要坚持目标牵引、问题导向,勇于担当、奋发有为,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和更加务实的举措推进各项任务落实,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

三要全面统筹推进,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成效助推全市法院各项工作实现新跨越。全市法院要充分认清做好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意义,立足全市法院工作大局,围绕实施“五大工程”,坚持统筹谋划、系统推进,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全面加强法院内部监督管理各项工作。

5.jpg

会上,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九纪检监察组组长、市法院党组成员张年松同志传达七届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总结回顾2020 年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对2021 年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张年松要求,全市法院要持续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推动政治生态持续改善;要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确保两个责任一体推进;要从严从实抓牢队伍教育整顿,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要持之以恒强力正风肃纪反腐,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要一以贯之加强自我监督约束,选优配强督察干部队伍。坚持从政治上看待和推进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刻不停推进淮安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3.jpg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法院设主会场,各基层法院设分会场。市法院院领导、四级调研员、中层干部、全体员额法官,各部门廉政监察员,驻法院纪检监察组、督察处全体人员,基层法院院领导、中层干部、全体员额法官,各部门廉政监察员,驻法院纪检监察组、督察部门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还研究部署了全国“两会”期间相关工作。(李学金、陈俊声)